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物业管理公司职员行为规范

发布于 2016-04-12 12:00:00

某物业管理公司职员行为规范

(一)基本要求

(1)遵守国家政策法令、法规,遵守南京市市民行为规范,遵守公司一切规章制度。无条件服从主管的安排,密切配合主管及部门的工作。

(2)职员必须以无私的态度对待工作,团队精神是公司的首要精神;敬业精神是团队之精神支柱;服务精神是公司的利润源泉。

(3)自觉接受业务指导、各类培训及考核,努力提高工作技艺。

(4) 如实填写各类表格,提供有效证件,不得隐瞒或假造。

(5)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按规定要求开展工作,工作场所禁止无关人员逗留。

(6)讲究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严守公司机密,廉洁奉公,维护集体利益和公司声誉。

(7)爱护公物及公用设施,保持保洁卫生,节电、节水、注意防火。

(8)勤俭节约,注意节能和废物利用,杜绝一切浪费现象。

(9)衣容整洁,精神饱满,待人热情,文明用语。

(10)关心公司,主动提出合理化建议,为公司作贡献。

(二)工作态度

(1)服从领导--不折不扣地服从上级的工作安排及工作调配。

(2)严于职守--坚守本职岗位,不得擅自离岗、串岗或睡岗。

(3)正直诚实--对上级领导、同事和客户要以诚相待,不得阳奉阴违。

(4)团结协作--各部门之间、员工之间互相配合,同心协力地解决困难。

(5)勤勉高效--发扬勤奋踏实的精神,优质高效地完成所担负的工作。

(三)服务态度

(1) 礼貌--这是员工对客户和同事的基本态度,在任何时刻均应使用礼貌用语,"请"字当头,"谢"字不离口。

(2)乐观--以乐观的态度对待工作和工作中的困难。

(3)友善--微笑是体现友善最适当的表达方式,因此应以微笑迎接客户及与同事相处。

(4)热情--对待客户的要求应认真、周到,对待同事要热情真诚,对待工作要热情勤奋。

(5)耐心--对客户的要求应认真、耐心地聆听,在不违背公司规定的前提下尽可能为客户排忧解难。

(6)平等--要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客户、员工,不能有贫富之分、厚此薄彼。

(四)仪表规范

1、仪表要求

(1)工作时间穿本单位规定的统一的工作服,佩戴服务标志。

(2)工作服要整洁,领带、领花挺括干净,系戴端正,扣齐纽扣,鞋袜整齐,皮鞋要保持光亮。

(3)头发要整洁、梳理整齐,不得有头皮屑。

(4)发型要讲究:女员工:前发不遮眼,后发不过肩,不准梳奇形怪状发式;男员工:不留长发、大鬓角和胡须。

(5)鞋子不得沾灰尘和油渍。

(6)双手保持清洁,指甲内不得留有污物,夏季手臂保持清洁。

(7)女员工可以化淡妆,使用淡香型香水;不准留长指甲和涂有色指甲油;不允许当众化妆。

(8)上班时间不准穿短裤、背心和打赤脚、穿拖鞋;不准带有色眼镜。

2、举止要求

站姿:

(1)坚持站立服务。站立时肩平、头正、挺胸、收腹,双眼平视前方,眼神自然,不左顾右盼,两手自然下垂或在体前交叉,身体正直平衡,保持微笑状态。切忌侧身乱靠、来回走动、手足无措或双手插在裤袋。精神饱满,落落大方,随时准备为客户服务。

(2) 不能弯腰驼背,也不能肩膀向一侧倾斜。不能叉腰抱胸,不能将手放在兜内。

(3)双脚稍微拉开呈30度角。

(4)不准背靠它物或趴在服务台上。

坐姿:

与业主交谈或其他活动需要坐下时,应保持上身挺直,坐姿优美端庄。坐下

后不前俯后仰、身体扭曲,不摇腿跷腿,不将脚放在椅子、沙发扶手或茶几上。

行姿:

(1)行走时挺胸、收腹,上身保持垂直平稳,身体重心略向前倾,两臂前后自然摆动,不要把手插进口袋,不左右摇晃。行走时速度适中,不过快过慢。注意前方,防止与人冲撞。路遇业主,面带微笑,主动问好,侧身礼让。引导业主行进,先问好,用手指示方向,走在客户右前方或侧身略向业主,保持1.5至2步距离;业主在过道或楼梯间时,不能从业主中间穿过,应先道一声"对不起,请让一下",待对方移步后再从侧面通过。在楼道内行走脚步要轻,不得奔跑(紧急情况下除外)。

