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大楼室内外绿化服务方案

发布于 2016-02-22 12:30:00

办公大楼室内外绿化服务方案

1、室外绿化

绿化面貌

a.绿地内清洁、整齐。

b.无明显病虫危害,无药害。

c.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养护、补种计划,并按期实施。

土壤绿化性状要求

保持绿地土壤疏松、无积水,合理、有效施肥,增强土壤肥力,改善土壤理化性状。

等级质量要求

【景观要求】

a.根据管理区域绿地植物分布状况及生长的各个阶段,对植物群落合理养护,保持植物季相分明、色彩丰富、群落完整、层次得当、生长茂盛,营造管理区域优美的整体景观效果。

b.群落结构:群落合理完整,层次丰富黄土不裸露,树木种间、株间生长空间与层次处理得当,整体观赏效果好。

c.树木生长:乔灌木主干挺立,树形完整优美,枝叶茂盛,季相明显,针叶树应保持明显的顶端优势,整形树木应按观赏要求养护成一定形态,花灌木按时开花结果,绿篱连续、无空档、无死树枯枝,地被植物应为四季常绿的观花或观叶品种。

d.花卉布置:花卉健壮,始花期方可种植,株行距适宜,花期整齐,图案美观,按时开花。

e.草坪铺植:草种纯,生长茂盛,无空秃。

f.杂草控制:无大型野草、无缠绕性、攀援性杂草,基本无杂草。

g.设备设施:建筑小品、辅助设施完好无损。

h.环境卫生:绿地整洁,无垃圾。

病虫害防治控制

a.应采取病虫害综合防治措施,病虫害对植物的危害性应控制在不影响观赏效果的指标之内。

b.病害危害程度:基本无危害迹象。

c.食叶性害虫为害率:<5%。

d.刺吸性害虫为害率:<10%。

e.蛀干性害虫为害率:<3%。

2、室内绿化

摆放范围

绿叶植物、盆景及草花:主楼大门、主楼大厅、主楼各层走廊、主楼各层电梯厅。

摆放要求

a.绿叶植物要求至少每月更换一次,摆放期间,要求绿化摆放单位派专人驻场进行定期养护,以保证观赏效果。

b.所有摆放的植物应根据季节的变换而及时地更换品种。

c.所有摆放的植物均应保持100%存活率。

d.所有植物不得有黄叶、焦叶及病虫害存在。

e.更换植物品种或是定期养护时,绿化摆放单位应做到"四清"(人清、料清、工具清、场地清)。

绿化装饰设计原则

a.明确主题:根据大楼庄重、热烈的气氛而又不失轻松、活泼的办公环境,实现高层次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以自然为根,以人为本的总则,依据环境条件、功能,要求绿植装饰设计主题要使植物与环境氛围相融合,依据场所的功能来确定。

b.风格统一:在绿植装饰中所选用的植物与配套器具应与环境气氛相协调统一。

c.比例恰当:比例大小应该以装饰艺术构图中的基本要素。尺度得当,显得真实自然给人的舒适的感觉,所以在绿植装饰设计中,要按环境的空间大小来确定植物的数量,大小和高低,小空间应发挥植物的个体姿态和色彩美,给人以虽小却充实的感受,体现"室雅不在大,花秀无须多"的趣味,反之大空间要显示出植物较高大、豪华的群体美,只有这样才能显示出环境的优美。

d.色彩协调:色彩既是精神的,又是物质的:既是相互排斥,又是相互渗透对立统一的,在绿植装饰设计中,植物的色彩要根据环境色彩的设计以及采光条件等整体加以考虑营造出色彩,具有吸引力的环境,才能使人感到舒适,如环境深的地面、墙面以暖色调为基调,则应选择冷色调的植物种类反之则应选择暖色调的植物种类,还要考虑与季节、时令相协调,如夏季,可选用色彩淡雅的淡色系列、种类,让人在炎热的季节里感到清凉爽快,冬季选用暖色调的花卉,使人在严冬里感到到温暖。

