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业主和相关部门各自的责任有哪些?

发布于 2018-01-19 15:30:00

很多业主买房入住后会面临各种问题,如自家屋面漏雨、窗框变形、电闸开关坏了,该谁管;其他业主私搭乱建、占用绿地和道路,该谁管等。那么遇上各种和住房相关的烦心事,到底都该归谁管呢?下面就跟着小编一起了解下吧。

一、哪些是物业该管的事?

物业管理是指业主通过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由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按照物业服务合同约定,对房屋及配套的设施设备和相关场地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环境卫生和相关秩序的活动。也就是说,物业公司的管理服务体现的是“公共服务”,是为业主提供“公共服务产品”。

物业服务分基本业务和专项业务。其中基本业务包括房屋建筑物的维护、修缮与改造;物业附属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与更新;相关场地的维护与管理;消防设备的维护、养护与更新。

专项业务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1、治安保卫,通过值班、看守、巡逻所进行的防火、防盗、防事故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

2、清扫保洁,对管理区域内的垃圾定时定点收集清运,以及对公共部位的清扫保洁。

3、庭院绿化,对管理区域内的公共绿地,宅旁绿地和道路绿地的日常养护。

4、车辆管理,对进入管理区域内的各种机动车辆的限制,除了必要的特许车辆外,其他车辆经过允许方能驶入,并按规定地点停放。

通俗地讲,物业管理是对住宅小区的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以及小区绿化、环境卫生、小区秩序进行维修、养护、管理的活动。物业公司向业主收取的物业服务费用,主要用于这些方面的支出。

二、哪些归业主管的事?

归业主管的事如:家里的门窗框、把手坏了,水阀、水龙头坏了,开关坏了、电源短路了,座便箱浮球不好用,室内墙皮脱落等,这些分户以内的业主自用部分,维修也好,更换也好,都要业主自己管。这些事也可以委托物业公司,但不属于物业公司的管理服务范围,而属于有偿服务范围。

此外,召开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选聘或解聘物业公司、签订物业委托服务合同、制定管理规约等,也都是全体业主的事。

三、哪些是相关部门管的事?

1、小区内其他设施管理职责

居住小区内供气(包括煤气、天然气)、电话、路灯及相关设备、设施、管线等分别由供气企业、电信和路灯管理部门各自负责维护、管理。

2、小区内绿化规划职责

小区内的绿化规划设计、建设施工、施工质量监督和竣工验收,由园林绿化部门负责;树木、花草、绿地等的日常养护和管理,可由园林绿化部门委托物业管理企业负责,物业管理企业接受委托的,应当接受园林绿化部门的业务指导。

3、小区内的交通安全管理职责

居住小区规划红线内的机动车停车场(库)、非机动车存车处等交通设施由物业管理企业负责维护、管理;发生交通事故或发现交通违章,报请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处理;设立收费停车场,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审核批准。

4、小区内消防安全管理职责

供水管网及管网上设置的地下式消防井、消火栓等消防设施,由供水部门负责维护、管理,公安消防部门负责监督检查。

高、低压消防供水系统,包括泵房、管道、室内消防栓以及防火门、轻便灭火器材、消防通道等,由物业管理企业负责维修、管理,并接受公安消防部门的监督检查。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