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情形可以启用房屋维修基金?这些情况可以!

发布于 2018-02-24 15:30:00

房屋维修基金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它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和改造的资金。购房者应当在办理房屋交付手续前,一次性足额交存首期维修基金。那房屋维修基金什么情况下可以启用?房屋维修基金申请流程是怎样的呢?

一、哪些情形可以启用房屋维修基金?

维修基金的应急使用,适用于危及人身安全、房屋使用安全和公共安全的紧急情况,需要立即进行的维修、更新和改造。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启动应急维修程序:

1、物业管理区域内发生的屋面、外墙防水严重损坏。

2、电梯故障或停运。

3、消防系统故障。

4、建筑外立面装饰和公共高空构件严重脱落松动。

5、玻璃幕墙炸裂。

6、排水管道爆裂。

7、其它可能造成人身安全事故的紧急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依法应当由建设单位或者施工单位承担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维修和更新、改造费用。依法应当由相关专业经营单位承担的供水、供电、供气、供热、通信、有线电视、宽带数据传输等管线和设施设备的维修、养护费用。

因人为损坏及其他原因应当由当事人承担的鉴定、修复费用;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应当由物业服务企业承担的维修和养护费用,不可使用维修资金。

二、房屋维修基金的申请流程是怎样的?

1、物业或业主委员会制定维修基金使用方案。

2、将使用方案张贴于小区明显位置7天以上,并经有利害关系的所占面积及户数比例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3、先上报区房屋维修基金管理部门,现场实勘后再上报市级房屋维修基金管理部门,合格后下发70%维修款项。

4、竣工后提交市级房屋维修基金管理部门审核,合格后下发余款。

三、房屋维修基金是否可以用到别处?

维修基金闲置时,除可用于购买国债或者用于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范围外,严禁挪作他用。

根据国务院《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三条的规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房地产行政主管部门追回挪用的专项维修基金,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挪用数额2倍以下的罚款;物业管理企业挪用专项维修基金,情节严重的,并由颁发资质证书的部门吊销资质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刑事责任。”

综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相信业主们看了都知道交了那么多房屋维修基金,什么情况下可以启用了吧?也了解房屋维修基金(以下简称"维修基金")申请流程又是怎样了吧?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