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厦(小区)干式变压器保养标准

发布于 2016-04-10 14:00:00

大厦(小区)干式变压器保养标准

1.0 适用范围:用于大厦/小区供电的室内干式变压器。

2.0 引用标准:无。

3.0 一级保养:

3.1 周期:年

3.2 填写变压器年保养倒闸操作票。

3.3 在低压配电柜断开该变压器所带的负载(包括电力电容柜),断开母线联络断路器,断开进线柜主断路器并摇出。

3.4 在高压环网柜上断开控制该变压器的断路器(或刀开关),确认变压器高压侧是否有电。若有电,则环网柜该单元接地刀闸不能合闸,重新确认联络柜断路器及进行柜(低压)主断路器是否断开,各关联是否切断。无电,合该单元(环网柜)的接地刀闸,使变压器高压侧对地放电。用放电电阻(或灯泡)在变压器的低压侧对地放电,安装专用接地线,以保证检修人员和设备的安全。注意:环网柜环进单元、环出单元严禁合地刀,未经供电局授权,严禁操作。

3.5 操作把手处悬挂"设备有人工作,严禁合闸"标志牌,并上锁。

3.6 断开柴油发电机组主输出开关,并把手、自动开关置于"停止",悬挂"禁止操作"牌。

3.7 首先清扫瓷套管和外壳,其次检查外壳、垫付片瓷套管有无破裂、缺损、放电痕迹或胶垫有无老化,电缆及母线有无变形现象,有破裂的应进行更换。

3.8 检查母线接触面是否清洁,接触面应除去氧化层并涂以导油膏。

3.9 检查变压器的接地是否良好,有无腐蚀。腐蚀严重的应更换。

3.10 固引线端子,销子,接地螺丝,连接母线螺丝,如有松动的应拆下螺丝或用细平锉轻锉接触面,或更换弹簧垫圈,螺丝,直至接触良好,连接可靠为止。

3.11 用电吹风机和干燥清洁的布清洁变压器身及周围配件上的灰尘,对变压器房的地板进行除尘打扫,检查消防设备灭火装置是否完好。

3.12 断开高、低压侧的接地开关,用2500V兆欧表测定绝缘电阻并与变压器出厂前测定值比较,绝缘电阻不应低于出厂时原始数据的70%,若不合格应及时上报处理。

3.13 检查温控器及温度传感器接线是否牢固可靠,功能是否正常。

3.14 对变压器风机进行保养。

3.15检查及清除变压器及变压器身有无遗留工具、杂物等,人员撤离现场,检查完毕后,断开变压器低压侧接地专用线,分断环网柜该单元地刀,合上断路器(或刀闸),而后按断电的相反程序恢复用电。

4.0 相关文件及记录:

4.1 强电设备日常保养记录

4. 2 强电设备二级保养记录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