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的基本知识

发布于 2009-11-21 08:54:00

电梯

电梯也叫升降机。是垂直方向的运输设备,是高层建筑中不可缺少的交通运输设备。它靠电力,拖动一个可以载人或物的轿厢,在建筑的井道内导轨上做垂直升降运动。

电梯的组成

电梯一般由五部分组成:(1)www.Pm86.com发表、井道和机房;(2)www.Pm86.com发表、传动部分p(3)www.Pm86.com发表、升降部分刊的安全装置;(5)www.Pm86.com发表、控制部分。

井道和机房部分

这是电梯正常运行要求的房屋建筑部分。

传动部分

传动部分即曳引机,主要由电机和钢索组成。

升降设备部分

升降设备一般包括轿厢、对重、平衡链、导轨、门厅。

安全装置

安全装置一般包括降速装置和电气安全设备。

控制部分

控制部分通常是指电气控制设备和必要的线路,包括控制柜、励磁柜和选层器等。

曳引机

俗称减速器。它安装在机房内,一般在建筑物顶层之上,是电梯的曳引装置,它的纯轮通过钢丝绳牵引轿厢及对重。曳引机是由蜗轮减速箱、绳轮、电机、靠背轮、抱闸、底座等组成。高速元齿轮直流电梯曳引机,由电梯直接带动绳轮,无减速箱装置,其余部件同。

门厅

每一层电梯门口装的门,门上带有机棋锁及电气接点。客梯多为自动开关门,开关门由轿厢门上的开门刀带动厅门上的橡皮勒辘来完成的,而轿厢门是由轿厢上的开关门装置驱动的。

井道

井道由围壁、顶板及底坑围成一个在纳电梯轿厢和对重的有限空间。为了出人,在每个层站开有入口。

围壁

围壁的作用是将电梯与外界分隔开,当导轨架直接安装在围壁上时,它还应承受费切力。围壁的结构分为封闭式和空格式。

顶板

井道的顶部是机房,它是维修人员工作的地方。因此顶板必须是封闭型的,将井道与机房完全隔离。顶板还具有阻止机房即传向井道的作用。对于快、高速电梯,为了取得良好的隔声效果,常在井道顶部设隔音层,此时的井道顶成了双层结构。

底坑

井道的底坑深入地面,用于安装缓冲器、限速器、钢丝绳涨紧装置等。由于深人了地面,因此要求防水,最好有排水设施。

机房

机房用来安装曳引机、电控屏、限速器等。机房可以设置在井道顶部,也可设置在井由自部。当机房设于井道底部时,即为曳引机下置式曳引方式。这种方式结构复杂,建筑物承重大,对井道尺寸要求大,只有在机房无法顶置时才使用。对于绝大多数电梯,椭均设于井道顶部。机房必须有足够的面积,高度、承重能力及良好的通风条件。

电梯的分类

电梯种类繁多,可根据不同要求进行分类,如按使用性质分客梯、货梯、客货两用棉等。

客梯

客梯一般是用于运送乘客。

货梯

货梯一般专用于货物的运输。

病床电梯

病床电梯通常用于运送躺在病床上的病人及其护理人员。

客货两用梯

客货两用梯一般既可用于运送乘客,又可运送货物。

电梯按速度分类

电梯按速度一般分为:高速梯、快速梯和低速梯。

高速电梯

高速电梯速度在2 m/s以上,有的称之为甲类梯。

快速电梯

快速电梯速度在1.5m/s以上,有的称之为乙类梯。

低速电梯

低速电梯速度在1.O1m/s以上,有的称之为丙类梯。目前大部分住宅客梯都选择速度为1.Om/s 。

电梯按拖动系统分类

电梯按拖动系统分类,一般分为交流电梯和直流电梯。

交流电梯

交流电梯使用交流电梯曳引机。货梯及杂物梯一般为交流电驱动,速度在0.5m/s以内。客梯中交流电梯一般用于楼层不十分高及使用要求不高的场所。如一般民用住宅等,它的速度一般在1m/s以内。

直流电梯

直流电梯,由于它的启车、换速、找平、停车比较平稳,运行速度快,用于高层及要求较高的场所。直流电梯又分成直流快速电梯和直流高速电梯,其速度分别为1.5~1.75m/s,和2~3.5m/s 。直流电梯的直流电动机一般由电动发动机组供电和控制。

