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岗位管理制度

发布于 2008-03-26 16:30:00

1. 0目的

规范安防管理工作,维护辖区公共秩序。

2. 0范围

适用于******项目。

3. 0职责

3.1 管理处经理负责对各项安防管理工作的检查、监督,审批安防、消防管理计划及预算。

3.2 安防主管负责制定具体安防、消防工作计划,监督检查各项日常管理工作,对安防班长及安防员的进行有效奖惩。

3.3 安防班长、安防员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

4. 0方法及要点

4.1门岗安防员:

4.1.1对所有外来人员询问、查验证件、登记管理,严禁无关人员进入小区;凡进入小区的来访者必须在《外来人员登记表》上登记,并把相关信息及时传递给巡逻岗,做好相关指引和监督工作。

4.1.2对所有出入小区的车辆实行发、收出入证、登记或刷卡管理,对外来车辆实行询问、登记以及发、收出入证制度。

4.1.3严格检查进入小区外来人员所携带的物品,对危险品、易燃品等要严禁其带入,并及时向上级报告。

4.1.4对装修施工人员严格检查《临时出入证》,经检查且无问题后才可放行,对无《临时出入证》的施工人员严禁其进入小区。

4.1.5保持通道畅通,发现有可疑人员、闲杂人员或乱发传单、广告者立即制止并请其离开,同时通知其他岗位引起注意。

4.1.6对带出小区的物品进行核查,严格按照物品放行规定进行操作,手续齐全后方可予以放行,并填写《物品放行登记表》。

4.2巡逻岗安防员

4.2.1安防员按照巡逻路线、巡查点进行巡逻,发现问题及时记录、报告,对打架斗殴、偷盗抢劫等治安事件要设法制止,并及时报告。

4.2.2安防员熟记小区机动车辆台帐,对有车库、车位的车辆要做到进入车库、车位停放;坚决杜绝乱停乱放,阻碍交通的现象。

4.2.3安防员在巡逻时对小区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辆及时进行治理,纠正业主的违章停放车辆行为,确保非机动车辆停放整齐有序。

4.2.4熟悉管辖范围内各种设施的位置,对小区内的公共设施定时进行巡查,发现违章或受破坏及时处理并向班长报告,保证设施完好。

4.2.5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备器材完好无损,确保安全疏散标识醒目、正确,消除消防隐患。

4.2.6对装修户进行过程监督,对施工人员违章作业要及时制止并向上级报告,并联系巡楼员到现场处理。

4.2.7安防员按规定进行巡逻签到,有特殊原因的在《巡逻记录表》上记录,并向主管说明情况。

4.3地下车库岗安防员:

4.3.1安防员对进出车场车辆进行指引、疏导,做到车辆进场、出场有序。

4.3.2车场内车辆做到有序停放,有车位的车辆都在其车位内停放;禁止无车位的车辆占用他人车位。

4.3.3安防员定时对车场进行巡逻,时刻保持警惕,防止偷盗或人为损毁车辆事件发生;对停放车辆的车情车况,进行及时记录。

4.3.4安防员发现有未交纳车场使用费或已欠费的车辆业主,及时通知其到客户服务中心办理交费或续费手续。

4.3.5安防员对车场内的公共设施定时进行巡查,保证设施完好,填好《停车场车辆情况登记表》。

4.3.6安防员协助保洁员维持车场内卫生,确保保洁区域整洁无杂物。

4.4监控岗

4.4.1对可疑人员做到全程监控,发现紧急情况及时通知附近的安防员进行及时处理;出现重大治安或突发事件,及时向领导反映,并及时进行监控录像工作。

4.4.2对进出小区机动车辆进行适时监控,发现车辆有堵塞交通、违规停放以及交通事故的情况时,及时通知就近安防员监视和处理,及时跟踪处理结果并将结果记录在《监控中心值班记录表》。

4.4.3做好监控设备的维护工作,发现设备故障及时报告领导或请相关技术人员及时维修。

4.4.4值勤期间对各岗位人员进行监控调度管理,监督、指导安防员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纠正违章。

4.4.5监控中心人员必须保证机房设备的工作台及周围工作环境保持干净整洁。

4.4.6监控设备每日进行日常清洁,保持设备、显示屏、地面、工作台等部位干净无灰尘、无污点。

5.0值勤要求:

5.1准时上岗,因故不能上岗必须办理请假手续,并经领导批准。请假一般应提前一天,请假手续参照公司制度执行;

5.2交接班时,接班者应提前十五分钟到岗,交接班者应将情况向接班者详细交待清楚,未经接班者接替,当班者不能脱岗;

5.3值班者必须精神饱满,仪态端正,处理问题要以理待人,做到文明值勤,妥善得当;

5.4维护小区的治安秩序,对影响小区正常秩序的人要及时劝阻,但一定要以理服人,切忌粗暴简单;

5.5熟悉灭火器材的位置及使用方法,以及水、电开关等设施,以便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或通知相关部门处理。

6.0工作纪律

6.1保安人员应严格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对本职工作认真负责,不准迟到、早退、脱岗、擅离职守;

6.2按要求做好交接班手续,严禁私自倒班、换岗;值勤时不准吸烟、饮酒、睡觉及不准做超出工作范围的事;

6.3服从分配,不得顶撞上司,遇事逐级请示,不得越级、越权;

6.4工作时间要求着装整齐,佩带工作号牌、证件,严禁窜岗、聊天或把亲友及无关人员带入值勤范围;

6.5值勤中不准打牌、干私活、看阅书刊及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

6.6爱护公司财产,做好保卫工作,交接班必须检查随身器械、物品是否齐全完好。

7.0保安员处理问题的原则和方法

7.1原则:

保安员在工作中会遇到许多问题需要, 在维护公司及业户的安全和利益的同时,应遵循:依法办事,执行政策,不徇私情,以理服人的原则。

7.2方法:

7.2.1对待一般违反法规和管理规定的问题,如民事纠纷,可通过说服教育的办法解决,主要是分清是非,耐心劝导;对一时解决不了又有扩大趋势

的问题,应采取“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可缓不可急,可顺不可逆”的处理原则,尽力劝解,把问题引向缓和,千万不要把矛盾激化,不利于解决问题。

7.2.2在处理问题上,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的原则,如违反情节轻微,不需予以处罚的,可当场予以教育,或协助所在单位、家属进行教育,如需给予治安处罚的,交由公安机关处理。

7.2.3对犯罪行为,应及时制止,并把犯罪分子扭送公安机关。

8.0支持文件

各项安防类标准作业规程

9.0相关记录

《交接班记录表》

《外来人员登记表》

《巡逻记录表》

《物品放行登记表》

《物品放行条》

《业主车辆台帐》

《监控中心值班记录表》

《停车场车辆情况登记表》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