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物业公司的哪些做法是违法的吗?

发布于 2017-12-29 15:30:00

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纠纷向来不是罕事,为此闹出的新闻也屡见不鲜,孰是孰非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那么你知道物业公司的哪些做法是违法的吗?

一、物业有权对饲养宠物的业主停水停电吗?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允许饲养的宠物在完成相关手续后业主是有权利饲养的。物业公司无权禁止业主饲养宠物,更无权对业主进行停水停电或者罚款处理,小区的业主委员会可以对其进行相关规定。

小区的业主也应该文明养宠物,办理饲养宠物的相关证件,按时对宠物进行防疫处理,外出时对宠物进行牵引,避免给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二、为了防水私自顶楼加盖这也可以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部门责令停止建设;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限期改正,并处以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无法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影响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没收实物或者违法收入,可以处以建设工程造价10%以下的罚款。

三、人行道上停车私自收费可以吗?

人行道上停车收费现象,无法律依据,属于违法行为。如果有其他单位或者个人非法占用市政公共设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即使有有相关部门的审批手续,也是违法的。

占用小区的公共道路、场地设置停车位,首先要经过房管部门的审核;其次,凡以成立业主委员会的住宅小区,具体服务收费标准由小区业主委员会确定;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要征求小区内50%以上业主同意,否则不可擅自收取费用。

四、电梯服务费可以提前收取吗?

电梯服务费属于公共能耗费,其主要费用就是运营中的电费,这需要根据每月的实际使用情况进行分摊,不能提前收取。

除了电梯服务费,中央空调等设施的运行费用及公共照明、公共用水等应纳入代收代缴费用,物业服务企业需要独立建账,公开、合理、按实分摊,每半年向业主公布费用的使用情况。

五、物业费和公共费捆绑这样做对吗?

根据相关规定,住宅小区内供水、供电、供气、供热分户计量装置或入口端口以外设施设备的各类建设资金,统一并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含综合开发费),交由专业经营单位,用于小区内专业经营设施设备的建设。

小区内的专业经营设施设备归专业的经营单位所有,不得与物业费绑定。专业经营设施设备包括:变电、二次供水、换热、燃气调压等设施设备及相关管线和计量装置。

实际生活中,业主和物业公司之间矛盾频发,原因也形形色色,业主在进行维权之前,需要搞清楚问题的责任方是谁,最好通过业主大会或业主委员会进行协商,和平有效的沟通并解决问题是最好的处理方式。物业服务公司也要注意,哪些做法合理可取,哪些做法有违法的风险,不要触犯法律。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