村环境卫生公约范本

发布于 2016-03-23 08:30:00

村环境卫生公约范本

为把我村建设成为“美化、洁化”的新型村庄,保持长期整洁的环境,经村两委研究,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特制定卫生公约如下:

一、树立新观念,改善旧习惯。树立“卫生光荣、肮脏可耻”的新观念,做人人讲卫生、个个爱清洁、户户守规矩的文明人家。村民必须积极参加村上组织的各项卫生整治活动,彻底改变房前屋后阴沟是“理所当然”的垃圾场的传统观念,彻底改变乱扔、乱放、乱倒的不良习惯,倡导不随地吐痰的新风尚。

二、房前屋后勤打扫,保持清洁的环境。各农户必须严格执行“门前三包”规定,每户各自负责房前屋后及周围的清扫,做到无果壳、烟蒂、纸屑。做到房前屋后、阴沟无堆积垃圾,无发臭污水。做到无乱搭乱建,无乱放、乱推杂物,确保村容整洁美观。

三、垃圾定点分类投放。本村建垃台5个,本村每户农户应自设垃圾桶1只,必须将清扫的生活垃圾每天定时投放到垃圾台内;禁止将农作物废料、建筑垃圾、笋壳等生产垃圾倒入垃圾台内,自行将生产垃圾作还田、填埋等处理;不准在公共场所或道路上堆放垃圾和杂物;对死老鼠及死家禽要用塑料袋包装,投放死家禽要自行采取沉埋处理;禁止将垃圾倒入溪中或非倒垃圾处,造成第二次污染。

四、为保证道路畅通,任何个人都不得在公共道路两侧和公共场地堆放物料。因建设和生产等特殊需要,在公共道路边堆放的沙石、砖块等材料必须经村委会同意,堆放在固定地点,并及时转运,不得长期占用路段。生产和建筑垃圾由垃圾产生的单位和农户负责清运到村委会指定的填埋场,严禁倾倒道路边和河道里村主干道水泥路机动车辆不得乱停乱靠,乱倒污水,严禁堆晒。确保道路畅通,环境整洁

五、各村民违反本公约条款的,将视情节轻重进行处罚。根据违约程度,在处理干净自倒垃圾的基础上,对违者处以负责一周的清扫任务;情节严重的予以50--200元的罚款处理。

六、村民都有义务维护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对破坏村容村貌和环境卫生的行为有权制止、劝告和举报。希望广大村民齐心协力,以积极的行动把本村环境卫生搞好,把本村建设成为山清水秀、村容整洁的优美生态山村。

七、本公约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