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楼室内绿化服务及维护程序

发布于 2016-01-12 12:30:00

办公楼室内绿化服务及维护程序

室内绿化管理(如需要费用另计)

如业主需要,可以在"财富广场五号办公楼"的区域进行室内摆花。

与业主进行交流和沟通,熟悉不同空间的使用功能和用途,充分考虑"财

富广场五号办公楼"的特点,进行室内绿化的设计。力求形式和功能达到完美的统一。室内绿化设计的指导思想是"以人为本",突出时代感。"财富广场五号办公楼"是东外滩的标志性建筑,所以在绿化设计中也要充分突出时代感,绿化设计要具有前瞻性。在设计手法上可以借鉴西方造园手法,同时融入中国传统造园艺术,中西合璧,体现出富有特色的海派文化。

在具体设计中还要充分考虑不同空间的使用功能以及建筑的特色,使室内绿化既满足功能的需求,又烘托建筑,"软硬结合"形成有机的整体,营造出优美的工作环境和良好的氛围。同时根据室内绿化的特性合理摆放观赏植物,使其有良好的生长环境。

室内绿化布置

[大堂的绿化布置]

大堂是整个大楼的重点所在,由于采用了通透的玻璃幕墙,给整个室内绿化布置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增加了植物品种的选择余地。整个大堂是宾客进出的必经之地,这里最容易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绿化装饰中既要使人感到大方、朴实充满活力,又要使人感觉开朗、亲切,既有亲和力,又充满活力。在植物选用上,我们选用一些较大型的观叶植物如垂叶榕、散尾葵、棕竹、细叶棕竹、国王椰子、刺葵、龙血树、巴西、橡皮树等,以营造出的大堂美好的环境氛围。

[电梯、走廊的绿化布置]

在楼梯与走廊处由于人流量大,空间相对较小。在绿化布置中以满足使用功能为主,选用一些中小型观叶植物来装饰空间,既不妨碍人们的视线,又让人行动自如。可选用鹅掌柴、棕竹、花叶万年青等。

[办公室绿化布置]

办公室的绿化布置追求"清静优雅"的气氛。绿化能让人在紧张的工作中舒畅轻快。绿化装饰首先要注意植物与建筑、家具的协调,其次根据不同性质的办公室灵活自然的安排。如大套办公室,在比较醒目的地方布置龙血树、发财树、散尾葵等木本观叶植物以及秋海棠、万年青、凤梨等草本观叶植物。在花架上可点缀几盆兰花、造型盆景等。在办公室桌上可放置插花,既庄重典雅,又体现出自然温馨、生机盎然,充满了艺术情趣。对于面积较小的办公室,则可充分利用墙角、窗台以及办公用具空闲处点缀少量植物,如花叶芋、变叶木、迷你龟背竹、朱蕉等。在橱柜上方可放置吊兰、吊绿萝、常春藤等增加立体绿化。

[会议室的绿化布置]

会议室的绿化布置突出"严肃、庄重"的气氛。在主会议桌上根据会议主题和气氛的需要摆放大型盆花或插花。在会议室角落可摆放龟背竹、橡皮树、鱼尾葵、国王椰子等。在会议桌中间留出的空间,布置一些树型优美的观叶植物和观花植物,如西洋鹃、酒瓶兰、君子兰等。会议室的绿化布置整体上要协调统一,摆放的植物、插花等要起到烘托渲染气氛的作用。

室内绿化服务内容及标准

[质量保证措施]

每一项养护作业任务均根据现场实际情况,严格按照《上海市标准园林植物养护技术规程》所规定的操作要点和质量要求进行作业。下达作业任务同时明确技术要求和质量要求。

设立绿化主管,深入作业现场,负责指导每一项作业按规程操作,并监督作业达到质量要求。

接受质量监督部门的监督和指导,并安排及时落实。

建立由绿化主管、绿化工、公司物业管理部、公司质量督导部等组成的横向信息联系网络和工作制度,及时沟通作业层面上的各部分工作情况,协调各部分技术操作的配合。

加强对操作人员的培训,技术岗位做到专人持证上岗,努力实现技术岗位配置最新、最优的技术操作人员。

建立完善的质量考核体系,确保各作业任务完成的技术含量,及时整改不达标部分。

[前期准备]

