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管理工作程序、标准和规范

发布于 2009-11-21 08:58:51

一、道口岗工作规程

1.车辆进岗

①当发现有车辆需进入住宅区(大厦)www.Pm86.com发表、,驶近道口挡车器前时,应立即走近车辆,向司机立正行举手礼。

②当司机开启车窗时,递上保管卡同时说“先生(小姐)www.Pm86.com发表、,请收好保管卡(出示登记卡)www.Pm86.com发表、”。

③在发卡的同时,另一名值班员应迅速在《车辆出入登记表》上准确填写各栏目。

④发卡登记完毕后,应立即将道闸开启放行,并提示行驶路线,若后面有紧跟车辆排队时,应示意其停下,并致歉“对不起、久等了”,然后发卡。

⑤车辆安全进入道口后,方可放下道闸,确保道闸不损坏车辆。

⑥当遇到公安、警察、政府部门执行公务的车辆要进入时,查证后放行,应作好《交接班记录》登记车牌号。

2.车辆出岗

①当发现有车辆驶出住宅区(大厦)www.Pm86.com发表、到达挡车器前时,即上前立正并说“先生(小姐)www.Pm86.com发表、您好,请您交还保管卡”,并核对车牌号。

②进场时间,如没超过半小时,开启道闸放行;如超过半小时则应按标准收取保管费,随手给发票,并说“谢谢”,收费手续完毕后开启道闸放行,在收卡验证和收费的同时,另一名值班员应在《车辆出入登记表》上准确填写有关内容。

③若后面有车紧跟,应立即挡在车前示意停下,另一名值班员应立即放下道闸,再按上述规定处理下一辆车的放行,并说“对不起,久等了”。

3.注意事项

①车辆出入后切记放下道闸,以防车辆冲卡。

②放下道闸时应格外小心,防止道闸碰损车辆和行人。

③遵守服务礼貌用语中车辆管理服务文明礼貌用语。

二、车库(场)www.Pm86.com发表、岗工作规程

1.车辆进场

①当有车辆驶入地库(地面停车场)www.Pm86.com发表、,应立即开启车挡。

②迅速准确地在《车辆出入登记表》上记录车牌号及其他项目(在道口岗已登记的车辆如无要求可以不登记)www.Pm86.com发表、。

③指引车辆缓行安全停放在自己的车位上。

④提醒司机关锁车辆门、窗,并检查是否漏水漏油。

2.保管

①每小时巡视检查一次车辆,是否正常,如有车被损坏、车门未关、车未上锁、漏油漏水等情况应即时通知车主处理,未通知到车主时,做好《交接班记录》,同时报班长或管理处。

②清点车库内车辆,与《车辆出入登记表》上是否一致。

③严密注视车辆情况和驾驶的行为,若遇醉酒驾车者应立即劝阻,并报告班长或管理处即时处理。

3.车辆出场(库)www.Pm86.com发表、

①当车辆驶出车库时,应首先仔细核对出场的车辆和驾驶员。

②查对无误后,值班员开启车挡,并迅速在《车辆出入登记表》上做好登记。

③若对出场车辆和司机有疑问时,应立即到车挡前面向司机敬礼,再向司机盘问核对有关情况。

④在盘问和核对中发现有问题,应立即扣留车辆,机智地应付司机,并用对讲机报告车管负责人和管理处。

4.电子收费系统

①已租车位的车辆驶入停车场,电子收费系统会识别车上的电子出入卡自动放行,车管员通过电脑进行记录;临时车辆驶入停车场,司机需按电子收费系统上的出入键取得临时停车磁票,然后电子收费系统的栏杆自动升起放行。

②已租车位的车辆驶出停车场时,电子收费系统会识别车上的电子出入卡自动放行,车管员通过电脑进行记录;临时车辆离场,司机到收费处交电子磁票,核实停车时间和保管费金额,交款后取回磁票,出场时将磁票插入收费系统,检查交款情况无异后自动放行。

三、车辆被盗、被损坏的处理

1.车辆被损坏的处理

①当发现车辆被碰撞、摩擦造成损坏时,车管员应记下肇事车辆号码,暂不放其驶出车场,并联系物业部负责人及受损车主与肇事车主共同协商解决。

②如果车辆被损坏而未被当场发现时,车管员发现后也要立即通知车主,并报告高级车管员及物业部负责人,共商处理办法。

③属楼上抛物砸车事故,车管员应立即制止,并通知肇事者对造成的事故进行确认。

2.车辆被盗的处理

①车辆在停车场被盗后,由物业部主管确认后,立即通知车主,协同车主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②事故发生后,被保险(车主、停车场)www.Pm86.com发表、双方应立即通知保险公司,保管单位要协助车主向保险公司索赔。

③车管员、物业部、车主应配合公安机关和保险公司做好调查处理工作。

车管员认真填写交接班记录,如实写明车辆进场时间、停放地点、发生事故的时间以及发现后报告有关人员的情况。

四、洗车台的清洁

1.作业程序

①用扫把对洗车台和地面进行清扫。

②对地面油污处用洗洁精擦洗。

③用水清洗车台和周围的地面。

④用锹铲起排水沟里的泥沙,并用手推车运到垃圾中转站上车。

⑤盖好铁盖,清洁工具。

2.标准

①目视地面无明显垃圾、油污,每天清扫不少于六次(上午、下午、晚上各两次)www.Pm86.com发表、并保洁。

②排水沟清除泥沙每周进行一次。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