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门锁“渎职”住户接连被盗

发布于 2012-09-24 08:30:00

门锁 渎职  住户接连被盗

9月21日,一名市民致电本报毕节记者称,他们所住的毕节市七星关城区拥军路御景园小区,连续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主要是由于电子门锁老出故障,物业公司未维修,门锁 把关 不严所致。

1 业主张贴告示提醒注意安全

记者赶到该小区后,在A栋11楼的电梯口发现了一张《小区连续被盗,银湾物业推责》的告示,内容大意为:小区A栋2单元的电子门锁损坏近2个月未修理,任何人都可以出入,导致2单元连续被入室盗窃,使小区业主蒙受很大的经济损失,银湾物业无视他们的失职之处,称入室盗窃公司不负责任,整个小区失去安全保障。

告示中说,由于盗窃者手段高明,盗窃时不损坏门锁,被盗物品皆为首饰、现金等贵重物品。盗窃目标主要是柜子、抽屉等,如发现家中贵重物品、现金等丢失,马上请物管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固定证据。

2 单元门电子锁不管用

张贴告示的是住A栋2单元11楼的李先生。他说,共张贴60多张,这是不得已而为之。他家是此次入室盗窃损失最严重的,在一个星期前,他家被小偷入室盗走首饰、现金共计18000元左右。 没有留下一点痕迹。 李先生说,家中门锁完好无损,首饰和现金却被盗走。警方在现场提取相关证据时,也称作案手段高明。

如果进入单元楼的电子门是好的,家里不会遭窃。 他将失窃原因归为小区物管公司银海物业的 失职 ,并先后找物管公司理论,要求赔偿,均无果。

随后两天,在同一栋楼,另外两家又先后发生被盗事件,被盗首饰和现金近两万元。 入室盗窃如出一辙。 这引起小区居民 家家自危 。

李先生带记者到A栋2单元的一层地下停车场和小区一楼进入单元内的两扇电子门查看。这是普通电子控制不锈钢门锁,是靠刷卡和输入门牌号呼叫开门,或者输入密码开门。

正在查看中,一些居民反映两扇门时常发生故障,主要表现为门关不拢,电子锁有时不能自动锁门,还时而报警等。 由于楼上有开公司的,搞餐饮的,进出的人员多且杂,有的人不用刷卡就按密码进来。 一名业主说,密码简单,只要输入后门就能打开,这给别有用心的人有机可乘。其它栋密码也简单,有的还就是数字从大到小排列,让人不可思议。

多数业主反映,两扇电子门锁经常坏,常有陌生人出入。有一次,有一户人家的老人发现家里的门锁在转动,以为家人下班回来,结果是小偷打开门后,发现有人就走了。

A栋2单元的上百户业主担心,如果小偷入室,遇上只有小孩、老人在家,还危及居民的生命财产。希望物业加强管理,及时维修门锁,并对失窃给予相应赔偿。

3 物管公司:有过失责任,但不赔偿

记者采访了上海银湾物业管理连锁集团贵州毕节分公司御景园项目经理岳刚堂。

他对小区业主反映电子门存在的问题和连续发生的入室盗窃现象并不否认。 电子门锁是经常关不紧,9月份发生入室盗窃有3起。 岳刚堂说,入室盗窃案的发生还是他报的警,和民警一道协调处理现场。今后,公司将加强管理,及时维修门锁。对于赔偿事宜,他表示只能走法律程序。

而银湾集团毕节公司负责人雷金桡却说,造成门锁经常出故障的原因,是因门锁属于机械,发生故障就像人要生病一样 难免 的。过质保期后,由物业公司负责维修,难免不会出现一些过失之处,但是物业公司没有赔偿的义务。

对此,贵州威迪律师事务所孟天明律师认为,单元门锁坏了,物管公司未履行维护、管理职责,属违约行为,依法应承担违约责任。就本例来说,现在的盗窃手段高明,有时即使单元门不坏,还有各方面的原因。至于被盗的损失应否由物管公司全额承担,是不一定的。他认为,如果被盗的损失不能追回,在有证据证明的情况下,物管公司应适当承担赔偿责任。

.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