绿化前期准备包括图案设计,苗木采购,苗木运输,苗木选择、分类、整形修剪,苗木上盆,服盆期养护八个部分。

苗木的采购:在苗木产地的选择上,要做到选择气候适宜,运输时间短,容易成活和生长的要求,在苗木采购上严格把关,苗木规格按设计图纸为标准,精心挑选,宁可出高价采购优良品种,决不让劣质、带病虫害的苗土进入工地。

苗木运输到位:为使出圃苗木的根系在运输过程中不致失水、干枯、腐烂、受冻、擦伤、折断以及不受机械操作,对出圃苗木要加以保护,必须进行包装。由于大多数苗木均带泥球,因此在短驳、运输到位的过程中,要轻轻放置,防止泥球松散损坏,影响苗木成活,特别重大的要用铲车装卸。装车时植物直立,用竹竿加以固定,不使其摇摆、晃动。根系枝叶应加以包装,以免运输过程中损坏。冬季避免寒流冻伤嫩芽。

苗木选择:选择生长健壮,树形骨架基础良好,根系发育良好,侧根和须根多而根幅大,无病虫害、生长势良好,蓬径、胸径、造型符合设计标准要求的苗木。

分级:为了使出圃苗木合乎规格和提高苗木栽植的成活率,并使栽植后生长整齐一致,更好地满足设计和施工的要求,同时也为了便于苗木包装运输,所以在选苗后要进行苗木分级。

整型修剪:为促使植物生长发育,保持良好的形态,应根据各种植物生长发育的规律和栽培目的要求及时进行整形修剪。要注意保持顶梢的生长势,过密枝条进行疏剪,修剪时注意培养、平衡它们生长势即可。使用生长健状均匀的枝条,达到满意的造型。

图样设计:图样设计应先将主要场所,房间,焦点位置的植物进行确定,再确定中型、小型苗木的位置。

苗木上盆:排水层,盆底铺一层大颗粒介层,以利于排水。放基肥,上盆前应按规定的数量施腐熟的有机肥于盆底,并加盆边表土拌匀。在上盆前应做到以下要求:苗木在栽植前需加以检查,如在运输中有损伤的树枝和树根,必须加以修剪,大的修剪口应作防腐处理。树木定向应选取丰满完整的面,朝向主要视线。

苗木服盆期的养护:苗木自出圃到上盆后整个过程中,应给予充足水份,以利于根系早日生长。

[管理工艺流程]

植物准备--植物进场--随时更换生长势减弱、有病--根据设计摆放--日常养护管理--浇水(根据不同植物)/修剪(随时剪除枯枝)/施肥(休眠期施基)/病虫害防治

[管理技术措施]

控制室内绿化的温度,室内观赏植物对温度的要求比较高,生长最适温度在25LC-30LC之间。冬季最低室温低至5LC时,就会导致植物停止生长,甚至死亡。因此对大楼的室内温度要有严格的测定和控制,并且根据室温分别选择高温型、中温型、低温型的植物进行布置。

光照也是影响植物生长的重要条件。根据阳性植物、中性植物和阴性植物不同的生长习性及对光照的需要进行室内的绿化布置。并且根据不同植物的光补偿点适当延长光照时间和增加光照强度,促进植物的生长。对植物摆放的位置也要经常"转盆",以保持较均匀的生长势。

