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厦(小区)柴油发电机组保养标准

发布于 2016-04-10 14:00:00

大厦(小区)柴油发电机组保养标准

1.0适用范围:适用于作为大厦/小区应急备用电源的柴油发电机组。

2.0引用标准:康明斯用户使用手册。

3.0日常保养:

3.1周期:半月或月

3.2对柴油发电机组进行整机保洁除尘,观察有无渗油、渗水情况。

3.3检查电源指示灯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直流电压表指示值是否在正常范围内。

3.4检查蓄电池是否处于浮充电状态,用万用表直流电源档检查,蓄电池的空载端电压是否正常(应在≥24V)。

3.5用电解液测试器检查蓄电池内的电解液比重是否正常(1.27∽1.29,在25℃下)并把当时的电解液温度用温度计测量,并作为相应的记录。

3.6目测蓄电池的电解液液位是否在上、下限之间,液面最好在栅片上端面的10∽15mm)。

3.7蓄电池各接头与接线柱有效接触面积是否完好无损,紧固是否良好,是否有导电膏养护。

3.8每月对机组试运行前,应将机组主开关处于分断位置。

3.9对燃油、润滑机油的油量、油质进行检查,对冷却水的水量、水质进行检查。

3.10在每月试运行的半小时中,机组的各运行参数(如电压、周波、机油压力、水温、油温)均应在正常范围之内。

4.0一级保养

4.1周期:季

4.2完成日常保养的工作内容。

4.3如油量、冷却水量不足,则应及时添加,如油质、水质不好,则应进行更换。

4.4对各润滑点(如喷油泵、连接器、喷油泵传动装置、风扇轴等)应按机组维护保养说明书的使用周期,进行添加或更换。

4.5送、排风机应正常、无躁音。

4.6对蓄电池半年进行一至二次充、放电循环煅练。

4.7保养程序

4.7.1断开发电机的输出自动开关,把选择开关置于手动状态,断开控制电源。

4.7.2检查蓄电池液位,其液面高度是否在两液面线之间,达不到液面线时,应及时添加补充液或去离子水,电解液必须符合产品技术条件的规定。

4.7.3测试电池电压,达不到要求的应立即充电,若电池充不进电,则需要更换。

4.7.4蓄电池表面污垢时,对用合成树脂制作的外壳应用脂肪烃、酒精擦拭,不得用芳香烃、煤油、汽油等有机溶济清洗。蓄电池接线应正确,接头连接部份应涂以电力复合脂,螺母应紧固。

4.7.5拆下空气、机油、柴油滤清器,用汽油进行清洗并除尘,滤清器芯按机组技术标准规定定时更换。

4.7.6检查机油油质,如浑浊有变质的,应进行更换。

4.7.7装回柴油滤清器后,应检查油阀及阀门是否调到满负荷运转时的油量,固定的螺丝有无松动,然后进行手动泵油,排除油路中的空气。

4.7.8更换水箱中的冷却水,然后摇测电机绕组的绝缘电阻。

4.7.9检查整个机组有无漏油现象,接地是否良好,然后做好机组清洁。

4.7.10打开控制柜,检查熔丝、螺丝接触情况并紧固。

4.7.11合上控制电源,并计油温、水温感应复位,并手动试机,观察油压、油温、输出电压、频率等。

4.7.12手动运行半小时停机后,模拟市电停电,试验机组自动起动(停机)性能,并检查通风、消防系统是否正常。

4.7.13停机后,把选择开关置于自动部位,合上输出开关。

4.8蓄电池的保养

4.8.1表面清洁。

4.8.2检查其端电源、电解液位、比重。

4.8.3导电缆接触是否良好。

5.0二级保养:

5.1周期:年

5.2完成日常、一级保养的工作内容。

5.3对柴油发电机组进行电网断电模拟运行观察。从模拟市电断电、机组能否在5~7秒内自动启动到空载稳定运行,对电压(约400V)、电流(根据所带的负载估算核定电流值)、水温(75~85℃之间,不能超过90℃)等运行参数进行观察、调整对排烟、声音等状态是否正常进行综合判定,带负载运行以及电网来电后机组能否在15秒左右自动停。

5.4蓄电池二级保养见WI/QD-010《启动用铅酸蓄电池的保养》。

6.0相关文件及记录:

6.1强电设备日常保养记录

6.2强电设备一级保养记录

6.3强电设备二级保养记录

6.4启动用铅酸蓄电池充、放电记录。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