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物业费之前 业主考虑过这五大问题吗?

发布于 2018-01-05 15:30:00

物业费又称为物业管理服务费,是由物业管理公司根据物业管理服务合同约定向业主收取的。不仅可以维护业主们的自身经济利益,同时还能明确自己的权利与责任。那么物业费的多少由谁来定?如果业主欠缴物业费,物业公司能否加收“滞纳金”?拖欠物业费会有哪些后果?

一、交多少物业费要看签订的物业管理委托合同

物业费主要包括小区清洁卫生、绿化养护费用、停车位(车库)物业服务费用、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及公众责任保险费用,以及经业主同意的其它费用。物业公司为业主提供不同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也有不同的。

有些服务项目收费标准是物业公司与业主(或业主委员会)协商确定的;有些服务项目收费标准要按政府有关部门的规定执行。业主缴纳物业费的具体金额,主要看业主(或业主委员会)与物业公司签订的物业管理委托合同是如何约定的。

二、业主欠缴物业费,物业公司能加收“滞纳金”吗?

“滞纳金”是对公民依法应该履行的金钱给付义务而没有履行增加的处罚,包括依法应交的税款,或者国家行政机关依法收取的罚款。业主欠交物业费不存在国家法律和行政处罚的含义,所以物业公司没有资格向业主收取“滞纳金”。

如果业主已经跟物业公司签订了物业管理委托合同,并在合同里明确的规定了物业费的缴纳时间、金额及相关违约责任。

在这种情况下,业主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交或拒绝交物业费的,物业公司有权督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物业公司可以加收违约金,甚至向人民法院起诉。

三、欠缴物业费业主要交多少违约金?

业主违约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能加收多少违约金?这主要看业主(或业主委员会)与物业管理公司签订的物业管理委托合同是如果约定的。

如合同中没有约定拖欠物业费的违约金,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有关司法解释,可参照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金融机构计收逾期利息的标准计量逾期付款违约金,在借款合同载明的贷款利率水平上加收30%-50%。

同时,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对民间信贷最高利息的规定,消费者违约金的所有赔偿不得超过年息24%的上限。需要注意的是,被要求缴纳违约金的业主如果对违约金的金额有异议,可以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予以适当减少。

四、拖欠物业费可能被纳入“老赖”黑名单

无正当理由拖欠物业费不仅需要缴纳违约金,还可能被纳入“老赖”黑名单。举个例子,比如某业主因为自行车在小区被盗,拖欠物业公司4000多元物业费,被物业公司告上法院。

法院依法扣划该业主银行存款近3000元后还差400元,因此该主业被法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俗称的“老赖”黑名单)。如果想摘掉“老赖”的帽子,该业主必须付清所有欠款,然后再到法院申请删除“老赖”记录。

五、不要以失窃为由拒交物业费

看到这里,有网友会提出这种疑问,业主自行车在小区被盗,物业公司一点责任都没有吗?

对此律师表示,“物业公司与业主签订的是委托管理合同,而非保管合同,一般来说,大部分物业公司不对小区业主的财产有保管义务,所以业主不能因为自己的物品被盗,就拒交物业费”。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