观赏植物在室内栽培时,一般要求相对湿度保持在65-70%。在夏季要注意通风透气;在空气干燥时要对植物进行喷雾,以提高空气相对湿度,避免病虫害的发生。

土质要求

a.土质测试:植物盆土上盆前,其PH值达到要求。

b.装盆土壤:清理种植土壤范围内的垃圾,确保植物有良好的立地条件。上海的土质偏碱性,而对偏酸性的苗木采用在职其范围内用泥碳藓、山泥或酸性的有机肥拌和。

c.绿化土质整理:人工进行细筛,以达到植物生长要求,并充分考虑植物的习性,保肥、保水、排水要求,土质平整符合三要求:一类是耐干旱类,如铁树类,排水好的要求;二类是喜湿润类:如绿萝类,保水的要求;三类是施工足肥类:如一串红类开花植物,充足养份的要求。

d.盆土表面要求:盆土内无石块垃圾、无杂草根茎,表面铺设鹅卵石、珍珠岩、观赏石子,达到表面无泥土露出。

根据不同植物的种类,以及植物的生长周期进行适量浇水。当植物进入休眠期时,对浇水量就要控制、减少;当植物在生长期时应逐渐增加。浇水中掌握"不干不浇,干透浇透"的原则,并根据具体情况来决定植物浇水的时间、次数、及浇水量的多少。在浇水中也要注意水质和水温,以保证植物生长正常和健康。

为了保证植物正常的生长发育,需要在植物的不同时期进行施肥。通常选用无机肥和液体肥。并且在施肥过程中,注意栽培介质中PH值的变化,可以适量地加入泥碳、石灰石粉等来控制PH值的变化,促进植物正常生长。

配备专职的绿化人员来加强对观赏植物病虫害的防治。所有的观赏植物在进入室内布置之前都要进行严格的检查,选择健康的植株进行绿化布置。养护过程中如发现病虫害,应立即修除病叶(室内严禁使用各类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以免污染环境);受害严重的,重新更换,并运回苗圃进行防治。

室内观赏植物应定期擦试叶片,防止由于叶片滞积灰尘而影响植物的生长及美观。

经常保持室内的清洁卫生,通风透光,以保证植物有较好的生长势。

更换时间表(征得业主的意见后,我们进行更换)

a.大型种

类植物(H180-300)每一年更换一次。

b.中型种类植物(H180-250)每六个月更换一次。

c.小型种类植物(H50-180)每二个月更换一个。

d.花草类每20天更换一次。

e.大、中型办公室,鲜花类植物每二天更换一次。

f.根据不同植物对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的不同敏感性,及时给予更换。

[质量管理]

本项目施工由公司抽调精兵强将组成项目部,在公司的领导下,项目经理直接指挥下进行工作,保证室内绿化布置的质量及安全文明施工。

强化质量管理工作,坚持把质量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心环节,坚持"质量第一"的经营思想,明确效益、进度、个人利益服从质量的观点,以提高工作质量来提高工程质量。

严格贯彻质量管理责任制,以项目经理为首的各级技术系统对本工程质量提供技术保证,按照谁施工谁负责的原则,形成严密的质量管理系统,以保证工程质量。

加强质量监督检查工作,认真做好每个工序的检查,分项工作的施工人员,自检合格率必须达到100%,质量员复检合格率必须达到98%以上,对班组实行优良有奖,不合格者返工重罚。

严格服从业主的管理,对业主提出需更换的室内绿化品种及时更换。并且在苗圃内预留2-3倍可供布置的植物,以备在业主准备重大活动时,能及时有效地提供优质服务。

养护技术、经济管理、企业信誉的综合情况。

本公司以"重质量、重合同、守信誉"为原则,以好管家的服务特色,认真履约、遵纪守法、保证养护工作的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等。

[文明施工]

安全文明施工是一个企业的形象,由于本大楼工作的特殊性,我们将分别从安全组织管理、设备管理、施工行为管理、安全技术管理、施工人员管理入手,严格管理树立企业良好的形象,保证工程顺利进行。

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组织性、纪律性的教育,严格遵守业主的规章制度。

在公司范围内进行技术比武,挑选政治素质过硬、技术过硬的人员负责本项目的养护管理,所有人员持证上岗。

每天工作结束时,同时做好相应的卫生工作,保持室内环境的卫生整洁。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