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停车混乱致消防车难进 居民状告物业管理不力

发布于 2015-11-25 08:35:51

在家看电视,电视机却突然起火,家中财物被付之一炬。一场大火不仅让赵大爷无家可归,还让他遭受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害。赵大爷认为,因小区物业平时没有妥善履行消防车通道的疏通及消防设施的检查义务,导致消防车无法及时抵达火灾现场,致火势蔓延,故诉至法院,要求小区物业承担因火灾扩大造成的那部分损失。11月19日,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开庭审理赵大爷与某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物业公司”)物业服务合同纠纷一案。

电器线路故障引发火灾

赵大爷诉称,2014年8月10日中午,他独自一人在家,13时5分左右,家中电视机突然起火,他立即起身断开电源,跑向厨房取工具灭火,当他返回卧室时,火势已经失去控制。他只好离开火灾现场,向周围的邻居发出警报,并拨打110报警。

海淀区公安消防支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火灾现场。但是,由于小区车辆停放混乱,导致消防车无法及时进入小区,消防队员被迫跑步赶往发生火灾的21层5号,延误了灭火时间。当消防队员启动消防栓灭火时,却没有水,再次延误了灭火时机。最终消防队只好采取“曲线救火”的方式——将消防车停在小区外马路上,消防队员返回消防车铺设水带取水。由于消防车通道不畅及消防设施无效,火灾持续了三个小时左右。

“房屋和所有家具、物品全部被烧毁,火势还殃及邻居,他们也遭受了一定的损失,公共部分的财物也遭到毁损。”赵大爷说,“火灾事故认定书认定的起火原因是电器线路故障,我自身有一定的原因,但火势扩大所造成的损失物业公司难辞其咎。因此,我要求物业公司承担房屋及房内物品损失的70%,精神损失费2万元,同时承担所有邻居及公共部分的财物损失费用,各项损失费用合计28万余元。”

物业公司:已尽管理义务不承担赔偿责任

在庭审中,针对赵大爷的诉求,物业公司答辩称,火灾的发生是因为原告家中的电视机线路老化所致,系自身电器使用出现问题,与物业公司的管理行为并无因果关系,应该由原告自行承担火灾造成的所有损失。

物业公司强调,作为小区的管理单位,物业公司已经履行了职责和义务:消防管理部门从未下发该小区存在消防安全隐患要求整改的文件;在日常管理过程中,物业公司也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了测试、保养和维护。消防设施在事发时是可用的,不存在原告所述“不能使用、形同虚设”的情况。关于小区的消防车通道,因为事发小区为老旧小区,在规划之初小区内道路即非常狭窄,而且没有规划车位,加之该小区人口密度大,业主只能将车停在路旁。物业公司在2012年接管该小区后,针对路边停车问题采取过改善措施,包括贴条,设置禁停标志、地桩等。“事发当天,消防车在小区外道路就被堵住了,而非小区内道路不畅致消防车无法开到起火的单元楼下。对于消防设施、消防车通道物业公司已经尽到了善良管理人的责任,对火灾的发生并不存在过错。相反,根据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的光盘资料来看,原告在起火后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切断电源,其自身存在过错,物业公司不应承担任何责任。”物业公司的员工及委托代理人孙先生在法庭上陈述。

“事发小区是物业公司接管的一项非经营性资产,与一般的社会化小区不同,该小区的业主大部分不缴纳或者缴纳很少的物业服务费,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并没有签订物业服务合同,而物业公司的管理本身就带有一定的公益性质,根据权利义务对等的原则,按社会化小区的管理标准对物业公司提出要求有失公平。”孙先生补充说。

在法庭辩论阶段,双方围绕自身是否存在过错及火灾损失的扩大与物业公司是否具有因果关系展开了辩论。

在最后陈述时,原告表示愿意调解,物业公司则态度坚决,要求法院依法判决。

如何有效管理消防设施

火在熊熊地燃烧,消防车辆抵达后却无法在第一时间进入火灾现场及时救火,赵大爷遇到的尴尬,很多人之前也都遇到过,仅2015年就发生多起:3月31日,浙江省杭州临平街道荷花塘小区22幢一楼突然火光冲天,紧挨着楼道的车棚着火。虽然消防部门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但是这场小火却花费了一个多小时才被扑灭,一个重要原因是,三辆消防车开到小区门口,就进不去了,小区道路非常狭窄,消防车根本无法拐弯;8月13日,吉林省吉林市解放北路一小区居民家中起火,屋内一名女子被困。多名网友及小区居民反映,救援的消防车到达之后,本欲开到起火的单元楼下,但是在距离七八十米处因路窄无法前行,只能铺设水管灭火;9月9日,山东省日照市永发格林蓝天小区一地下车库着火,来救火的消防车却被堵在小区门口进不去,所幸火势不是很大,没有人员伤亡……

“物业公司对于小区内车辆随意停放、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行为只能通过贴条,设置提示牌、地桩的方式来予以规范,物业公司并没有行政执法权。”庭上,孙先生表达了物业公司在管理方面的无奈。

尽管物业公司对小区车辆停放进行了管理,但是车辆停放混乱、占用消防通道的行为却并没有得到改善。直到今天,记者前往事发小区,看到的依旧是车辆停放的混乱与无序,而且,小区道路本身就很狭窄,私家车就停放在道路的一侧或两侧,道路空间勉强可以通过小卡车。

“消防车通道的疏通及管理,消防设施的定期巡查和维修,这些都得有人管,但是谁能够做到真正有效的管理,这是我们大家都应该思考的一个问题。”赵大爷在庭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高扬)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