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费是什么,拒交费和恶意欠费者将会有咋样的不利后果?

发布于 2018-10-18 20:55:26

Ao物业君【原创】

一、物业费是维系小区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资金

物业企业经营者投入大量资金,企业员工付出辛劳汗水,为的是要保证小区的正常运行。这种资金和人力的投入,是完全依赖小区全体业主按时交纳的物业费做支撑,只有如此,才能确保物业顺利地完成一个又一个服务周期的循环。

政府部门或开发商绝不会对那些因物业费收缴不足而处于经营困难的小区提供所谓的经济补贴。物业企业能否在小区顺利经营下去的关键因素就是物业费的收缴率。这就是为什么某些物业企业在收缴率低下,资金面临困难的尴尬局面下,抛盘走路的原因所在。

微信图片_20181018181141.jpg!640.350

物业费到底是什么?物业服务支出由哪些方面构成?笔者为你回答:

1、管理服务人员的工资、社会保险和按规定提取的福利费等;

2、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

3、物业管理区域清洁卫生费用;

4、物业管理区域绿化养护费用;

5、物业管理区域秩序维护费用;

6、办公费用;

7、物业管理企业固定资产折旧;

8、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及公众责任保险费用;

9、经业主同意的其它费用。

微信图片_20181018181153.jpg!640.350

任何以超出上述服务费用范围以外的说辞作为抗辩理由而拒交物业费的,均属于无理诉求,也绝不会得到法院的支持。如果业主长期拒交或恶意拖欠物业费,投入的资金将无法正常周转,物业企业必然会出现经营困难。面临长期亏损,物业企业将无奈地选择削减开支、节省人力的方式勉强维持经营。

缴费率低下的小区,其物业服务质量也会随之下降,最终导致小区陷入混乱状态。一个管理混乱的小区,业主的房产必然会遭遇贬值。因此,业主要崇尚契约精神,按时交纳物业费,无论是对物业管理企业,还是对业主自己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业主在享受服务的同时,应及时交纳物业费,这也是对业主自己负责。

微信图片_20181018181204.jpg!640.350

二、拒交物业费会有哪些不良后果?

(一)什么情况下可以拒交物业费?

因为物业费生效时间以开发商交房为准,符合以下情况可以合理拒交:

1、开发商延期交房;2、验房不合格;3、经证实存在乱收费、乱涨价。

(二)以服务有瑕疵为名可以拒交物业费吗?

如果物业管理企业在服务质量上确实存在较大的问题时,可以向小区业委会或业主大会反映问题并提议对其进行解聘,这需要经过半数以上业主表决通过,业主才可以炒掉物业服务企业。但是,根据地方《物业服务企业退出项目管理规定》,在此期间,对业主所欠交的物业费还必须给予结清。可以由原物业公司直接收取,也可以委托新公司代为收取,总之不能免交。

微信图片_20181018181212.jpg!640.350

(三)长期欠费者的内心永远不会得到安宁

恶意欠费者是寄生在小区里“蹭”服务的少数人,别人交费,他来享受。这种人心态不端,品行恶劣,严重地侵害了大部分业主的利益。物业企业决不会对此坐视不管,任其逍遥。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和大部分已按时交纳物业费的业主的利益,对哪些满2年及以上的欠费户,将其起诉至法院是物业企业讨回公道的唯一办法。到时候除了让他们补齐物业费,还要交纳“诉讼费”,最终结果是得不偿失。

(四)拒交或拖欠物业费的后果,可能要进“老赖”黑名单

目前,拒交物业费已纳入个人征信系统,所以一定要谨慎对待!根据我国明文规定,如果业主拖欠物业费、公摊能耗费,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可上门催交,逾期不交纳的,物业公司可提起诉讼。对于判决生效后仍不履行的,将会按照个人信用信息管理有关规定录入个人信用档案。

微信图片_20181018181229.jpg!640.350

【案例】今年1月16日,江夏区法院依法将何某及其女纳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联合有关部门对其实施信用惩戒。1月23日,何某在购买机票时,被民航系统婉拒,告知其因被列入失信名单无法订票。何某立即与法官联系,表示愿付清所欠物业费用,希望法院尽快取消其失信信息。1月26日,何某主动向法院联系,至此何某交纳了所有欠费款项。

建议各位业主一定要按时交纳物业费,这样才能避免给自己惹来不必要的麻烦。物业费看似很少,但却是家庭中一项长期的服务性支出。按时交纳物业费,其实是一种正常消费的行为,简单的说是为自己和家人购买服务。但如果没有合法的理由而拒交物业费,最终吃亏的只能是业主自己。因此笔者在此提醒广大业主,千万不要任性拒交物业费,否则,后果很严重。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