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社区宣传:珍爱生命,远离火灾

发布于 2016-03-28 08:30:00

物业社区宣传:珍爱生命,远离火灾

火,是一种新生的力量,是和平、友谊和进步的精灵;火,为人类带来了光明和温暖。

但火灾却像恶魔,肆意吞嚼着人类的生命,大批森林被烧毁,美丽的家园被毁灭。为了让大家更深刻认识到防火安全的重要性,现把一些事例汇总起来,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警示。

忘不了,1987年5月大兴安岭火灾吞并的不仅仅有树木的苍翠,还有那生机盎然的整个森林。

还记得,1994年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的一场大火,三百多鲜活的生命硬生生被火魔夺走。

“11.3” 衡阳特大火灾,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一栋8层楼的商居楼发生特大火灾, 20名消防官兵以身殉职。

“11.15”上海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一幢28层的教师公寓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已有53人因火灾死亡,令人痛心疾首。“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对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伤害,损失巨大,教训极为惨痛。起火原因是由无证电焊工违章操作引起,工人在焊接时四溅的火花引燃了泡沫等易燃物。

据有关资料显示,今年前6个月,全国共发生火灾73317起(指统计月,不含森林、草原、军队、矿井地下部分),死亡656人,受伤271人,直接财产损失79290.7万元。由此造成经济损失,已严重威胁到广大市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目前火灾的原因主要是用火不慎,违规操作等。这一次次的警钟,带给我们各种各样的启示,多少人妻离子散,多少人痛失美丽家园,上演了本不该上演的一幕幕悲剧。

在此,E物业在日常的服务工作中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加强巡查督促检查,并向全体业主/物业使用人发出倡议:

1、积极参加宣传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掌握基本的消防常识、消防技能和逃生技巧。

2、爱护消防设施,发现擅自挪用、拆除消防器材,以及埋压、圈占消火栓,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违法行为和其他火灾隐患,及时向消防部门举报。

3、不在存放、使用、销售易燃易爆物品等具有火灾危险性的场所玩耍和使用明火,并经常提醒家人和亲友自觉遵守。

4、不在住宅阳台上堆放易燃易爆物品,不在公共通道、楼梯、安全出口处堆放物品。

5、保持消防通道和安全出口的畅通,不在林区和茂密草地使用明火。

6、服从小区消防安全管理规定,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慌乱,按照科学逃生方法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

7、正确使用各种电器,安全用电、规范操作。

8、发现火情立即拨打119报警。

9、不管在何时,不管在何地,都保持清醒头脑,树立一份安全防范意识,做到防患于未然,做到火灾时临危不乱。

家里发生火灾怎么办?

冬季风干物燥,是火灾多发的季节。随着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用电、用火、用气不断改善,发生火灾的机率相应地增大。一些居民家庭发生火灾后,往往因为缺少自救能力而造成人员伤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火势如得不到及时控制,还会殃及四邻。因此,做好家庭灭火工作是十分重要的,每个公民都应了解家庭灭火常识、家庭火灾扑救方法和措施。

家庭火灾预防

一、 厨房防火

1、 学会安全使用煤气、液化气

使用煤气、液化气时,要有人看管,做到点火后不离人。防止火焰意外熄灭而造成煤气、液化气泄漏。

使用带安全熄火保护装置的安全型灶具,不用时一定要关闭气源。防止漏气,发生火灾、爆炸事故。

不存放可燃物。煤气灶旁严禁存放汽油、煤油等易燃液体和木柴、纸盒等可燃物,液化气瓶要远离火源、热源,钢瓶严禁卧放,严禁随意倾倒液化气残液。

发现燃气泄漏,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切勿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并通知专业维修人员来修理。

2、慎防油锅火灾

像这类油锅起火的事件在生活中较为常见。那么,如何看好自己厨房中的油锅呢?

