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停电与电力故障处理预案

发布于 2016-01-08 17:00:00

酒店停电与电力故障处理预案

(一)通知停电

1、若供电局预先通知酒店暂时停电,工程部应立即将详情和有关文件上报总经理。

2、客房部接到停电通知后,应先将停电通知发送到住人房,和将要C/I的房间,并提醒客人到时将电脑关闭等注意事项,楼层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如:手电筒等。工作间留人值班(因此时传呼系统可能中断),并在停电期间加强楼层巡视,次日,将所有"停电通知"撤出,避免遗漏。

3、工程部电工值班时加强巡视高低压变配电设备的运行工况。

(二)突发停电

1、工程部:

(1)当酒店发生突然停电时,工程值班人员立即通知相关部门,并马上投入紧急抢修,严格按规范进行倒闸操作恢复供电(应事先准备好应急灯、电筒等设备),检查生活给水系统,直燃机,电梯,机房等重点设备,并检查故障原因。

(2)发生事故或重大设备、人身事故和发现严重事故因素时,应立即向上级报告,迅速排除。

(3)发生触电时,不要慌乱,应先立即拉开电源,如急切找不到电源时,可用木杆或干净棉布使触电者脱离电源;脱离电后,立即施行人工呼吸,并通知医院。

(4)发生电气火警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粉质灭火器或黄砂扑救,严禁用水扑救。

(5)另附全部停电应急预案流程图。

2、客房部:

(1)若打扫房间时,突然停电,立即放下手中工作,将吸尘器、工作车、布草车放入就近的离店房或拐角处,打开就近的防火门,若遇到客人,可告之"不要惊慌,我们也正在检查原因,派专人在电梯间,告诉客人不要乘坐电梯,指引客人走防火楼梯,另外的人拿手电筒巡视,帮助客人照明,并要检查房门是否关闭好,等到工程部送上照明电后,再恢复工作。

3、前厅部

(1)立即通知保安部取出应急灯,保证前台、大堂及主要通道的照明;

(2)协助工程部和保安人员将困在电梯里的客人解救出来;

(3)向工程部了解停电的原因,向客人做好解释工作;

(4)检查大堂各岗位员工的在岗情况,解决各种突发事情;

(5)恢复供电后,与保安人员一起巡视楼层。

4、餐饮部

(1)服务员要保持镇静,先向客人道歉,并立即开启应急灯,或为客人餐桌点燃备用蜡烛,创造浪漫氛围(也可穿插典故讲解,让其享受烛光餐)。

(2)了解停电原因,向客人做出解释,并再次表示歉意;要尽可能地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加以弥补。

(3)对强烈不满的客人,通知领班、主管灵活解决;但不要离台,以防止客人逃帐。

(4)平时,餐厅的备用蜡烛,应该放在固定的位置,令取用时方便。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