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物业经理对小区微信公众号的看法

发布于 2015-06-13 10:34:00

微信自媒体专栏作者方雨在微信公号上发布了一篇《如果社区微信这么玩江南春会不会睡不着》文章,方雨描绘了一个可能覆盖上亿用户的小区公号群:如果小区物业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用此服务业主,并联络周边商家发发广告信息,如果有一个整合能力强的机构整合起这些公众号,组建一个联盟,到达率、覆盖率、转化率比分众的那块广告牌强多了吧?这个联盟去接广告,谈广告,会把多少广告份额抢过来?江南春还睡得着吗?

我相信江南春可能睡得很香,但很多看了此文的兄弟可能睡不着了,勾起了想创业的馋虫。看起来确实很美好,也强大,我们不做言语上的评价,我们去物业办公室实地考察,描绘下上面的蓝图,听听人家怎么说。

我所在的物业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北京小区,北京人居多,工薪层级。物业的负责人40多岁,手里拿的是一款夏普的翻盖手机,一款功能手机。办公室在半地下室,工作人员多是阿姨级。在我们谈话的时间里,办公室电话一直在响,漏水,报修,暖气,大抵是这类电话,然后物业开始指派维修工前往住户楼层工作。

我看这岁数,估计不会用微信,连智能手机是什么估计都不知道,一问真不知道。我掏出手机,给他演示了微信,以及上文中作者描述的工作场景。经理是个明白人,听完大概知道是什么情况了。提出了几个问题,我进行了一些整理和完善,供大家参考:

1、现在物业的工作模式和流程很好啊,你看业主有问题就给我们物业打电话,工作人员随时接电话,这很有条不紊,没理由要改变目前这种工作模式。再说我们这些人都不懂你说的什么微信,什么号,培训起来很难了。

2、现在物业发通知都是在小区公告栏,除非特别重要的事情,才会挨家挨户通知,基本上很少有这种情况,我们和业主之间的关系比较微妙,平时看不见我们,他们也不需要我们,但一旦有需求,我们才出现。所以,频繁的和业主接触不一定好。各司其职,谁也别打扰谁。

3、退一步说,假如我们真用了这个什么微信号,那现有的工作模式怎么办?我该怎么去分配人力?再说我上面还有总经理,他不同意没得谈。他会问,这对提高我们工作有什么好处?这对业主有什么好处?很难去说服。物业是个没什么技术含量的活儿,不需要那么多与时俱进和花里胡哨的东西。你看啊,前几年总经理还开了什么微博,号召我们和业主在微博上互相关注,现在他都不玩了。这说明今天最流行的事务,三五年后可能过时,但我们物业现在的工作模式已经几十年了,电话,公告,不可能过时。所以,风险太高。万一哪天没人玩微信了,我们又得回到老路上。

4、尽量不要去骚扰和打扰业主。业主报修通过电话,直接有效,我们马上就安排出去,你说通过这个什么微信,首先我们得挨个告知业主装这个东西,然后再关注我们,这本身就是个极为商业的行为,人家还以为我们收了什么广告费呢。我们没必要。

5、可以举个例子,如果业主通过微信报修,其实不靠谱。你看看你这个后台这么多人,你知道这个微信后面背后是谁吗?家住几号楼几门几号?家中几个人?看这个是看不出来的。但你要随便去问问我这的物业收费员和维修工,他准知道。有时候电话一来,声音都能听出来是谁。这是经验和积累。

6、谁来维护微信公众号。我们的人肯定不适合了,都是老一代的,接受不了这个,连网络都知道的很少。如果你要提供这个服务,那你一定要有100%的把握去做好,你说如果业主在大晚上的发微信求助,谁来负责看这个信息?那我们就得24小时盯着这个管理后台了,这不有病吗,我们现在值班的就盯着电话就行了,电话一响,有事,电话不响,没事。你们出人来帮我们维护?安全吗?我们之间什么关系呢?合作关系?总经理不会同意的,业主是我们的客户资源,你也不算我们员工,所以,这合作没戏。再说万一上了这个产品,出了纰漏那可是要失业的,所以我们没必要去上有可能出问题的流程。

7、给业主发广告?更不靠谱了。这钱我们太好赚了,还用通过微信发?附近商家都把优惠券和打折信息放我们这,我们再放到公告栏,谁有兴趣谁去看,这种发广告不跟垃圾短信一样?业主希望我们安静的待着,有需要的时候及时出现,这就够了,所以尽量别去打扰他们。虽然大家都知道优惠信息很需要,但你不能保证这天他需要,否则就是骚扰。这小钱我们看不上。

聊到这我就灰溜溜的借口家里来人走了。以上仅是一个物业所言,并不代表北京,以及全国所有情况。请大家三思而后行吧。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