电梯接控制方式分类

电梯按控制方式分类,一般分为半自动电梯和自动电梯。

半自动电梯

半自动电梯分三种情况:(l)www.Pm86.com发表、手开自平电梯――是由轿箱内手柄开关控制,具有自动平层的电梯,货梯多属于此类。(2)www.Pm86.com发表、按钮自平电梯――是由按钮控制具有自动平层装置的电梯,多用于货梯及杂物电梯。(3)www.Pm86.com发表、自平、自开门电梯――上述两种带有自动开关门装置的电梯。

自动电梯

自动电梯也分三种类型:(1)www.Pm86.com发表、信号控制电梯,除具有自动平层自开门动作外,并具有内外选层、自动定向,顺向截车等性能。此种电梯需有司机操作。(2)www.Pm86.com发表、集选控制电梯,除具有信号控制电梯的性能以外,也可以无司机操纵,所以需要增加厅外呼叫反向截车环节。(3)www.Pm86.com发表、下集选控制电梯,用于无司机交、直流电梯,基本工作状态与集选同,所不同的是厅外向下召唤信号才予以应答。

集选控制电梯

集选控制电梯是一种在信号控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高度自动控制的电梯,与信号控制的主要区别在于它能实现无司机操纵。它除了具有信号控制方面的功能外,还具有自动掌握停站时间、自动应召服务、自动换向应答、反向厅外召唤等功能。

电梯型号

所谓型号,即采用一组字母和数字,以简单明了的方式将电梯基本规格的主要内容表示出来。我国建设部标准《JJ4S―86电梯、液压梯产品型号编制方法》中,规定了电梯型号的编制方法。

智能电梯

智能电梯就是利用推理和模糊逻辑,用专家系统方法制定的知识库中的以确定最适合于现实情况的规则,并对选定的规则做进一步的处理以确定最佳的电梯运行,同时即刻向乘客通报该信息,从乘客生理的、心理的条件和要求来满足高效率的运输需求。

乘坐舒适感

电梯轿厢加速上升或减速下降时,人体内脏的质量就会向下压在骨盆上,全身有超重感。当轿厢加速下降或减速上升时,支撑内脏的腹部肌肉就会失掉一部分重量,产生失重感。这些使内脏提升的结果就会压迫胸肺、心脏等。由于这部分不同于骨盆,没有较大的反作用力,因而就造成了心、肺、胃等的不适,甚至头晕目110为了使电梯的运行速度(主要是起动和制动过程的速度)www.Pm86.com发表、符合人体要求,人们曾做过若干试验,证明乘客的感觉与速度无关,而与加速度和减速度有关。大的加速度能使人们产生痛苦,如眩晕、呼吸困难、恶心或心脏剧烈跳动等等。但是加速度(在一定范围内)www.Pm86.com发表、所产生的影响还远不如速度变化率(p=da/dt产生的影响大。所以在选择电梯运行速度及其变化率时,既要适当地选定加速度及其变化率,又要使电梯运行时间尽可能短,以提高运行效率。

分速度运行

当电梯运行时尚未达到额定速度就出现邻近层站顺向截车,使它提前到达预置的减速点,这就是分速度运行。

曳引传动

曳引传动就是借牵引钢丝绳与曳引轮槽之间的摩擦以传输引电梯轿厢及对重重直运行的传动力的传动型式。这种传动具有较大的适应性,它可以将轿厢和对重提升到必要的高度,可以在很大范围内(传动机的容量和强度范围内)www.Pm86.com发表、适应不同提升高度而只改变曳引钢丝绳的长度。这样就在结构上大大地简化,使成本降低,并使产品可以实现标准化和通用化。同时这种结构还可以使引绳根数增多。因而就加大了电梯传送的安全可靠性。

自锁夹紧条件

所有瞬时型的安全钳的制动功能均采用自锁夹紧原理。因此,夹紧机构的设计必须符合自锁夹紧条件。其模型的自锁夹紧条件即指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下,依靠模块和导轨之间的摩擦力便能使系统的力保持平衡。

额定载重量

电梯提升货物的最大计算重量称为电梯的额定载重量。电棉的额定载重量不包括轿厢及固定在轿厢上设备的重量,如起重小车的道轨、单轨吊车、起重滑车。电梯的载重量还包括皮重(箱、桶、斗)www.Pm86.com发表、、运输工具(小车、矿车)www.Pm86.com发表、以及非固定在轿厢内的其他设备。

停车速度

当卷扬机切断电源,同时加上机械制动,这时轿厢的速度称为停车速度。

检查速度

服务人员从轿厢顶观察(检视)www.Pm86.com发表、电梯部件时的速度,称为检查速度。检查速度不超过0.36m/s,但是,额定速度为0.71m/s,带制功的电梯不能保证降低速度(0.36m/卧,只有在电梯向下运行时,允许在额定速度下进行检视。

