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签字收房却收物业费 物业费到底何时开始交?

发布于 2015-06-13 16:20:22

“验房验出一堆问题,直到现在都没有整改完,但物业却通知我要开始交物业费?这太不合理了!”近日网友李女士就遇到这样闹心的事,称她的房子目前尚未整改完毕,但却接到交纳物业费的通知,这令她感到郁闷。愤慨之余,她不禁要问:对于业主来说,究竟从什么时候才应该开始交纳物业费?

业主:未签字收房却要交物业费?

据悉,去年年底,李女士接到开发商的交房通知。今年1月初,李女士请了一家验房公司前去验房。没想到这一验,验出了不少问题:有好几处空鼓、墙面不平整、电线没接地、门框和墙之间没有安装密封胶、卫生间墙面开裂、厨房门安装得高低不平……看到自己的房子有这么多问题,李女士没有签字收房,她当即要求开发商整改。

2月份,李女士前往新房查看整改情况,发现还没有整改彻底,房子还未使用,但令其不解的是物业公司就要求缴纳物业费,时间从1月1日算起。“我都没有签字收房,房子现在仍处于整改阶段,凭什么要由我来交物业费?”无奈李女士只能投诉。

物业:房子交付后就该支付物业费

辗转找到该楼盘的物业公司负责人。他表示,他们确实是从1月1日开始向业主收取物业费。因为早在交房前他们就开始提供物业服务,例如小区的清洁、园林的养护等。物业管理是延续性的工作,因此房子交付时就应该收取物业费。

物业负责人说:“房子是通过有关部门的综合整体验收后才交付的,相关的验收备案表我们都悬挂公示了。房子交付了,就应该支付物业费。至于整改问题,属于房屋的保修范围,肯定会好好整改的,但物业费当然也要交纳。”

市物价局:按照住户收房之日起计算

据市物价局房价处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新房的物业费缴纳是按照业主收房之日起计算,而不是以合同签订之日计算。对于收房日期的确定则还有不同的情况,一种情况是业主在物业公司规定的日期内按时收房,双方不存在争议。另一种情况是业主没有在物业公司规定的日期内收房。如果属于业主故意拖延或者其他问题,则物业费起缴时间以物业公司此前规定的收房日期算。拖延期间的物业费在业主最后收房时也必须一起补交。如果属于物业方由于房屋质量等问题让业主无法收房,物业公司必须将房屋修缮至可以达到交房条件时,才能开始收取物业费。

此外,如果新房收房后开始装修就需要缴纳100%的物业费,一般物业公司会一次性收取三个月或者半年。如果不装修也不入住,业主还可以向物业公司申请,按照新的物业管理办法,空置房屋只用缴纳70%的物业管理费。当然,一般情况下,物业公司会一次性收取半年空置房屋的物业管理费,且在水电上予以控制,避免出现“假空置”的现象。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