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的生活息息相关,却不被了解的工作......

发布于 2019-07-18 17:33:39

说起物业,大家都不陌生。我们居住的小区,有物业管理,我们上班的大楼,有物业管理……

但大家通常了解的是家中电闸坏了,就要找物业,公司空调不制冷了,要找物业,其实我们生活与工作环境能保证持续的舒适与安全,是因为物业管理中有一项核心基础工作:良好的设施设备管理。而设施设备的高效、稳定运作是我们能在办公环境中舒适工作、工业能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

最近有一部美剧非常火,以真实事件为剧本,美剧名为《切尔诺贝利》。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普里皮亚季邻近的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第四号反应堆发生了爆炸。这就是非常著名且骇人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件。也许这件事发生太早,我们很多人都不太了解,但是HBO拍出了这部美剧,现在大家又都开始在关注这件事情。对于核电站爆炸的原因也大致有了些了解。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设施设备的运维工作人员的不专业,导致在出现问题的第一时刻居然都没有意识到怎么回事,并且由于经验和知识的不足,没有在第一时间做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最终没能阻止这场灾难的发生。灾难发生了20年后,戈尔巴乔夫承认切尔诺贝利是压倒苏联的最后一根稻草。


当然核电站对于设施设备管理的要求非常高,我们现在也正处于一个网络、技术、工业飞速发展的时代,现在的办公大楼、工业园区都越来越现代化、智能化,各地的标志性建筑设施也越来越有科技感,医院和工厂对于设施设备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标准。

整个社会都在往智慧化时代迈进,设施设备的复杂性也在不断提升,那么普通的物业管理公司就不能满足这社会高速发展的需求。物业中的设施设备需要更专业的工程设施设备管理机构来做这件事。



目前行业普遍存在现象

① 工作人员专业程度不够

传统物业管理模式是设备出现了问题,运维人员被通知了,去进行维修,由于专业程度不够,一次的维修并没有能很好地解决问题,还会进行二次三次的状况,这样对业主的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② 行业整体运维效率不高

劳动密集型的工作类型,不可被量化的工作内容,带来的是过高的成本和过低的效率,这已经不太适合如今设施设备越来越复杂且智慧的时代。

③ 对设施设备的不重视

虽然我们所处于的环境都是由于设施设备的良好运行,才会得以舒适安全,但由于这些都是常人不太可见的事情,所以设施设备的重要性和专业性总是被忽略。在很多发生灾难的事后才意识到,当时已经晚了。

④ 普遍仅停留在运维设备的阶段

传统的物业设施设备管理,只是停留在运维好业主的建筑,无法替业主做到更经济的运营,仅处于一个做的状态,没有一个思考分析的状态。


现在很多地方物业已经开始实行智慧化设施设备管理,会单独把设施设备这一专业的管理从整个物业管理中分离出来。大家渐渐意识到设施设备的专业性和重要性,以及专业的智慧化的设施设备运维能够给业主们带来怎样的效果。



专业设施设备智慧化运维

① 工作人员专业、稳定

专业设施设备管理机构的运维工作人员属于技术性人才,而运维服务也从技术角度考虑且具有针对性,专业化运维能给业主带来更舒适更安全的体验。

② 由劳动密集型转为技术密集型

物联网的发展与运用,让我们专业的技术人员能够在设备发生问题前就解决处理掉,从而很好地预防并且阻止灾难的产生。可视化的运维过程,人员成本的降低,运用技术效率的提高,技术的发展搭配专业的人员,才是未来物业发展的一个趋势。

③ 对设施设备有着最高警觉

传统普遍的物业管理对设施设备不重视,很大一个原因是他们也不知道该怎么重视,他们对于设备的了解程度还有待商榷,这对于知识和经验都有很高的要求。专业设施设备管理机构的运维人员,对于设施设备的知识和经验相对比较丰富,一心也都只扑在设施设备上。

④ 专业设施设备运维能带来的经济效益

运用新技术,我们能提前预防设备问题的发生,我们也能经过大数据的分析,经过我们专业人员的分析与研究,可以看到整个设施设备的一个运行周期,并且延长设备使用周期。



现在物业设施设备管理的两大基本点:对人的服务和对物的管理。建筑与楼宇等需要专业设施设备机构来运维已经是社会高速发展的一个大趋势。

大家比较熟知的二八原理(又称帕累托法则),世界财富的80%为20%的人所拥有。那么具体到设施设备的运维上,可以说80%的故障都是20%的原因所造成的,反过来那么我们集中解决这20%的问题,就可以达到80%的效果。

以少量(节约)但精准的投入去解决多数的问题,这就是我们的专业设施设备智慧化运维。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