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工程管理序言

发布于 2016-03-03 14:00:00

物业工程管理序言

物业管理是一种以提供服务为主的业务,宗旨是要在适当的成本以内,尽可能获取用户和客人的最大满意。而现代科学技术提供的最新XX广场设备,成为物业提供一流服务的物质基础。工程部直接运行和管理这些设备,通过设备、设施为用户服务;是提供给客人空调、照明、通讯、消防设施等"服务产品"的部门。所以,工程部是为客人的舒适、安全和方便,直接给客人留下服务形象的部门。工程部本身的工作及工程部与物业部,销售部,保安部等的横向联系与配合,对提高物业的整体服务质量至关重要。

同时,物业管理费用的工程设备维修费用及能源消耗是最重要的开支项目;工程设备运行、维护费用的节约,直接令成本降低,提高整体管理效益。

在物业管理范畴中,工程管理是技术最复杂和管理难度比较高的一项工作。其主要职责是负责前期的设备和建筑验收、二次装修的协调、XX广场设备的管理、运行、维修和能源控制等。工程部的工作牵涉到十几个技术工种,工种与工种之间,班组与班组之间,分工与合作,交叉与配合等等构成一个复杂的系统,组织得不好,往往会出现问题,因此管理这支队伍要负出比其他部门更大的努力。所以,大多数物业的工程部,从部门经理到工人,待遇都要比别的部门高,这也体现了对工程管理的重视。

提到工程设备管理的困难度和重要性,也必须正确地处理工程部与其他部门的关系。说工程部相对比较重要,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从相互工作关系的处理来说,工程部还有一个服务并服从于其他部门工作的特殊要求。这是因为,一方面各种设备的运行不仅仅是为用户,同时也是为其他部门服务的;另一方面有些部门,尤其是销售、服务等"一线"部门,他们直接面向用户,用户的要求、意见常常通过他们传达到管理公司门。因此根据"一线"部门的意见和要求,处理并安排设备工作的事项,成为工程部工作的一个特点。认识这一点非常重要,否则,有的工程部人员常常以老大哥自居,甚至要求别的部门服从他们的需要。如果是这样,那就会极大地影响服务质量和相互关系的处理。我们常常把设备、总务等称作"二线","二线"服从"一线",这是物业管理工作的一条原则,务必把这一条原则认真地贯彻在工程管理的整个过程中。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