钢绳报废标准

估计钢绳磨损的程度是否适合继续使用称为钢绳的报废标准(根据苏联国家矿山技术检查局规定的规范标准)www.Pm86.com发表、。正在使用的钢绳,其报废标准是根据钢绳在一个雄距的长度内,钢绳的明显断裂数量,此长度要符合对应于钢绳纵轴捻绕一周的长度。

电梯电气设备

电梯的电气设备是指电梯装置上使用的电机、电器、仪表及电气布线的整体而言的。驱动电梯,即载人或装货的轿厢上升或下降是靠电气传动装置来完成的。电气传动装置由电动机或几台电机组成。电气传动装置将取自电网的电能转换为轿厢运行的机械能。

电梯运行平稳性

电梯运行的平稳性是指当轿厢启动运行时,它的运行和停车未使乘客感到不舒适,在机械上未产生额外的荷载。轿厢运动的平稳性由其加速或减速以及骤然启动值来判断。骤然启动是指当时速度快慢的变化。变化越迅速,骤然启动越厉害。

大件安装法

大件安装法是零件及组件预先在工厂或安装单位的施工配套基地进行组装。

组合段安装法

组合段安装法即以组合件安装,安装时除电梯的机械部件外,还包括建筑结构。组合段是一层楼高的井道段、混凝土地坑、机房混凝土地板或装配好的机房整体。

散装安装法

散装安装法是直接将单个的零件及组件,在梯井内、井坑、电梯机房中直接进行安装。

电梯故障

电梯故障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机械故障,主要是曳引机等传动设备的故障z另一类是电气故障,主要是电源、电动机、控制电路各元件的故障。

(二)www.Pm86.com发表、电梯内部结构

缓冲器

缓冲器是提供最后一种安全保护的电梯安全装置。它安装在电梯的井道底坑内,位于轿厢和对重的正下方。当电梯在向上或向下运动中,由于钢丝绳断裂、曳引摩擦力、抱闸制动力不足或者控制系统失灵而超越终端层站底层或顶层时,将由缓冲器起缓冲作用,以避免电梯轿厢或对重直接撞底或冲顶,保护乘客和设备的安全。

安全钳

在轿厢(对重)www.Pm86.com发表、中出现突然情况时,能将导轨夹住,同时刹住轿厢,并将轿厢在导轨上牢牢夹持住,这种装置称为安全钳。

限速器

限速器是一种控制轿厢(对重)www.Pm86.com发表、速度的设备。当轿厢达到极限速度时,轿厢(对重)www.Pm86.com发表、的限速器开始动作,并作用于安全钳上,迫使它夹住导轨,刹住轿厢。

引入装置

引人装置由装在金属外罩内的刀开关及穿人式电容滤披器组成。当电梯长期停运时,利用开关切断电游、。滤波器用于阻止于扰无线电接收的杂波进入电网,并使中国物业服务网 - Pm86.com供电电压可无阻碍地通过滤波器。

自动开关

电梯上的自动开关用来保护电动机和电气设备的电流超过容许值,其中包括短路电流。自动开关由有铁心的电流线圈、带弹簧的触点系统及延滞时间的热机构组成。当在保护回路中的电流高于容许值时,线圈中的铁心受吸引,而释放带动触点的弹簧,电气回路遮断,自动开关手动复位。

变压器

电梯上的变压器用于降低送往控制回路、轿厢照明回路、信号及修理照明回路上的电压,这种变压器称为降压变压器。阵压变压器可将380V电压降低到220V、100V、42V、2OV,以及将22OV电压降低到100V、42V、30V和2OV。使用的变压器既有单相的,也有三相的。单相变压器可作供电电源或接至交流电器和仪表,或接至单相整流器;三相变压器可向三相整流器和门的传动电动机供电。

整流器

整流器是用于向直流电气设备供电的一种电子元件。电梯采用按桥式原理图组合的双相整流器及显著减小脉动整流电流的三相整流器。可以保证由整流器供电的电磁继电器、接触器、连锁按钮和其他元件较平稳地工作。为了展平整流电流的服冲还采用以电容并联的三相整流器。

