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地下车库防汛实战不完全宝典

发布于 2014-05-27 11:16:40

未雨绸缪胜于亡羊补牢小区地下车库防汛实战不完全宝典

集纳了16个小区的物业经验和智慧

不少物业反映,没有租车位的车主电话,这是隐忧。车主们,赶快联系一下吧

小区地下车库防汛实战不完全宝典

尽管100个地下车库,有100种不同的情形,但防汛中的某些细节总有共通之处。特别是那些曾经吃过水患苦头的小区物业,更是每年找漏洞,积累经验,完善防汛设备。在连续数日的采访中,我们共采访了16个小区。物业经理和保安纷纷晒经验,我们梳理出不少车库防汛宝贵经验。

有地下车库的物业和有地下车位的业主都可以关注一下,结合自己的真实情况,守住这道防线。

不过让我们担忧的是,城市通的调查显示,只有36%的人表示会主动在大雨来临之前提醒物业防汛。

众志成城,小区防汛,业主们能主动督促,物业会做得更完善一些。

一、实战经验

1、入汛之前让所有人员知道应急流程

“我们所有的保安和工程人员都对防汛机制清清楚楚,所有东西放在哪里,碰到问题要找谁,怎样处理的全过程,必须每个人都知道这些。”华浙管理处执行主任周学军明白,等水来了,手忙脚乱是会出事的。在防汛物资储藏室的大门上,贴着所有涉及人员的姓名和手机号码。

2、排水沟和集水井等提前做好清淤

最基础的工作,如排水沟、集水井及时清淤通渠、潜水泵调试检修等,都要在汛期前做好。

3、沙袋要放在离车库口尽量近的地方,及时检查补漏

华浙物业的周主任说,在汛期来临前,对于原来准备着的沙袋一定要检查补漏,隔段时间要检查一下,如果是放在地下室储藏,需要在下面隔空,防止受潮破损。

江滨花园物业中心的曹经理建议,沙袋要放在离车库口尽量近的地方,因为一个沙袋重达100多斤,到时时间和人员都很紧张,放远了来不及搬。有不少地下车库入口处都有排水沟和窨井,沙袋最好叠两排,做双重挡水。

4、水泵尽量用汽油泵或柴油泵以防断电

在进水严重时,需要另加单独的水泵抽水,华浙的周主任建议地下车库比较大、危险系数高的物业要尽可能准备汽油或柴油泵,以防断电。水量太大时,几台水泵要轮换使用,不然很容易烧掉。

排水能力不够时,很多物业会在原有的潜水泵上再加水泵,需要接出水管,曹经理说:“过去我们没经验,用那种绿色的塑胶管,车子轧了几次就破了,现在我们进了一批消防用的白色管,耐用很多。”

5、租车位的车主们,快把通讯方式告诉物业

物业一旦预估到水有可能会淹入地下车库,一般都会第一时间通知业主将车挪走。但也有特殊情况。上郡公寓物业的葛主任说,小区地下车库有些是转手的,登记的可能还是原来业主的电话,他们也无法确定,是否能马上联系车位的实际业主。

另一家物业的保安说,由于楼里的房子大多是出租给公司的,他们留的都是房主的电话,真正停车的业主联系方式不一定有。

所以,我们也想提醒使用地下车位的业主们,快把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物业,万一遇到紧急情况,也能第一时间得到消息。

二、市民态度

看到暴雨预警36%的业主会主动提醒物业

地下车库的防汛关系到广大车主利益,也涉及千家万户。我们在城市通做了一个调查:看到暴雨预警,你会主动提醒物业吗?有30位网友投了票,36%的人表示肯定会;44%的网友表示空的话会提醒,忙就不会;20%的人选肯定不会。

看来,大家对于物业还是挺放心的。不过,多一份业主的督促,物业的行动势必会更有力一些。

三、网友建议

建造地下车库之前就要考虑大水

杭报在线的网友数十条跟帖,十分热闹,提出了不少中肯建议。

网友陶兜兜:“整个城市的管网都需要根本解决,河道比小区地势高,大雨哪能不积水?地势低的车库,有暴雨橙色预警的时候,还是不要停在地下为好。”

October:“地下车库,工程开建就要考虑大雨汛期、雨水倒灌的可能。建造时,应考虑加大雨水排放管系建设,防患于先。必要时,车库进出口区加大‘人’字形斜坡角度。”

Tiandio:“降低风险,买车子要买有关防汛入水的保险。”

青青梧桐:“管理最重要。汛期前准备:保持下水道(渠)畅通。汛期人员安排24小时值班。物资准备:电源、水泵、沙袋。大家齐心,群策群力。”

记者手记

未来的雨一定比曾经的小吗?

江滨花园小区2010年3小时100辆车被淹,这个速度足以说明“防”比“救”重要得多。在采访中,我们也曾听到过物业负责人说,“我们之前都没被淹过,我们充分信任小区的排水设施。”

这种充分信任的前提是,未来的大雨比之前的菲特、罗莎等小。那么谁能未卜先知?

谁都不知道,将来的大雨,会是第几个“百年一遇”。

与其盲目乐观,不如做最周全的准备。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