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基公寓绿化服务管理方案

发布于 2016-03-08 12:30:00

诚基公寓绿化服务管理方案

1.绿化服务内容及标准

1.1草坪

1.1.1养护管理的质量要求

a.草坪覆盖度不少于95%;

b.每周巡查一次,并做好相关记录;

c.应控制病虫害,草坪色泽正常,生长良好,无杂草;

1.1.2灌溉、排水

a.灌溉必须湿透根系层,应浸湿的土层深度为100mm,不发生地面长时间积水;

b.灌溉量根据土质、生长期、草种等因素确定;

c.灌溉时期和灌溉时间可按下列规定:

-冷地型草,春秋两季度充分浇水,保持生长。夏季适量浇水,宜早晨浇,安全越夏。

-暖地型草,夏季应勤浇水,宜早、晚浇,保持生长。

1.1.3修剪

a.草坪长到60-70mm时,应进行修剪,修剪高度冷地型草坪宜为50mm,暖地型宜为40mm。

b.草坪修剪的频率及次数根据情况而定。

9.1.1.4清除杂草

a.应及时清除杂草,除早、除小、除了;

b.清除杂草的方法有:人工除草、化学除草。

1.1.5施肥

a.冷地型草种追肥宜在春季和秋季,暖地型草种的施肥宜在晚春;

b.追肥应以复合肥料为主。追肥的时间和数量可根据土壤肥力、草种和幼苗生长等情况而定。早春、晚秋可施有机肥。施肥方法可撒施和根外追肥。

1.1.6病虫害防治

a.病虫害的防治都应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b.对不同种病虫害的防治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无公害药剂或高效低毒的化学药剂。

1.1.7草坪更新

a.更新复壮的方法有:补播草籽复壮法、条状更新法、定期封闭法和断根更新法。

1.1.8其他养护

a.草坪应有整齐的边缘线,装饰性草坪或花坛内,可运用切边机切边养护。边缘斜坡宜为300mm;

1.2乔灌木

1.2.1灌溉与排水

a.对新栽植的树木应根据不同树种和不同立地条件进行适期、适量的灌溉,应保持土壤中有效水分;

b.已栽植成活的树木,在久旱或立地

l各显示屏上监视器齐全、完好,显像清晰,符合设计要求。

l各显示器接线清楚,无随意拉接线。

l监视器安装牢固、可靠。

[电源设备]条件较差,土壤干旱的环境中也应及时进行灌溉,对水分和空气温度要求较高的树种,须在清晨或傍晚进行灌溉,有时还应适当进行叶面喷雾;

c.灌溉前应先松土。夏季灌溉宜早、晚进行,冬季灌溉选在中午进行。灌溉要一次性浇透,尤其是春、夏季节;

d.树木周围暴雨后积水应排除,新栽树木周围积水尤应尽快排除。

1.2.2中耕除草

a.乔木、灌木下的大型野草必须铲除,特别是对其危害严重的各类藤蔓植物,例如兔丝子等;

b.树木根部附近的土壤要保持疏松,易板结的土壤,在蒸腾旺季须每月松土一次;

c.中耕除草应选在晴朗天气,土壤不过分潮湿的时候进行;

d.中耕深度以不影响根系生长为限。

1.2.3施肥

a.树木休眠期和栽植前,需施基肥。树木生长期施追肥,可以按照植株的生长势进行;

"注":花灌木应在开花前、开花后进行。果木应按有关果木种类不同的养护要求进行。

b.施肥量应根据树种、树龄、生长期和肥源以及土壤理化性状等条件而定。一般乔木胸径在15cm以下的,每3cm胸径应施堆肥1.0kg,胸径在15cm以上的,每3cm胸径施堆肥1.0-2.0kg。树木青壮年期欲扩大树冠及观花、观果植物,适当增加施肥量;

c.乔木和灌木均应先挖好施肥环沟,其外径应与树木的冠幅相适应,深度和宽度均为25-30cm;

d.施用的肥料种类应视树种、生长期及观赏等不同要求而定。早期欲扩大冠幅,宜施氮肥,观花观果树种应增施磷、钾肥。注意应用微量元素和根外施肥技术,并逐步推广应用复合肥料;

e.施肥宜在晴天;除根外施肥,肥料不得触及树叶。

1.2.4修剪、整形

a.树木应通过修剪调整树形,均衡树势,调节树木通风透光和肥水分配,调整植物群落之间的关系,促使树木生长茁壮。各类绿地中乔木和灌木的修剪以自然树形为主。

-乔木类:

