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应知应会

发布于 2012-11-08 20:53:18

一、消防安全防范常识

1.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干粉灭火器及其使用方法。干粉灭火器适用于易燃、可燃液体、气体及带电设备的初起火灾;使用干粉灭火器灭火时,先拔出灭火器保险销,一手握住喇叭筒根部的手柄,另一只手紧握启闭阀的压把。使用时,不能直接用手抓住喇叭筒外壁或金属连线管,防止手被冻伤。干粉灭火器扑救可燃、易燃液体火灾时,应对准火焰根部扫射。在室外使用,应选择在上风方向喷射。

二、发生火灾的现场处理

1.火场报警

(1)牢记火警电话119.(2)报警时要讲清着火单位如“鹿城区上江路同人花园”。(3)说明什么东西着火、火势怎样。(4)讲清具体楼幢号、所在层数。(5)报警后要安排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引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6)遇有火灾,不要围观。(7)不能乱打火警电话。

2.火场逃生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火场出现浓烟、高热缺氧等致人伤亡的时间,短的5至6分钟,长的10至20分钟。火场疏散时间应控制在15分钟内为宜。

3.初期火灾扑救基本程序

(1)发现着火不要惊慌,立即呼喊和通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

(2)距离着火处就进的员工应当使用灭火器等器材进行扑救,在一分钟内形成第一灭火力量;

(3)消防控制值班人员和其他员工应当立即通知单位负责人和消防管理人,并拨打“119”报警;

(4)疏散引导员应当立即采取呼喊、提示、指引的方式引导人员选择安全、就近的安全出口逃生;

(5)单位负责人,消防管理人应当立即赶到现场组织火灾扑救,在三分钟内组织单位保安及其他义务消防队员进行自救,形成第二灭火力量。

4.疏散逃生的基本方法(疏散引导员应知应会)

疏散引导员设置要求及引导人员疏散:单位应在每个楼层、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明确疏散引导员,负责组织引导在场人员安全疏散。火灾发生时,疏散引导员应通过喊话、广播等方式,按照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要求通知、引导火场人员正确逃生。

(1)绳索自救法。(2)匍匐前进法。(3)毛巾捂鼻法。(4)棉被护身法。(5)毛毯隔火法。(6)被单拧结法。(7)跳楼求生法(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住在低楼层的居民可采取跳楼的方法进行逃生)。(8)管线下滑法。(9)竹竿插地法。(10)攀爬避火法。(11)楼梯转移法。(12)卫生间避难法。(13)火场求救法。(14)逆风疏散法。(15)搭“桥”逃生法。

5.逃生中避免火、烟之危害方法(疏散引导员应知应会)

以湿毛巾掩口鼻呼吸,降低姿势。

在无浓烟的地方,将透明塑料袋充满空气套住头。

若逃生途中经过火焰区,应先弄湿衣物或以湿棉被、毛毯裹住身体。

烟雾弥漫中,一般离地面三十公分仍有残存空气可以利用,可采低姿势逃生。

火场逃生过程中,要一路关闭所有你背后的门。

6.火灾时走不出房间的应急方法(疏散引导员应知应会)

第一,阻断明火和烟气的侵入;第二,要弄湿房间中的一切东西;第三,利用阳台或扒住窗台翻出窗外。千万不要从窗口往下跳。不能乘非消防电梯。

三、社会单位消防“四个能力”建设内容

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2、扑救初起火灾能力3、组织疏散逃生能力4、消防宣传教育能力

四、每名员工应做到“三懂三会”,三懂三会”的内容是“懂基本消防常识、懂消防设施器材使用方法、懂逃生自救技能;会查改火灾隐患、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人员疏散”。

五、灭火的基本方法有:一窒息法;二冷却法;三隔离疏散法;四化学终止法。

六、物质燃烧必备条件;(1)着火源;(2)助燃物(氧气);(3)可燃物。

七、火灾蔓延的因素:(1)热传导;(2)热辐射;(3)空气对流。

八、燃烧分为哪几个阶段?初期、燃烧、猛烈

九、消防工作的方针是:“主,防消结合”。

十、消防管理的原则是:“谁主管、谁负责”。来自物管学堂,欢迎您访问。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