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学管理:交流轮岗的好处

发布于 2016-04-12 14:11:00

《红楼梦》里曾有两处临时代管的案例。一处是宁府,当贾蓉之妻可卿病逝,而其婆婆尤氏又生病在床,治丧期间无人打理宁府,无奈之下贾珍请王熙凤代管了一段时间;另一处是王熙凤小月后,天天用药,不能理事,王夫人便让李纨、探春、薛宝钗共同暂管荣国府。从这两次代管事件的结果看,效果都非常不错。可见,管理中定期地开展交流轮岗是非常有益的。不但可以增进员工其它方面的技能和业务知识的了解学习,熟悉其它部门的工作流程和情况,以此达到更好的协调配合。而且可以丰富员工的工作内容,刺激员工的工作新鲜感,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和激情,发挥更大的积极性。同时,轮岗交流,对于管理者尤其的重要。

1.有利于发现问题

一个管理者在一个地方呆久了,长期思维惯式和管理的固有模式必然会让企业慢慢积累下一些顽疾,而这些顽疾就如温水煮青蛙一般,不但员工渐渐习以为常,就连这位管理者也不好去发现。或是发现了也会出于某种动机,要么不想去改,要么不敢去改。在这个时候如果调整一下管理者,换一位领导,所谓冷眼旁观,新的领导既清醒也清晰,便能很快发现问题来。比如王熙凤一下子就理出宁国府五项顽疾来,而探春不但发现了内部发放银子有重复浪费之处,还发现了大观园的管理经过改革不但不用单花钱,还可以达到管理效果更佳、员工收入增加和积极性提高的效果。

2.可以改变现状

新的管理者在发现问题后,马上加以改革,可使企业止于恶化,更加良性发展。宁国府经过王熙凤的铁腕整治,立刻变得规范起来。职责清晰,员工听话,办事流程分明,堵塞了无故浪费流失的漏洞,风气变好,员工不再偷奸耍滑;而荣国府久在王熙凤的高压管理之下,员工们都有些死气沉沉,整日战战兢兢,在纨、春、钗的联合治理下,兴利除弊,使之以权,动之以利,员工们再无不尽职的了。

3.有利于廉政建设

一个领导在一个地方、一个位置呆久了,难免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滋生腐败行为。王熙凤虽然将荣府管理得井井有条,但也因为她上有贾母、王夫人等权势的信任和庇护,下有众员工对其威严的惧怕,使得她在第一次用丈夫的名义帮人摆平家事,私吞了三千两银子过后,变得胆子越来越大,贪婪行为越来越盛,竟然每月利用晚发工资的方式,以时间差赚取利息,放入自己的腰包。连王熙凤自己都觉得,探春们的代管,不但可以缓解别人对自己的怨恨,也可以阻止自己的私欲之心继续膨胀。她说,若按私心藏奸上论,我也太行毒了,也该抽头退步。回头看了看,再要穷追苦克,人恨极了,暗地里笑里藏刀,咱们两个才四个眼睛,两个心,一时不防,倒弄坏了。

4.有利于锻炼和发现干部

王熙凤尽管在荣国府长期担任大管家,论说其管理经验和管理经历都相当丰富,但王熙凤自己也意识到,虽然当家妥当,也因未办过婚丧大事,恐人还不服,巴不得遇见这事。所以当贾珍请她协理宁国府时,她是一百个愿意。这样一次管理经历,也大大打开了她的管理思路,开阔了视野。当然,对于薛宝钗、探春这些基本没有管理经历的人来说,代管那段时间绝对是一个难得锻炼的好机会。同时,通过这次代管成功,充分展现了探春、薛宝钗这两位的管理才能。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