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出租车进小区合法吗?

发布于 2008-09-20 08:00:00


天色已晚,打车回家的人被保安挡在了小区门口,一场纠纷由此而起。很多小区不让出租车进入,成了众多人争议的焦点,那么——

出租车该不该进小区?

市民:反应不一

市民朱女士不能理解为什么不让出租车进小区。朱女士在事业单位上班,国庆前夕,单位发了中秋节和国庆节的福利,东西太多,她就乘坐出租车回家。到了小区门口,保安挡住了出租车。朱女士的家离小区门口比较远,她说:“当时,我说了不知多少好话,保安就是不让出租车入内。不得已,我只好打电话让家里人出来接。坐出租车不就是为了方便吗?你看,我这可一点都不方便。”

李女士的经历和朱女士差不多:“自从搬进这个小区后,我就因为出租车和保安吵了好几次了,过年的时候,我买的水果、米面油打车回家,保安拦在门口不让进,我和保安吵了一架才让我们进去;今年我5月份我买了两袋面,准备让出租车司机帮我送回家,保安还是不让进,我只得在门口把面卸下,然后一袋一袋的搬进去。我想,既然小区禁止让出租车入内,为什么不设置一些相关的服务措施,如手推车什么的,有这些我也用不着让出租车进去。”

的确,小区不让出租车入内,给居民生活带来了不便。

小区管家:一切为了安全

省城某小区物业管理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住宅区域,小区里设置的是人行道,但是,如果让出租车自由出入的话,很容易引发危险,一旦出现事故,谁来负责?尤其是下班高峰期,放学的孩子比较多,他们在小区里追逐打闹,车辆自由出入更容易引发危险。这名负责人认为,作为小区管家,物业首先负责的应该是住户的安全。

曾在某物业做过保安的李明说:“如果放任出租车进入小区,将会带来很多安全隐患。这一规定也是根据小区内的业主意见而制定的。我们在这个行业工作,对此还是比较了解的,以前很多小区里出租车可以自由出入,但是,经常有盗窃事件发生,据了解,很多不法分子都是乘坐出租车进入小区的,出租车司机对小区内的情况也不熟悉,还以为人家是搬家呢。”

一名在职的保安说:“很多小区在门口虽然写明禁止出租车入内,但很多时候只要在门口登记一下,还是会让进去的。毕竟很多时候业主都是带着大包小包,不让进去也不太可能。只要乘客说一下就可以了,人嘛,谁还没个急事?我们制定这项规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陌生人进入小区。”

西宁市城东区某小区的李虎很赞同小区内禁止出租车入内,他说:“现在的小区都很大,居住的老人和孩子也多,尤其是晚饭后,大家都出来在小区内散步,出租车进来之后,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其实,小区门口离自己家也不是太远,走几步路也没什么,为什么非要求出租车进入小区内呢?”

出租车司机:要互相理解

开了三年出租车的李师傅说:“不让出租车进小区,有一定的道理。很多不法分子利用出租车进入小区后,干一些盗窃抢劫的事情,让物业和小区的业主都很担心。出租车司机拉客人,也并不知道这名乘客是否是小区的住户,来这小区究竟是做什么的。由于安全上出问题,很多小区才禁止出租车入内,这也是小区物业为业主的安全考虑,并不是针对我们出租车。有的时候,有些乘客会不方便一些,不过,大家相互理解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

许师傅对这一规定则不以为然,他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的乘客要进小区,都是因为带了大件的东西不方便,很多小区不让出租车进,其实最不方便的还是乘客。其实,都是为了乘客好,至于我们,进不进小区都无所谓。”他说,“小区物业也应该视情况而定,如果乘客带了很多东西,你就应该让出租车入内。物业如果从安全角度想,应该在小区内专门开辟出一点地方,好让进去的出租车在专门的地方停放,这样一来既方便了小区内的业主,又方便管理,也没什么安全隐患了。小区一味拒绝出租车入内,也不是好的解决办法。”

律师:拒绝乘车进入侵犯业主权益

记者就此采访了某律师事务所李律师。他说,小区是否应该让出租车进入的争议已经持续好多年了,此时提出来更有意义,因为《物权法》已经颁布而且实施。根据《物权法》规定,小区物业公司不让出租车进小区是违法的,限制了业主接受社会服务(让出租车送到家门口)的自由。虽然出租车进小区有可能引发噪声和安全问题,但那应该由物业公司用更全面、更细致地管理和服务来避免。李律师认为,小区公共部分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业主有权决定是否允许出租车进入。物业公司只是业主请来的管家,无权擅自代业主作决定。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