(2)员工行走,一般靠右侧。与宾客同行时,要让宾客走在前面;遇通道比较狭窄,有宾客从对面过来时,员工应主动停下来靠在边上,让宾客先通过,但切不可背对着宾客。

(3)行走时不能将手放入兜内,也不能双手抱胸或背手。

(4)如多人同时行走时,不能用手勾肩搭腰,不能边走边笑、边打闹。

(5)如引领宾客时走在宾客左前方两步远处,行至转弯处伸手示意。

(6)与宾客同行时,不能突然抢道穿行;在允许情况下给宾客一定程度的示意后方能越行。

3、目光要求

(1)注视对方时间应占谈话时间的三分之一,否则给人不信任的感受。

(2)注视的位置要适当。

一般社交场合应注视对方双眼与嘴之间的三角区,谈公事时注视眼部以上位置能保持主动。

(3)轻轻的一瞥,表示兴趣或敌意,疑虑或批评,所以,要特别注意不要让这种目光流露出来。

(4)切忌闭眼,因为持续一秒钟或更长时间的闭眼,表示排斥、厌烦、不放在眼里的意思。

总之,员工应恰当运用语言和目光表达对顾客的热情关注。

4、行为要求

(1)服务动作要轻。

(2)在宾客面前不要吃东西、饮酒、吸烟、掏鼻孔、搔痒,不要脱鞋、绾裤角、撸衣袖、伸懒腰、哼小调、打哈欠。

(3)路遇熟悉的宾客要主动打招呼,在走廊、过道、电梯或活动场所与宾客相遇时,应主动礼让。

(4)不要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纸屑。

5、手势要求

(1)手势要正规、得体、适度、手掌向上。

(2)在指引方向时,应将手臂伸直,手指自然并拢,手掌向上,以肘关节为轴指向目标,同时,眼睛也要转向目标,并注意对方是否已看清目标。

(3)在介绍或指路时,不能用一个手指比划。

(4)谈话时,手势不宜过多,幅度不宜太大。

(5)在使用手势时,还应注意克服自己的不良习惯。

(五)、个人卫生要求

(1)经常刷牙,保持口腔清洁,上岗前三小时内不得吃有异味的食物,保持说话口无异味。

(2)发式要按规定要求梳理整洁。

(3)要做到勤洗手、勤洗澡、勤理发、勤剪指甲。

(4)工作服要勤洗勤换,保持整洁。

(5)皮鞋要勤擦油,保持光亮,鞋和袜子要保持清洁。

(6)不能在客人面前挖耳、抠鼻、挖眼屎、修指甲、打喷嚏。

(六)、语言要求

(1)语调亲切,音量适度,讲普通话。

(2)适时运用"您好"、"请"、"谢谢"、"对不起"、"打扰了"、"别客气"、"请稍候"等礼貌用语。

(3)称呼要得当,不要用"哎、喂"等不礼貌的语言

(4)不准粗言粗语,高声喊叫

(5)语速不要太快,要清脆简明,不要有含糊之音。

(6)同宾客讲话时,精神要集中,眼睛注视对方,要细心倾听,不能东张西望,左顾右盼,不要与宾客靠得太近,应保持一公尺左右。

(7)语言简洁、明确、充满热情。

(8)遇见宾客主动打招呼,向宾客问好。

(9)对宾客的要求无法满足时,应说"对不起"表示抱歉。

(10)讲究语言艺术,说话力求语意完整,合乎语法。

(11)适时运用六大接待用语:您来了,明白了,请稍等片刻,让您久等了,真对不起,谢谢。

(七)工作行为规范

(1)提前5分钟到岗,做好清洁及准备工作(需交接班的提前15分钟到岗)。

(2)上班时按时签到,不得委托别人签到,也不得代替别人签到。

(3)办公设施摆放整齐有序,桌面整洁。

(4)出入人事部开门、关门动作轻便,进入上级领导或其他部门人事部以及客户室内,应先在门外轻扣门三下,征得同意后方可入内。若进去时门是关着的,出来时则应随手将门轻轻带上。

(5)维护安静、严肃的工作气氛,不得在人事部、走廊内大声喧哗、吵闹,有事应走到相关人员面前轻声交待。

(6)工作时间不谈论与工作无关事宜,或到其他人事部随意走动、闲聊。不离岗、串岗、脱岗。

(7)工作时间不干私事,不接待私人探访,不私自会客,不得浏览与工作无关的书籍杂志、报纸。

(8)工作时间原则上不准接打私人电话;如有急事,通话时间不宜超过3分钟。禁止当着业主打私人电话、谈家事、谈股票。

(9)上班时间不吃零食、饮酒、吸烟、下棋、打扑克、不得在人事部内化妆。

(八)服务态度

1、电话礼仪规范

(1)电话铃响三声内应该接听电话,超过三次应先道歉:"对不起,让您久等了。"