主要修除徒长枝、病虫枝、交叉枝、并生枝、下垂枝、扭伤枝以及枯枝和烂头。行道树主干要求3.2m高;遇有架空线者应按杯状形修剪(悬铃木按"三主六枝十二叉"杯状形修剪);树冠圆整,分枝均衡;树冠幅度,不宜覆盖全部路面,道路中间高空宜留有散发废气的空隙。

-灌木类

灌木修剪应使枝叶繁茂,分布匀称;花灌木修剪,要有利于促进短枝和花芽的形成,修剪应遵循"先上后下,先内后外,去弱留强,去老留新"的原则进行。

-绿篱类

绿篱修剪,应促其分枝,保持全株枝叶丰满;也可作整形修剪,特殊造型绿篱应逐步修剪成型。花球确保春秋两季各修剪一次。

-地被、攀缘类

地被,攀缘植物修剪应促进枝分,加速覆盖和攀缠的功能;对多年生的攀缘植物要定期翻蔓,清除枯枝,疏删老弱的藤蔓。

b.修剪时切口都必须靠节,剪口应在剪口芽的反侧成45度倾斜;剪口要平整,应涂抹园林用防腐剂,对于过于粗壮的大枝应采取分段截枝法,防扯裂,操作时必须保证安全;

c.休眠期修剪以整形为主,可稍重剪;生长期修剪以调整树势为主,宜轻剪。有伤流的树种应在夏、秋两季修剪。

1.3补植树木

1.3.1树木缺株应尽早补植;

1.3.2补植季节

a.落叶树:应在春季土壤解冻以后,发芽以前补植或在秋季落叶以后土壤冰冻以前补植。

b.针叶树、常绿阔叶树:应在春季土壤解冻以后,发芽以前补植;或在秋季新梢停止生长后、降霜以前补植。

1.3.3补植的树木,应选用原来树种,规格也应近似;若改变树种或规格则须与原来的景观相协调。补植行道树树种必须与同路段树种一致。

1.4枯死植株的挖除

1.4.1结合补植工作对枯死植株进行调整;

1.4.2枯死的大树挖除前,必须报经市园林主管部门审批,任何部门与个人无权擅自挖除。

1.5花坛花境

1.5.1花坛的养护、管理

a.根据天气情况,保证水分供应,宜清晨浇水,浇水时应防止将泥土冲到茎、叶上;

b.做好排水措施,严禁雨季积水;

c.花卉生长旺盛期,应适当追肥,施肥量根据花卉种类而定。施肥后要立即喷洒清水,严禁肥料沾污茎、叶面;

d.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e.花坛保护设施应经常保持清洁完好;

f.花坛换花期间,每年必须有1次以上土壤改良和土壤消毒。每次换花期间地裸露不得超过5天;

g.花卉应生长健壮、花型正、花色艳、花期长,并且注重做好"五一","十一"花卉管理;

h.花坛内应及时做好清除枯萎的花蒂、黄叶、杂草、垃圾;及时补种、换苗。花坛内缺株倒苗不得超过3-5处,无枯枝残花(残花量不得大于15%)。

1.5.2花境的养护、管理

a.应按计划及时做好花卉的补种、填充;

b.应根据所用花卉的习性及时更新翻种;

c.花境全年可以某一季为主花期,观赏期不得少于100天;

d.修剪、整枝及时。花后及植株休眠期残花枯枝不得大于15%;

e.每年休眠期必须适当耕翻表土层,施加有机肥;

f.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

落实日常养护,做到无杂草垃圾。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