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证上岗延误消防扑救 物业主管被行政拘留12天

发布于 2019-02-25 14:18:09

近日杭州市江干区茂悦府发生了一起火灾,整个房间全被点燃。奇怪的是,火灾扑灭后,大家的关注点不在起火的原因,反而是物业。2月19日下午,杭州彭埠街道世茂茂悦府的物业公司主管钱某因此被杭州江干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12天的处罚。

浓烟中

杭州一家三口13楼逃生

小萱(化名)是一名初中女生,住在江干区世茂茂悦府小区某幢13楼。今年1月12日晚上,小萱在房间里做作业。当天有点冷,她在桌上放了一块加热板。作业写完,小萱准备睡觉时,把加热板一起放进了被窝。

没想到,睡到一半,被子被加热板烧焦了,小萱便换到隔壁房间继续睡觉。到了凌晨3点,家里人闻到一股烟味,发现小萱房间里有烟冒出,原本烧焦的被子起火了。于是,立马拨打了119报警。

1.jpg!640.350

关键时刻

水压不足 水不够用了

接警7分钟后,七堡消防中队派出的3辆消防车到达现场,着火房屋有明火冒出,里面黑烟滚滚,几乎什么都看不见。

消防队员们分工合作:头车队员负责对火场进行内攻;后两车队员则负责寻找水源供水及疏散上下层人员。

最先到达门口的消防员从13楼的墙栓(安置在该楼层墙上的消防栓)接了水管,打开消防栓一边向屋内喷水,一边慢慢往里移动,可没想到,喷着喷着,才过了五六分钟,水越来越小,消防队员判断,水压不足,水不够用了!

没办法,消防队员只能兵分两路,一路退出入户门,从一楼消防车处开始往上人工铺设消防水带引水,一路赶往小区消控室查看情况。

消控室工作人员不会操作消控设备

错过最佳扑救时间

由于消控室水泵正处于手动模式,消防通讯员赶到小区消控室要求值班人员开启远程加压。当时,消控室里只有一名值班人员,对着机器弄了快1分钟,表示自己不知道该怎么加压,只能找其他同事帮忙。

铺设水带又花了七八分钟,等水枪再次接上,已经延误了最佳扑救时间,房间里之前已经被压制住的火势又开始熊熊燃烧。

20分钟后,火终于被扑灭,整个房子100多平方米,起火的房间几乎已经被烧空了。

2.jpg!640.350

茂悦府着火房屋内烧得一塌糊涂

值班人员无证上岗

物业主管被行政拘留十二天

江干消防大队重新现场勘验及调查时发现,发现在这起火灾中,物业负有很大的责任。

事发当晚,世茂茂悦府消控室内只有一人值班,且该值班人员没有上岗证、结业证,根本不熟悉业务。因此,在关键时刻他无法正确操作消控设备,导致消防救援力量被迫选择耗时更久的方式灭火,延误了最佳扑救时间。

3.jpg!640.350

茂悦府着火房屋内基本烧毁

根据《浙江省消防条例》第三十四条规定,消防控制室实行24小时双人值班制,值班操作人员应持消防职业资格证上岗,掌握火警处置及启动消防设施设备的程序和方法,确保及时发现并准确处置火灾和故障报警。

《消防法》第六十四条规定,指使或强令他人违反消防安全规定,冒险作业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的拘留。

最终,彭埠派出所对指派无证人员去消控室值班的物业主管钱某处以行政拘留12天。

4.jpg!640.350

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

消控室是小区的“防火墙”

工作人员必须有上岗证

消控室有多重要? 这里就相当于小区的一道“防火墙”,这道墙牢不牢,与居民们的安全息息相关。

在消控室值班的人员,要负责对各种消防控制设备进行监视和维护,要熟悉消防设施系统的基本原理、功能,熟练掌握操作技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消防控制室设立24小时持证人员上岗值班,每班至少2人。

THE END

发生火灾时,值班人员应该及时、准确启动有关消防设备,正确有效地组织扑救及人员疏散,并及时报警,消防队到场后,要如实报告情况,协助消防人员扑救火灾。

对消防控制室设备和通信器材,要定期做好系统功能试验,以确保消防设施运行状况良好。以上这些技能,在考上岗证时都会考到,这也是消控室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的原因。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