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物业费过高这个问题 业主们要怎么办呢?

发布于 2018-03-06 15:30:00

每到年初,物业公司就会开始收取物业费,按理说,每位业主都有义务按时缴纳物业费。然而,有些小区物业费却过高,不少业主又不敢拒交物业费,怕收到法院传票,因此只能生闷气。面对物业费过高这个问题,业主要怎么办呢?对此,小编建议广大业主试试以下这些招数。

一、成立业委会或向业委会出面协商

有的小区物业公司每年实际收取业主的物业费的确存在过高现象,有的甚至会高得离谱。很多业主觉察出问题后却很茫然,不知该向哪个部门反映。

这里,小编提示您——如业主质疑物业费收取过高,可成立业主委员会,由业主委员会代表业主要求物业出示收费许可证件。

如物业无法提供,业主有权不缴纳物业费(物业私自提高物业费,属违法行为),并可向物价局投诉。若业主能够出具物业费收费过高的依据,可由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共同决议,降低物业费。

另外,业主若觉得物业费收取得不合理,也可通过业委会向房管部门反映维权。

如果小区目前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则必须经过占居建筑物总面积超过二分之一的业主,且占居总人数超过二分之一的业主同意,并且在公布的指导价范围内,由物业公司与业主双方重新商定降低物业费事宜。

二、找房管部门解决

目前,物业费多由市场来调价,相关部门并没有给出明确的收费标准。一般来说,物业费应依据小区的面积、层数、服务等级等来制定价格。如果业主觉得物业费收取不合理,可向房管部门反映情况,以此来维权。

三、是否存在违法行为

物业费需要经过物价局的审核认证,倘若物业公司无法提供收费依据,那么业主就有权拒交物业费。此外,物业公司擅自提高物业费,可是违法行为。对于高出的物业费,需要返还给业主。

四、物业服务需提高

不少业主之所以认为物业费过高,主要是因为物业服务水平太差劲,比如保安缺乏责任心、小区环境脏乱差、存在安全隐患等。对于这种情况,可由业委会出面,与物业公司进行协商,要求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五、更换新物业

小区的前期物业虽然是由开发商指定的,可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小区一旦发展成熟后便可成立业主委员会。如业委会对小区物业服务存在质疑,认为其存在收费不合理现象,就可以开展招标,通过向社会招投标或协议招标的形式,重新选择新的物业公司。

物业服务收费标准是由业主委员会代表业主大会和物业公司共同确定的。也就是说,如果物业的服务质量的确很差劲,收费标准又居高不下,业主们完全有权要求更换物业。

综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在现实生活中,对于业主来说,物业公司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没有还真不行。但如果物业费过高,其服务又让人不甚满意,那么业主就应当学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能任由物业胡来。不知你们小区的物业费是否过高呢?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