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苑社区家长学校管理制度

发布于 2016-01-25 08:30:00

雅苑社区家长学校管理制度

雅苑家长学校工作制度

家庭教育是现代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基础。办好社区家长学校,对提高家长素质,提高家庭教育水平,创建五好文明家庭,弘扬家庭美德和青少年儿童成长都具有重要作用。

一、社区家长学校工作必须做到“六个有”,即有家长学校牌子;有组织机构(领导班子);有活动场所;有师资队伍(有固定或兼职老师、有家教等教学参考材料);有规章制度(年初有工作计划、年终有工作总结、有考勤制度、上课及活动有记录);有教学计划,每年不少于2次教学或活动,每次1-2小时。

二、社区家长学校的工作要与社区文明建设工作相结合,要与驻区内的学校相配合,可依托社区学校资源。

三、社区家长学校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宣传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法规,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

四、社区家长学校面向广大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思想和观念,掌握家庭教育的科学知识和方法;向家长介绍未成年人生理、心理发展特点和营养保健常识,指导家长进行科学的家庭教育;帮助家长加强自身修养,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和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

五、社区家长学校应根据家长不同时期的需求,制定可行的学习计划,选择座谈会、交流会、专家咨询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形式,力求贴近实际、贴近家长,增强实效。开展社区家长学校培训可与妇女学校、婚育学校、党员学习、社区活动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组织家长学习法律、政策、时事、家庭美德、心理健康、营养保健、现代文明知识等,不断提高家长的综合素质。

家长学校教师规则

一、热爱教育工作,做到为人师表。

二、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做好教案计划。

三、认真备课。讲课做到简明扼要,通俗易懂,联系实际。

家长学校学员守则

一、树立为国教子思想,自觉履行教育子女的职责。

二、重在教子做人,提高子女思想道德水平,培养子女遵守社会公德,增强子女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三、关心子女的智力开发和科学文化学习,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要求要适当,方法要正确。

四、培养和训练子女的良好生活习惯,鼓励子女参加文娱体育和社会交往活动,促进子女身心的健康发展。

五、引导子女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支持子女参加社会公益劳动,培养子女的自理能力及劳动习惯。

六、爱护、关心、严格要求子女,不溺爱、不打骂、不歧视,保障子女的合法权益。

七、要举止文明,情趣健康,言行一致,敬业进取,各方面为子女做榜样。

八、保持家庭和睦,创建民主、平等、和谐的关系,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

九、学习和掌握教育子女的科学知识及方法,针对子女的年龄特征、个性特点实施教育。

十、要和学校、社会密切联系,互相配合,保持教育的一致性。

十一、积极参加家长学校的学习,不无故缺席,认真听课,做好笔记,学以致用。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