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设备意外情况应急措施

发布于 2009-11-21 09:21:26

电梯因任何异常情况停机时,电梯操作人员需在第一时间确定电梯内是否有人被困,并通过三方通话安抚被困人员等待救援;及时切断电源,防止电梯不正常动作等意外情况发生。

(一)、电梯出现故障不能正常运行(例如:不能正常开关门、不能正常显示楼层及其他异常情况)

1、电梯操作人员应立即切断电梯电源,停止电梯使用,在电梯的厅门口挂警示牌“电梯故障暂停使用”。

2、立即通知电梯维保公司,维保公司派技术人员在规定时间内赶赴现场,分析故障原因,清除故障,并采取措施,防止下次出现类似故障。

3、电梯操作人员作好检修记录,以备查询。

(二)、电梯在运行中出现故障或停电困人

1、切断电梯主电源,防止电梯意外启动,但必须保留轿厢照明。

2、设法了解电梯轿厢所处的楼层位置。

3、当电梯停在距某平层位置约±600mm范围的位置时,电梯操作人员可以在该平层的厅门外使用专门的厅门机械匙打开厅门,并用手拉开轿厢门,然后协助乘客安全撤离轿厢。

4、当电梯停在非上述位置时,则必须用机械的方法移动轿厢救人。步骤如下:

(1)在移动轿厢前确保轿门保持关闭,必须预先通知被困乘客静候解救,切勿尝试自行设法离开轿厢,不要乱动及拉开轿门。操作如未作上述通知被困乘客则属工作上的疏忽。

(2)在拽引电动机轴尾装上盘车装置。

(3)两人把持盘车装置,然后另一人采用机械的方法缓慢地松开抱闸,防止电梯在机械松抱闸时意外或过快地移动,注意仅当要轿厢移动时,才可松开抱闸,否则马上撤消松抱闸的动作。

(4)按正确方向使轿厢断续地缓慢地移动到平层的±150mm位置上。

注①:必须由两名持证电梯操作人员实施盘车操作。

注②:当电梯未超出顶层或底层的平层位置时,可向较省力的方向移动电梯。必要时利用盘车装置盘动电梯。

注③:当盘动轿厢下行时,遇到不能盘动时可能电梯的安全钳已经发生作用,进一步的工作则需由电梯公司人员或资历较深的专业技工进行。

(5)使抱闸恢复正常,然后在厅门对应轿厢用机械匙打开厅门,拉开轿门,并协助乘客撤出轿厢。

注意:当上述方法和步骤操作时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救援,并及时通知电梯维保公司。

5、故障排除后操作人员应作好故障记录,物管处与维保单位、乘客及技术监督局一起分析故障原因,查出责任方,采取措施,防止下次出现类似故障,并作好检修记录,以备查询。

(三)、电梯在运行过程中发生伤害事故

1、操作人员应立即到机房切断电梯电源,物管处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把伤者救出送往医院。

2、在营救过程中保护好现场,向主管领导及当地技术监督局汇报情况,并且通知电梯维保公司派技术人员赶赴现场,同时作好事故记录。

3、物管处与维保单位、乘客及技术监督局一起分析故障原因,查出责任方,采取措施,防止下次出现类似故障,并作好检修记录,以备查询。

(四)、大厦发生火灾

1、操作人员应立即打开迫降开关,将电梯全部降至基站;

2、在确认电梯里无乘客的情况下,关闭电梯。

3、在消防队员需要使用电梯时,应提供消防电梯在消防状态下运行,其他人员不得使用电梯,以免发生意外。

(五)、发生地震等自然灾害

1、操作人员应在确认电梯里无乘客的情况下,立即关闭电梯,不得继续使用电梯,以免发生意外。

2、地震等自然灾害过后,由电梯维保公司技术人员对电梯进行安全检测,确认无异常后方可投入运行。

四、本应急措施由公司工程技术部负责解释。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