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某村卫生公约

发布于 2016-01-24 08:30:00

某镇某村卫生公约

为优化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更好地规范村民环境卫生行为,不断提高全村村民的生活质量,共同治理“脏、乱、差”,树立卫生整洁的新农村形象,创造清洁、优美的居住生活环境,现就村民环境卫生制定如下公约。

一、坚持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

二、崇尚文明、树立新风、展示新貌,经常做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洁。

三、各户每天要对室内外和周围环境得清扫和整理,清扫的垃圾废物由村清洁工运走,不准随地乱堆、乱倒、乱丢,严禁将垃圾废物倒入河道,污染河水,违者罚款。

四、村民建筑垃圾及有毒废弃物必须自行处理或填埋,没有运输能力可托清洁工代运(运费自付),严禁把有毒废弃物堆放路边或河边及垃圾坑内,违者罚款50-100元。

五、室外保持整洁,房屋前后无杂草、无乱堆乱放,杂物摆放整齐,公厕用后保持洁净,生活垃圾分装入箱,墙体无乱写乱画,乱钉乱挂。

六、室内经常打扫,清洁明亮,摆放有序。

七、爱护公共场所及路旁树木,绿化美化家园。

八、严禁散养狗、鸡、鸭、兔、猪等家禽家畜,圈养家禽家畜也要不影响村民生活,违者将对饲养人处50元以下罚款。

九、本村食品、饮食小店要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等有关法规,严禁出售腐败变质食物和病死的禽畜,个人购买食物要选取新鲜、无污染、有质量安全标志的食品,严防食物中毒,搞好饮食卫生。

十、带头弘扬正气,敢于同一切不讲卫生,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

十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和邻里监督,对不守社会公德,阻挠村庄环境整治的家庭户,提交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评判,评评谁有公理,并实施相应的追究和处罚。

十二、为了落实本公约,村两委成立清洁家园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卫生工保洁人员,负责全村卫生管理工作,广大村民群众必须密切配合,大力支持,共同搞好卫生工作,对不服管理,阻扰管理人员执行任务,谩骂殴打管理人员者,将给予严肃处理。

以上公约定于 20 XX年X月X日起开始执行,希广大村民群众共同遵守,互相督促,共同执行。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