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景花园社区文化管理

发布于 2016-04-12 08:30:00

枫景花园社区文化管理

1、以人为本的社区文化

从历史的经验看,以人为本原则中的人、环境、文化、价值观,是推行以人为本理念所必须首先予以重视和研究的重要因素。以人为本必然要从人、团队、社会价值观的形成和优化的角度,着眼于价值观倾向及其变化与行为方式的状态及变化的相关性,努力营造适合于本群体目标的价值观体系,使其充分发挥内化、整合、感召、凝聚、规范、激励等作用,将社会价值和预期的价值观根植到群体意识之中。

现代的以人为本的理念是内外双向的,除必备的内在需求外,它强调的是,第一、积极探索环境空间的人性特征和人性需求的特点;第二、探寻突破口,造就人性与社区特征的和合;第三、掌握人性需求差异或集合,吻则取,离则舍;第四、实效性和认同性。

社区文化以人为本的内核就是通过"抓人心、促人和"的一系列工作,开发人的精神资源,点燃人的理想火炬,使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得到充分的释放,凝聚起人们的主人翁力量,从而在整个小区中凝聚足够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道德保证。

因此,以人为本原则的实施不是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又一项工作,而应该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和管理对策渗透到小区的各项社区文化与精神文明活动中去,让以人为本理念升华为社区文化精髓。

2、把社区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放到重要位置

社区文化活动须以尊重人,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根本。即把对业主的自觉性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着眼于充分发挥其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群体素质,增强业主的自律性,促进小区内邻里和睦友好的人际关系,倡导和营造信任人和依靠人的宽松环境,以实现小区安全、文明、舒适、有序的目标`。

●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与物业管理服务有着共同目标,物业管理服务与精神文明建设齐头并进,能实现居住环境与社会生活的共同提高。

● 在社区文化中溶入以人为本理念,不断丰富社区管理内涵,提高社区管理的现代意识。

● 把社区文化发展目标列入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发展的范畴,作为物业管理与社区文化新的融合点,共同促进、共同提高。

● 优良的物业管理服务为社区居民创造安全舒适的生活和工作环境,这种环境不仅对人们的生理和心理产生重大影响,更有利于人们的生存、发展与享受,并将有效提升社区乃至城市的精神文明水准。

3、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基本措施

在绿野枫景花园小区的社区文化建设中,我们将根据绿野枫景花园用户群体的文化构成、价值取向、职业类型、家庭组成等各种因素,作出综合评估,确定小区文化的合理组合,分层次、有步骤地展开,以期获得最佳效果。

⑴、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和明确的行为规范

针对社区文化的各项活动,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如社区出入、来客接待、文体活动、环境保护、会所管理等等;保持良好的社区文化氛围,使各种文化活动有条不紊地展开,让社区成员的良好行为不断重复,逐步凝聚、升华为广大社区成员自觉认同的社区精神,促进社区文化建设。

⑵、开展健康有益的社区文化活动

● 运用社区内的文化康乐设施,开展有效的人际沟通、感情联络活动,增强人们之间的友谊;

● 创建文明小区,注重文明往来,提倡团结互助,鼓励人们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

● 积极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如体育竞赛、音乐沙龙、歌舞表演、书法摄影等等,弘扬精神文明,培养集体观念,增强社区意识。

⑶、健全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

采取有效措施健全物业管理处的社区文化组织机构和管理体系,使其能在社区文化建设中发挥最大的功能。

在小区物业管理处设置专门机构处理日常的社区文化活动事务,指定社区文化干事负责具体事宜,有计划、有步骤、有目的地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全面提高绿野枫景花园的精神文明水准。

社区文化活动计划示例:

用户座谈暨周末文体活动策划

㈠、时间:座谈会举办时间定为 年 月 日星期六晚6:30开始。

㈡、地点:小区活动中心。

㈢、参加人员:管理处全体管理人员,已经入住的用户。

㈣、座谈内容

针对提供的服务项目进行交流、探讨。

㈤、程序

●(饮料、烟缸摆好,轻音乐响起)管理处管理员引领用户入座(掌声响起),管理处全体管理人员入座。

● 由主持人致开场白。

● 管理处主任发言(介绍小区物业管理、费用的收支、服务项目等);管理处管理员发"为您服务"资料给用户。

* "问题引导":(补充或添加)

问一:"您对我们提供的环境服务有何意见及建议?"

问二:"您对我们提供的装饰服务有何意见及建议?"

问三:"您对我们提供的保安服务有何意见及建议?"

问四:"您对我们提供的娱乐服务有何意见及建议?""

* 服务项目反馈情况统计(下表供参考,由管理处管理员当场填写)

序号 服务内容 反馈情况 反映住户 满意率 备注

1环境

2装饰

3保安

4娱乐

5居家

统计结果: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