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如何缴纳?如何申请?

发布于 2016-07-05 15:30:00

住房维修基金的全称是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基金,专项用于屋顶和电梯等共用的部位、共用设施的设备保修期满后中修以上的维修更新。从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维修保障上来讲,维修基金可以说是房屋的养老金,那么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如何缴纳?如何申请呢?

房屋公共维修基金如何缴纳?

一般来说,购买期房是维修基金会由开发商代收,开发商再转交房产管理。一般业主要在办理房产证前一个月交给开发商,然后开发商转交房产管理。代收的时间节点一般为办理房产成前一个月(维修基金收取一个月后,业主应向代收单位索要相关票据)。

当然,也有开发商会明确表示,维修基金通首付一并交齐。当然,这段时间产生的利息也需一并交由当地房管部门。一般情况下,房管部门是根据开发商代收维修基金的收据来判断业主的维修基金什么时候交的,因此不存在开发商从中牟利的情况。

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在办理新建商品住宅权初始登记前,将该新建商品住宅的维修基金存入专户银行,购房人应当在办理房地产权变更登记前,将所购商品住宅的维修基金存入专户银行。缴纳标准:

1、备电梯的住宅,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4%交纳;不配备电梯的住宅,房地产开发企业按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3%交纳。

2、电梯的住宅,购房人按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3%交纳;不配备电梯的住宅,购房人按照每平方米建筑面积成本价的2%交纳。

3、售房单位代为收取的维修基金属全体业主共同,不计入住宅销售收入。

住房维修基金如何申请?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和《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维修资金的使用,按照以下程序办理:

1、由物业服务企业提出使用建议,无物业服务企业的由相关业主提出使用建议。

2、维修资金列支范围内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讨论通过使用建议。

3、物业服务企业或相关业主组织实施使用方案。

4、物业服务企业或相关业主持有关资料向房地产主管部门申请列支。

5、房地产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后,向专户管理银行发出划转维修资金的通知。

6、专户管理银行将所需维修资金划转至维修单位。

房屋维修基金实际上包括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和房屋本体维修基金,房屋公用设施专用基金用于物业共用部位、公用设施及设备的更新、改造等项目,不得挪作他用;专用基金实行钱随房走的原则,房屋转让时,账户里的余额资金也随之转移给房屋的新的产权人。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