刀开关

刀开关安装在单独的绝缘材料板上或控制盘上。当接通刀开关时,其可动触,点合到簧式固定触点上。

转换开关

转换开关用于同时闭合与切断几个电气回路。YⅡ型万能转换开关使用最广。

接触器

接触器用于远程闭合与切断电力回路的电器。接触器的电力触点利用电磁系统予以闭合。

电磁继电器

电磁继电器用于控制回路中电气设备的转换开关。像接触器一样,继电器以动街铁和接触系统在磁系统中闭合。

选择器

选择器用于自动选择轿厢运行的方向。在按下电梯的启动按钮后,还可用于使轿厢在规定的楼层自动停车和轿厢在梯井中所处位置的灯光显示。选择器电气触点的状态反映在电梯轿厢在梯井中位置的准确性上。楼层转换开关系统、楼层的中心连锁系统,及附有轿厢位置感应式传感器或干簧管式传感器的继电器选择器可用于电梯上的选择器。

主令电器

主令电器是指使用电梯启动或停车直接由司机或乘客操作的控制电器。

终端开关

终端开关配置在梯井中或在卷扬机上,用于保护轿厢升降不超出容许的水平范围以外。梯井中装有两个终端开关:一个稍高于上楼层,另一个稍低于底层。作用在这些终端开关上时,便使固定在轿厢上的断电装置断电。卷扬机只安装一个终端开关,紧固在限速器传动钢绳上的卡爪作用在其上。

门的连锁触点

门的连锁触点用于检查梯井和轿厢门和梯井门锁的状况。

制动电磁铁

按电源类别和铁心额定行程值来分类。按电源类别,电磁铁分为直流和交流(三相和单相)www.Pm86.com发表、;按铁心额定行程值可分为长行程(行程为30~120mm)www.Pm86.com发表、和短行程(行程为2~5mm)www.Pm86.com发表、。直流电磁铁较交流电磁铁每小时的闭合次数大,噪声小,动作平稳。

灯光讯号盘

用于显示轿厢在梯井中所在位置的讯号,以及记录从楼层平台呼唤的灯光讯号。在指示轿厢位置的灯光讯号盘上,以可见的透光数字或放在两层玻璃间并从内部照明的标记作为讯号。

灯光讯号盘还有用两个指示灯的。以灯泡内的发光片按规定的编排方法显示指明轿厢将抵达的楼层序号的数码。

楼层灯光讯号

用于公用建筑物的客梯。中间楼层安装有两灯与指向的灯光讯号,在底层和顶层则安装一灯与单指向的灯光讯号。

讯号显示器

用于以信号呼唤空轿厢到用梯楼层的货梯上。显示器由电磁铁和有呼唤楼层号码的开关钮组成。电磁铁的数量等于电梯服务的楼层数。

信号铃

用于呼唤轿厢到用梯的楼层和电梯有故障呼唤维修人员时发出信号。电梯上采用无触点的交流元火花振铃。

导轨

像轨道一样配置在梯井的全高,用以正确地引导轿厢和对重运动的方向的竖直构件称为导轨。

梯井

轿厢和对重在其内沿着导轨移动的构筑物,称为梯井。梯井中除导轨外还有钢绳张紧装置、缓冲器、工作钢绳和平衡钢绳、楼层电器、电气布线和软电缆。

机房

房间内装有电气照明,有的装有采暖、通风设备,房内安装卷扬机、限速器、操作盘(电磁站)www.Pm86.com发表、、电动机械换流机、变压器和其他设备的房间称为机房。

轿厢电梯

轿厢称为运人与运货的关闭式结构物。除特殊用途的电梯及建筑用提升机外,所有的电梯都装设轿厢。

平台

构架的水平框架和地板称为平台,轿厢地板有两种类型:活动式和固定式。

对重

对重的用途是使轿厢的重量与有效荷载部分之间保持平衡,以减少能量的消耗及电动机功率的耗损。此外,在带钢绳传动轮的卷扬机上,对重可以保持轿厢与对重一侧的钢绳分支所需的应力比值。为了在钢绳与钢绳传动轮绳槽之间得到适当的摩擦力,这是必要的。

额定载重

指设计规定的电梯载重量,可理解为制造厂保证正常运行的允许载重量,单位为千克。它对制造厂是设计与制造的主要依据,对用户则是选用电梯的主要依据,因此它是电梯的主参数。

额定速度

额定速度指设计规定的电梯的运行速度,也可理解为制造厂保证正常运行的电梯速度,单位为m/s。额定速度也是电梯设计、制造和选用的主要依据,亦为电梯的主参数。

拖动方式

指电梯采用的动力种类。可分为交流电力拖动、直流电力拖动、液力拖动。

轿厢尺寸

指轿厢内部尺寸和外廓尺寸,以"深度卓矶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