加热的油锅要有人看管,不要长时间远离,当食油在锅内被加热到450℃左右时,就会发生自燃,因此,油锅不可加热时间太长,以防自燃。

在炉灶上煨炖食物时,汤不宜太满,防止因汤水沸腾时,溢出锅外,熄灭灶火,造成漏气、起火。

在做饭、烧汤时,如果要接电话或去菜场或与人聊天,一定要先关掉灶火。

二、 电视机火灾的预防

防火要点:

1、正确摆放电视机,保证良好的通风散热环境。

2、收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一般连续收看5—6小时后应关机一段时间,待机内热量散发后再继续收看,高温季节尤其注意。

3、看完电视后勿忘拔下插头,或关掉电源,以免变压器长时间通电过热引起事故。

三、电热炊具火灾的预防

防火要点:

一是选购电热炊具,一定要购买合格产品,最好是选购具有较高市场信誉度的名牌产品,具有质量保证,千万不要贪图便宜购买“三无”产品,伪劣产品。

二是根据家庭电气线路情况和电表的承载能力,选购适当功率的电热炊具,千万不要在一条线路上同时使用多个大功率电器,以免造成电气线路短路着火。

家庭火灾扑救

一旦发生火情,在场人员既要及时报警,也应积极扑救。尤其是火灾初起时,更应及时采取行动,控制扑灭火灾。下面介绍几种家庭初期火灾的扑救方法。

1、油锅火灾的扑救方法

用锅盖盖住起火的油锅,使燃烧的油火接触不到空气,油锅里的火便会因缺氧而立即熄灭。锅盖灭火方法简便易行,而且锅里的油不会被污染,人体也不会被火烧伤。

用手边的大块湿抹布覆盖住起火的油锅,也能与锅盖起到异曲同工的效果,只是要注意覆盖时不能留下空隙。

2、电气火灾的扑救

对于一般电气线路、电器设备的火灾,必须首先要做到的是迅速切断电源,然后才考虑扑救措施,否则异常危险。

只有当确定电路或电器无电时,才可用水扑救,在没有采取断电措施前,千万不能用水、泡沫灭火剂进行灭火。

对于电视机、微波炉等电器火灾,在断电后,用棉被、毛毯等覆盖住着火的电器,再把水浇在棉被、毛毯上,才能彻底进行灭火。为防止电器着火后爆炸伤人,在进行扑救时,人要站在电器的侧面。

3、家具的扑救 可直接用水或灭火器进行灭火。

身上起火怎么办?

1、当身上套着几件衣服时,火一下是烧不到皮肤的。应将着火的外衣迅速脱下来。有纽扣的衣服可用双手抓住左右衣襟猛力撕扯将衣服脱下,不能像平时那样一个一个地解纽扣,因为时间来不及。如果穿

的是拉链衫,则要迅速拉开拉锁将衣服脱下。

2、身上如果穿的是单衣,应迅速趴在地上;背后衣服着火时,应躺在地上;衣服前后都着火时,则应在地上来回滚动,利用身体隔绝空气,覆盖火焰,窒息灭火。但在地上滚动的速度不能快,否则火不容易压灭。

3、在家里,使用被褥、毯子或麻袋等物灭火,效果既好又及时,只要打开后遮盖在身上,然后迅速趴在地上,火焰便会立刻熄灭;如果旁边正好有水,也可用水浇。

火灾中如何自救?

1、初起火最易扑灭,在消防车未到前,如能集中全力抢救,常能化险为夷,转危为安。

2、要早报警,报警愈早,损失愈小。牢记“119”火警电话。

3、要先救火,后搬运财物,片刻延误,易成巨灾。失火时,不宜先抢救财物,易被烟呛窒息而死或失去逃生的时机。

4、发生火灾时,善用通道,莫乘电梯。要沉着冷静,严守秩序,才能在火场中安全撤退。倘若争先恐后,互相拥挤,阻塞通道,导致自相践踏,会造成不应有的惨剧。

5、下楼通道被火封住,欲逃无路时,将被单、台布撕成布条,结成绳索,牢系窗槛,再用衣角护住手心,顺绳滑下。

6、邻室起火,万勿开门,应跳入窗户阳台,呼喊救援或用前法脱险。否则,热气浓烟,乘虚而入,使人窒息。

7、烟雾较浓时,不必惊慌,宜用膝、肘着地,匍匐前进,因为近地处往往残留清新空气。注意,呼吸要小而浅。

8、在非上楼不可的情况下,必须屏住呼吸上楼。因为浓烟上升的速度是每秒3—5米而人上楼的速度是每秒0.5米。

9、逃离时,要用湿毛巾掩住口鼻。也可用房内花瓶、水壶、金鱼缸里的水打湿衣服、布类等掩住口鼻。带婴儿逃离时,可用湿布轻蒙在他的脸上,一手抱着他,一手着地爬行逃出。

10、逃离前必须先把有火房间的门关紧。特别是在住户多的大楼里,采用这一措施,使火焰、浓烟禁锢在一个房间之内,不致迅速蔓延,能为本人和大家赢得宝贵时间。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