(2)接电话者应先说"您好",然后自报家门,语气平和。

(3)对方拨错电话号码应说:"对不起,您拨错电话了,这里是×××,请再拨一次,再见。"

(4)不时用"嗯"、"是"、"好的"表示聆听,明白对方意思后应及时给予适当反馈。

(5)通话声音轻柔、自然,音量适中,不影响他人。

(6)一般情况下,电话应由拨打人先挂断,通话完毕应说"再见",不得用力掷听筒。

(7)接电话时事先准备记录本,重要事宜记录后还需要复述确认一次。

(8)电话记录应有处理一栏,写明转达给部门、何人及处理结果。

(九)电梯礼仪规范

(1)员工须按规定乘坐电梯。

(2)乘坐电梯时,应注意先下后上,并主动上前先拉开门或按住电梯按钮,请同

行的客户、领导、女士或来访人员先行,切不可与业主争抢电梯。

(3)乘坐电梯应文明、礼貌、谦让,不要旁若无人地大声说笑。

(十)、业主投拆

1、电话投拆

接到业主的投拆电话时,态度要冷静、温和、谦虚、礼貌,语调适中。无论业主投拆所反映的情况是否属实或正确,接待人员都应及时向业主表示歉意,同时将业主的单位名称、座次号、投拆原因和时间认真记录下来,并答应客户会尽快将他(她)的意见报告给有关人员解决。

2、书面投拆

接到客户的书面投诉时,态度要友好,对客户的投诉信件应认真、仔细地阅读,同时向客户承诺立即将意见上报,并会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给他(她)。

3、当面投诉

如果遇到客户的当面投诉时,应以慎重、富有同情心的态度注意倾听,问清客户的姓名、座号及投诉的事项,认真做好书面记录,并当面致歉。

4、投诉处理

接到客户投诉后,应立即做出反应,采取措施,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处理:

(1)管理中心接待人员对自己职权范围内能够处理的投诉,应立即按照相关的工作程序处理。

(2)对自己一时解决不了,或是超过了自己职权范围的投诉,不要扯皮推诿,应立即向主管上级汇报,或是通知管理中心采取有效的措施解决。

(3)对客户的投诉应及时跟进、落实。问题处理完后,在规定的处理时间过后10分钟内,要主动向客户询问解决的情况及对处理结果的意见。

5、投诉注意事项

(1)公司的每一位员工遇到客户的投诉时,都应遵守以上原则,不得推脱或置之不理。

(2)在听取客户当面投诉时,不要试图辩解或不时打断客户的谈话,也不要随便轻易地许愿或允诺,更不得与客户当面争吵、论是论非。应该坦诚地告诉客户,他所讲的意见将受到公司的重视。

(3)在就投诉的问题向客户作解释时,不能顺着甚至引导客户一起抱怨公司其他部门,使客户对公司的整体形象产生怀疑,这样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并给公司造成不好的影响。

(十一)、接待来访规范

(1)遇有来访人及领导等客人进人事部,应点头示意并立即放下手中工作起身相迎、问好,客人入座后,自己方可坐下。

(2)尽量少让客人久等,否则应诚恳地表示歉意。

(3)业主站着时,接待人不要坐着谈话;最好请来访者坐下才谈话,有条件时应送上一杯茶。

(4)在业主面前站立,应两臂自然下垂或双手相握放在腹前,两手不能背在身后、叉腰、交叉于胸前或双手插入口袋。

(5)有关人员不在,应礼貌地代为约定时间。

(6)前台岗位工作人员,不得擅自离岗位;如遇特殊情况离岗,必须在门口留言,说明原因及何时有人在,并致歉意。

(7)他人互相交谈时,不要随意去旁听或插话。若需打断,应等对方谈话告一段落时,说声"对不起,我打断一下可以吗?"得到允许后再插话。

(8)送业主时,应等业主站起来后再起身,亲切道别。业主伸手后再握手告别。

(十二)会议礼仪规范

(1)参加公司举办的各种会议、培训,应按时到会,不得迟到或早退。

(2)会议过程中,要保持端庄坐姿、站姿,认真聆听,维护会议气氛。不得在场下交头接耳、哄谈、吵闹。

(3)待宣布散会时方可退场。

(4)开会、听课时应自觉将手机、呼机关闭或打震动。

(5)会议退场时应让领导先行,井然有序地退场,不得抢先拥挤、大声喧哗。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