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范指挥中心管理规程

发布于 2012-12-02 23:15:49

1目的

为确保物业安全防范指挥中心设备处于良好状态,确保小区业主(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

2适用范围

适用消控系统、电视监控系统和电梯三方通话系统的运行管理。

3职责

3.1指挥中心值班人员负责中心设备的清洁、操作、监控、记录。

3.2工程技术部维修工负责指挥中心设备维修保养。

3.3工程技术部主管负责指挥中心设备的综合维修保养的管理、检查和监督。

3.4保安部经理负责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的日常管理。

3.5管理处主任负责指挥中心工作的抽检。

4工作程序

4.1工作人员工作程序

4.1.1值班人员

4.1.1.1指挥中心值班人员负责消控、监控及电梯三方通话等设备24小时运行、监控、记录。当显示火警、防盗信号或者接听到电梯发生关人、停电、故障后,应立即通知相关值班人员前往观察,确认情况,迅速报告相关部门负责人,并按有关规程处理。

4.1.1.2故障发生时,及时通知工程技术部进行维修。

4.1.1.3将每班运行情况记录于《指挥中心交接班记录表》、《监控中心值勤检查记录表》、《日常运行记录表》。

4.1.1.4在工程技术部维修工的指导下,每三个月对火灾报警进行一次功能检查并启动消防风机、水泵一次,并将试验结果汇录于《消控设备年检查保养记录表》中。

每周打扫机房一次,每月清洁设备一次,保持地面、墙壁、设备无积尘、水渍、油渍。

负责编制指挥中心设备台帐。

4.1.2维修工

4.1.2.1按《消防设备检查保养维修计划表》计划时进行指挥中心设备的维修保养,并做好记录。

4.1.2.2负责向工程技术部主管申报备品、备件的采购计划。

4.1.3工程技术部主管

4.1.3.1负责对指挥中心设备的综合维修管理,包括技术资料、档案的收集、保管,负责零星设备配件、材料的采购计划的编制,委外修理的联系工作,对维修保养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监督。

4.1.4工程技术部经理

4.1.4.1每年12月按运行情况制定中修、大修计划及消控设备的年检、年审计划。每年12月制定下一年度的《消防设备检查保养维修计划表》。

4.1.4.2对上述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4.1.5保安部主管

4.1.5.1负责对指挥中心值班人员的日常管理。

4.1.5.2对指挥中心设备运行情况进行常规性检查。

4.1.6保安部经理

4.1.6.1负责对值班人员工作进行检查监督。

4.1.6.2负责对《指挥中心交接班记录》、《监控中心值勤检查记录表》、《日常运行记录表》进行检查、审核。

4.1.6.3.配合指挥中心各类设备的年检、年审工作。

4.1.6.4负责与工程技术部工作联系及协调、配合。

4.2指挥中心管理工作程序。

4.2.1指挥中心实行每日24小时专人值班、监控,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填好值班记录。

4.2.2非值班室人员严禁操作;与工作无关人员进入指挥中心须经保安部经理批准。

4.2.3各控制柜、显示屏、信号灯、控制线路等的运行应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各类操作按钮手柄应在手动位置。

4.2.4每班检查一次各类信号是否正常,并认真记录,如有异常要立即查清原因。

4.2.5指挥中心出现报警信号后应立即核实。属误报,应消除信号并做好记录;属火灾或防盗报警,应迅速报告相关部门与人员,组织采取相应措施。

4.2.6指挥中心内的一切设备设施、元器件、线路不得随意更改;如有损坏,要查明原因,立即申报领导,经批准后及时更换。

4.2.7室内要保持干净卫生,设备无灰尘,不准堆放杂物和违禁品。

4.2.8消防器材应齐备良好,室内禁止吸烟。

4.2.9应配备手电筒,充电式应急照明设施等,并保持完好。

4.2.10妥善保管、使用对讲机装置及充电设备,与当值保安人员保持联系。

5相关记录

5.1《指挥中心交接班记录表》

5.2《指挥中心设备台帐》

5.3《消、监控中心值勤检查记录表》

5.4《消防设施(设备)检查登记表》

5.5《日常运行记录表》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