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主对物业公司不满意可以更换吗?哪些情况下可以更换呢

发布于 2017-07-27 15:30:00

一个小区的物业服务如何,业主在买房的时候一般是看不出来的,只有等到入住之后多方面接触到物业管理公司之后才能发现其中是否存在问题,如果业主等到入住之后发现物业管理公司服务质量并不好,这个时候是否可以申请更换物业公司呢,那些情况下可以更换呢?

首先购房者需要注意,如果购房者所在的小区已经成立了业主大会,可以通过业主大会选聘新的物业公司接管原物业公司,向小区业主提供物业管理服务;如果所在的小区尚未成立业主大会,则无法直接聘用物管公司。那么哪些情况可以申请更换呢?

1、法定解除的情况

这里的法定条件是指物业公司应该具备正规的工商注册资格,即物业管理企业丧失一定的经营资格和经营资质时,其与物业管理委员会或者业主所签订的《物业管理委托合同》自动解除,业主委员会可以按照选聘物业管理企业的条件和程序重新通过招标的方式选聘新的物业管理企业。

2、约定解除的情况

开发商与物业管理公司是有签订合作协议的,当《物业管理委托合同》所约定的事由出现造成需要更换物业管理企业,可以由业主委员会根据《物业管理委托合同》的约定直接进行,也可以由业主委员会根据业主或者物业使用人的投诉,进行具体运作之后,解除与物业管理企业的合同。

3、更换程序合法进行的情况

业主享有对物业管理公司提出建议与监督的权利,如果在这过程中,物业管理公司不作为,必须依法确立业主委员会合法的法律地位。另一个是有关更换事宜,要经小区产权人大会通过。在保证广大产权人、使用人支持的前提下召开产权人大会,形成决议,使更换物业公司的行动具备充分的群众基础和法律依据。

业主的权力与义务是相平衡的,在业主享有更换物业公司的同时也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1、遵守业主公约、业主大会议事规则;

2、遵守物业管理区域内物业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的使用、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的维护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3、执行业主大会的决定和业主大会授权业主委员会作出的决定;

4、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交纳专项维修资金;

5、按时交纳物业服务费用;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只有在做好以上几点的前提下,业主面对物业公司的更换问题上才能避免更多的麻烦。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关系到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对质量有一定的要求也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没有很大的问题不建议业主申请更改物业公司,整个流程非常的复杂。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