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设备用房及设施基本配置要求

发布于 2013-09-04 21:13:22
一、监控中心

每个小区集中安排一个监控中心,消防控制系统、安全监控系统、电梯通话系统等应集中安装在监控中心内。监控中心应安排在地面层,靠近客务中心,面积30平方米左右。室内干燥、通风、安全。监控中心地面应架空,铺静电地板,安装空调、沙窗、档鼠板,配备灭火器等。

二、配电房

配电房尽量安排在地面层,通风、干燥、安全,地面贴面砖,墙面粉刷做涂料。安装排风扇,配备灭火器、黄沙桶和防止老鼠、麻雀等动物的挡板和纱窗等设施。配有模拟图,地面电柜前后铺设绝缘胶垫,配有绝缘手套、绝缘靴、测电笔、接地棒、工具车、应急照明灯具、墙面配备温湿度器。如安排在地下室的,应做好防水处理,严防渗漏现象,并要安装空调。

三、泵房

泵房地面贴面砖,墙面粉刷做涂料,排水沟和污水口加盖。应无渗漏水现象,室内保持通风、干燥、安全。管道按照用途,采用不同颜色油漆,并注明流向。

四、电梯

1、小区电梯轿厢要有独立的与监控中心的通话装置,即三方或五方通话,采用分线制方式布线(即每台电梯机房至监控中心布设专用线路),条件许可的,采用屏蔽或双绞线,不要采用网线,线材一般采用1平方以上的四芯线(具体应根据电梯对讲要求)。

2、机房屋顶应有保温装置,内墙应全部粉刷,地坪应铺地砖或油漆。

3、电梯机房应装有通风降温设备,通风装置的开孔口与电梯控制屏和主机应有一定距离,机房面积过小时,通风孔应装有防雨装置,通风风机采用三相小功率轴流管道式风机,并加装定时控制器,风口装有隔离网罩。有条件的安装空调。

4、机房门应安装可靠、牢固的防火或防盗门,下部应有格栅,以保证机房空气对流。

5、电梯机房应有足够的照明亮度,并配备灭火器。

6、机房门口或机房内应加装红外侦测感应装置,或者门磁装置,接入小区红外周界内,起到防盗窃功能。

五、门卫

门卫房面积不小于15平方米,视觉效果好,屋面墙面要做隔热保温处理,室内地面贴面砖,墙面做涂料,设有洗手间。入口处安装电动门、道闸、减速板、摄像头等设施。

六、汽车库

汽车库出入口应安装道闸和刷卡系统,坡度尽量使用花岗岩铺面,车库地面油漆,墙面粉刷做涂料。室内灯光应实施多路控制。进口处应安装限高、限速等标记。

七、电瓶车充电设备

电瓶车停放区应设置充电箱,尽可能达到一户一只。充电箱下方应安装可锁电瓶车轮子的钢管。

八、路灯

路灯应选择热度锌管,直管式,高度控制在3米左右,并安装LED节能灯具,种植高大桥木时要避开路灯。

九、物业管理用房

物业管理用房面积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应安排在物业区域方便业主办事的位置,且在底层或二层,并有40平方米左右的客务接待中心用房。

十、公共用电计量装置

公共用电应尽可能按照电梯和楼道照明、路灯、汽车库、供水设备等系统单独安装电表计量。

十一、空调安装设施

空调安装预留的位置,应满足外机的体积要求,墙上应预留安装孔,安装滴水管。散热板之间的距离应不小于10公分,满足空调的散热要求。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