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在项目建设阶段的主要工作

发布于 2011-11-16 08:30:00

物业管理企业在施工阶段的参与主要是确保工程施工质量。一个项目在开发企业及施工单位交付使用的的几十、上百年的使用过程中,只有业主和物业管理企业来面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如果物业管理企业对该物业的结构、管线布置、甚至所用建材的性能知之甚少或不了解,那么就很难管理好,或无法管理。所以,物业管理企业有必要选派相应专业的人员参与施工质量监理,配合开发企业和施工部门共同确保工程施工质量。

对于开发企业和施工部门来说,物业管理企业参与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加强了力量,使工程质量又多了一份保证,同时又能保证竣工验收、移交和日后管理的连续性,可为开发商节省时间,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期及增强售后服务的信誉。

1、介入形式

此阶段主要是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进驻到现场,对建设中的物业进行观察、了解、记录。并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2、主要工作内容

(1)就施工中发现的问题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共同磋商,及时提出并落实整改方案。

(2)配合设备安装,现场进行监督,确保安全和质量。

(3)对内外装修方式、布局、用料及工艺等从物业管理的角度提出意见。

(4)熟悉并记录基础及隐蔽工程、管线的铺设走向,特别是设计中及今后竣工资料里没有反映的内容,从而为以后的物业管理打下良好的基础。

3、注意事项

(1)在此阶段介入的物业管理企业是站在发展商和潜在业主的角度,对施工进行监理,但此时物业管理企业并不是建设监理的主体或主要授权人及责任人,因此既要对质量持有认真的态度,又要注意方式和方法。

(2)要特别强调记录的作用,这种记录一方面为今后的物业管理提供了宝贵的资料,另一方面的重要作用是:当有些施工中的问题或隐患经物业管理企业提出整改建议,但由于某些原因没有进行改进,此时的完善的记录和相应的证据在将来这样的隐患发生时,对分清物业管理与建设、施工、安装单位的责任非常有利。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