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交易指南:收房时要清点哪些内容?

发布于 2017-12-14 15:30:00

交房是二手房交易的最后一个环节,如果在这个环节不注意细节,很容易引起许多纠纷和后遗症。那么二手房收房时都要清点哪些内容呢?

一、户口是否迁出

有部分的原业主把物业出售,但户籍仍未迁走,这会导致新业主在居住过程中多有不便。因此购房者应及时要求对方按时把户籍迁出。另外对于一些希望通过买房落户口的人来说,卖方户口是否迁走非常重要。双方最好是到本地派出所查询房屋内户口情况,如仍有户口可根据买卖合同追究卖方责任。

二、水、电、煤气以及有线宽带

在交房的时候,二手房买卖双方应该一同办理自来水、煤气、电力的办理过户手续,并询问工作人员有无其他欠费情况,如有则要求卖方补交。有线电话和宽带过户费用,则需要买卖双方持开户卡到营业厅办理转交手续,如有欠费补交。

还有一些情况是卖方还有多余的水费、电费或者宽带费没有用完,作为买方是否接着使用,如果接着使用,是否需要再付给卖方费用,以免留下不必要的麻烦。

三、设备设施

首先建议购房者在签订房地产买卖合同时,将设施设备的品牌、成色、数量以及能否正常使用写清楚。这样在交房时,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清点,这些设施设备一般有空调、抽油烟机、热水器、灯具等。另外需要购房者注意对于一些家电产品建议列明型号、牌子等,以免卖家以破充新,以次充好。

四、房屋质量

质量问题应该是在购房者看房环节就看好的。但是验房的时候为保险起见,还是再看一遍为好,一是原本可能有人在住着看不全面,二是如果真买了直接关系居住舒适度。

二手房常见质量问题包括:1)房屋有无裂缝,主要是墙面和地面。2)房屋是否漏水,包括屋面漏水、水箱漏水、楼面漏水、上下水管道漏水、卫生洁具漏水和墙面渗水等。

五、钥匙

卖方交给买房的钥匙应该包括,房间钥匙、单元大门钥匙、防盗门钥匙、信箱等。

六、物业

一般业主都有维修基金,到物业处办理更名手续即可。购房者可检查楼房交付使用的证件是否齐全,如维修基金等,必须清晰知道业主是否曾缴交过,以免造成自己的损失。

以上就是在二手房交房过程中注意的事项,为了更好的保障自己的权益,建议购房者在签订合同的环节应将交房标准逐条落实在纸面上,交房环节按照合同约定即可,可以为购房者省去很多烦恼。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