绿化装饰形式

a.盆栽:盆栽时绿植装饰环境的最常见的形式,其优点是可以任意搬动,调整位置,使环境空间显示出层次,经常变换将给人以新意,产生高雅美化的装饰效果。在大楼的绿植装饰中,我公司将大量使用盆栽的形式,而使用的盆栽容器,将采用质地和颜色不同,与环境相协调,融为一体的套盆和托盆,且盆的大小,色泽与花卉和谐统一、有对比。

b.盆景:盆景装饰是在盆栽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造型艺术,它是盆栽技术和造型艺术、自然美和艺术美的融合。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在咫尺之中"缩龙成才"再现大自然的胜景。盆景虽为人做,却宛若天成,被誉为"无声的书,主体的画"在大楼的绿植装饰中,我公司将根据盆景造型与环境协调的原则来陈设。盆景宜静观,放置的背景一般以淡色为基调,以便更好的烘托盆景的优美。

c.花槽:花槽通常以木料制成长形的栽植槽,将若干盆栽观赏植物放置于槽内,是一种具有观赏效果的装饰形态,花槽一般不做固定,可在不同的环境中进行不同的布局。在大楼的绿植装饰中,我公司将考虑以丰满低矮的花槽形式组合,植物种类不多,但大小规格相近排列整齐为佳,也可用少量下垂的植物进行装饰以求变化。

d.组合盆栽:组合盆栽是指运用艺术手法将几种生长习性基本接近的植物材料合理配置在一个容器内的一种盆栽形式,它要求植物之间色彩协调造型优美而新颖,既能发挥每一种植物的观赏特性,又能表现植物的群体美,从而取得单株盆栽难以达到的艺术效果。

e.悬吊:悬吊是将具有藤蔓、匍匐茎的观赏植物用特制培养土栽植在篮盆等容器内,挂吊在容器中,达到美化装饰环境的效果。以悬吊植物装饰既丰富了空中环境的层次,又可增加主体景观,是一种非常灵活而有趣的绿饰方法。大楼的悬吊植物设计一般考虑在光线较明亮的门廊、窗橼、天井或楼顶等处,形成良好的生态艺术效果,还要注重层次的点缀,使空间有透气感。

绿化要点

a.门厅绿化装饰:门厅是室内通往室外的必经之路,它由台阶、门廊组成,起着空间过渡,人流集散的作用,作为XX区公安局指挥大楼,为了给办公人员一个开阔、舒展的空间,门厅绿化装饰设计用以下方法:以对称的规则式布局法加以布置,中间用盆花堆叠成花坛或大型插花,形成视觉中心,两侧用高大的观叶植物做陪衬,下面用的低矮植物做烘托,增加层次感,既不影响视线,又保证出入方便。

【门厅绿化范围】正大门出入口。

【门厅绿化内容】盆景、盆栽及组合盆栽

b.大厅绿化装饰:大厅的绿化装饰应满足贵公司办公功能的需要,在设计布局上因地制宜,不及的植物要既有区域隔断的功能,又有过渡和引伸空间的作用,要给大楼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一个舒适、景色深远,向往和留恋的共享空间,可考虑用巨大参天的观叶植物作主景,中间穿插高低有序的低矮

植物;也可考虑在墙上装饰花槽,配置轻盈下垂的蔓生植物,增加空间层次的变化和立体感。

【大厅绿化范围】主楼大厅。

【大厅绿化内容】盆栽、盆景及组合盆栽;花槽等。

c.节假庆典、重大活动及紧急会议的绿化装饰:由于大楼是以接待重要领导和贵宾的特定条件,大型活动或庆典将体现XX的区域面貌和XX区人民精神状态,所以我公司将作为本次方案的重要内容给予重视。大型活动展览或庆典,要突出热烈、欢快的气氛,可用鲜花作西方形式的花艺装饰。色彩要艳丽、明快,要注意色彩配比与环境既有对比又有和谐统一。同时要注意活动主题的变化与季节的不同做相应的调整。对于紧急会议的布置,要求公司员工严格按照公司指定的流程图进行操作,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质量完成会场布置。

【会场绿化范围包括】五一、十一等重大活动(按5次计算)。

【庆典绿化内容包括】盆栽、盆景、组合盆栽包括花槽及草花布置等。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