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发布于 2016-03-23 08:30:00

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彻底改变农村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局面,按照“因地制宜、长效管理”的原则,开展农村组环境卫生整治,经村委会共同研究,决定建立村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

一、管理的目标

1、培养新农民,增强群众环保、卫生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2、建设新家园,开展我村各村民组环境卫生整治,达到村容整洁;

3、营造新环境,协调人与自然、社会的和谐。

二、管理的范围

1、村民组道路,沟港堰塘;

2、农户房前屋后;

3、垃圾屋及周围。

三、管理对象

1、村民组各农户;

2、垃圾清运者;

3、村民组卫生管理员和保洁员。

四、管理的标准

1、村民组区域公路路面整洁,视野范围内无白色垃圾,水沟畅通。

2、农户房前屋后整洁干净,无垃圾杂物和乱搭乱建,屋内家具摆放整齐,家禽、畜实行集中饲养或圈养,沟渠畅通无垃圾。

3、堰塘、小溪水面无漂浮物和垃圾,无发臭污水。

4、及时清运垃圾或焚烧深埋,无大量堆积。

五、管理的职责

1、各村民组小组长为本组卫生管理员,受村委会领导。

2、各小组卫生管理员负责本小组内道路、堰塘、溪沟、农户房前屋后等公共卫生的实施管理。

3、村委会与各小组卫生管理员签订卫生保洁合同书,确保小组区域卫生整洁,环境优美。

4、农户房前屋后落实“三包”责任制,即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生活垃圾要倒入垃圾屋或焚烧深埋。

六、管理的方式

1、村委会每月组织小组卫生管理员对各小组的卫生进行一次大检查,并设立流动红旗。

2、每年组织开展文明卫生户评星活动,并发放星级奖牌。

七、管理的措施

1、加强领导,村委会成立文明卫生创建领导小组,村长任组长,全面负责本社区环境卫生管理。

2、宣传先行,在各村民组广泛进行卫生宣传,营造环境卫生人人有责的氛围,发动农民积极参与,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每个季度对小组道路、沟港堰塘、房前屋后等进行环境卫生整治。

3、督查,村委会每周要对各村民组卫生进行一次督查,对督查情况要进行记录,并指出整改落实范围。

4、考评,采用每月检查,年终累计,以奖代补的办法,即每月由村委会卫生创建领导小组牵头,进行检查,并按卫生,基本卫生,不卫生三个档次进行评比,对达到卫生标准的,村委会年终对各组卫生管理员进行一次性奖励300元。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