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原房主拖欠了物业费 你该怎么办?

发布于 2018-03-20 15:30:00

购买二手房,为避免原业主拖欠物业费,建议购房者可以从三个方面来防范:签订合同时,明确物业欠费的责任和义务;请经纪人陪同进行三方物业交割并签订《物业交割单》即《物业结清确认书》;付房款时留出部分尾款作为物业交割保证金。

一、常见的物业欠费有哪些形式?

二手房交易中,原业主常见的物业欠费有以下三种形式:

1、卖方以为原单位缴纳供暖费而多年未交供暖的。

2、卖方因为不满意物业服务从未交过物业费的。

3、之前房屋出租给租户,租户迟迟未交水电费导致上千元欠费的。

二、如何避免原业主拖欠物业费?

1、在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时,一定要明确界定物业欠费承担人和义务履行的期限。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防止之后万一产生纠纷时可以有效地进行责任界定。

2、买方可以敦促前业主在物管处交清已产生费用,并保留凭据。可以要求经纪人陪同进行三方物业交割,经纪人有义务协助买方清查房屋的物业欠费情况,注意要签订书面的《物业结清确认书》。

3、付房款时留出部分尾款,买卖双方在“签合同”时约定留存一定数量的物业交割保证金,可以督促卖方及时结清拖欠的物业费用。如果卖方恶意拖欠物业费用,买方可以直接用物业交割保证金支付欠费,有效保障买方的经济利益不受侵害。

三、原业主拖欠物业费,该怎么办?

如果真的遇到原房主拖欠物业费,首先要检查一下签订合同的时候是否留存物业保证金,如果留了,可以直接从里面扣除原业主的这笔欠费;如果没有留存物业保证金,有以下两种解决方法可以参考。

1、找中介解决

房子是通过中介交易的,故而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是可以让中介协商买卖双方解决。但是小编需要提醒一下各位购房者的是,这样的服务只有极少数中介可以做到。

2、依法拒绝缴纳

《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物业发生产权转移时,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应当结清物业服务费用或者物业服务资金。”

也就是说,如果买卖双方在《房屋买卖合同》或补充协议中没有特别约定,这笔物业欠费应当由原业主承担。物业与新业主之间形成新的物业服务合同关系,对于原业主拖欠的物业费,物业公司应向原业主追缴,新业主对此不承担任何责任。

以上便是买二手房该如何避免原业主拖欠物业费的全部内容了,希望可以帮助到各位。最后提醒,买房不易,切记谨慎,一时的疏忽可能会造成未来不必要的麻烦,从而耗时耗力、得不偿失。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