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行业的成本控制浅析

发布于 2013-11-10 08:30:00

物业管理行业的成本控制浅析

物业管理行业自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引入中国大陆以来,发展到现在已逐步完善,已有当初的管理为主逐步演变为服务为主,管理为辅,市场竞争也越发激烈。由于行业利润空间相对较小,因此各物业公司、单位在完善其服务的同时,力求将自己的管理成本控制到最低,也就是说物业成本控制的好坏,直接影响甚至决定其物业企业、单位的兴衰成败。现就本行业的成本控制浅析如下:

一、前期项目的拓展及项目的接管

前期项目洽谈接管更重要的环节为项目商务标的制作,即我们通常意义上的管理测算方案。在物业管理的前期接管工作中,物业介入、参与的越早,对后期的物业管理就越有利,但现期的开发单位作为甲方老大,在小区的配套设备设施上有多少能真正做到与物业管理单位进行有效的沟通,能做到为物业管理单位后期的日常管理成本而考虑,而增加其投入!道一句开罪天下开发商的言语:只要把金子赚进口袋,管你日后小业主、物业企业单位的是死是活!也就导致科技发达如斯的今天,一些开价在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一个平方米的房价,在小区安防一块还停留在以人防为主,甚至基本上无技防的状况,落得最后只能是买房者的不幸,小区物业服务单位的倒霉了。

如今多数物业公司、单位为在众多的投标单位中能拔得头筹,往往不惜降低其测算成本,以致严重影响后期物业管理、服务的水平及质量。如作为一品牌公司,这样项目的接管到头来只能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但从中获利甚微甚至亏本,更甚的是将影响公司品牌效果。所以笔者认为接管项目宁缺勿烂,避免浪费人力物力,最终还落得个吃力不讨好。另外好多物业接管单位在接管项目的同时,开始将测算费用做低,力求能接管到项目为先,希望通过以后的服务再提升物业服务费,但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人员工资、办公费用的水涨船高,更何况,物业服务费由高往下降易,由低往上涨难上加难,本行业的同行们应该对此都深有同感吧,这是物业服务行业的尴尬,还是物业服务行业的悲哀?!

二、日常管理期的成本控制

物业管理者在日常管理中,在张扬其专业化的同时,更应注重对成本的有效控制。现代物业管理竞争中,指望从客户身上挖掘更多利润难度相当大,因此物业管理者切实有效的进行日常事务管理的同时,也应当眼睛向内,挖潜增效,通过强化内部管理要效益,本身预算和成本控制能力也是管理者的基本功之一。

在日常管理中,开源节流的具体行动如小至一张纸,都应用之有效、有数,且在日常的管理中能够尽可能的运用网络科技,最大限度地节约纸张、电话、传真的费用。还有在此之前,笔者曾经参观过某台资企业,记得印象最深的是办公室里所有的电话机听筒上赫然张贴有着这么一行字:节约就是创造财富!多么富有创意、富有头脑的一句箴言!

总之无论哪个行业,考虑的应该都是以利益为先,物业管理行业也不例外。只有对运行成本的有效控制,才能可持续性发展。物业管理企业纯粹的管理业务中利润率很低,但这并不应该是导致行业盈利能力始终无力上扬的主要因素。实际上,大多数物业管理企业或单位长期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状态的重要原因往往在于缺乏有效的成本控制。台湾企业家王永庆有两句话对本行业应有启发:“企业库房的管理搞好了,我保证有10%的利润能冒出来”。“如果能把人、财、物的浪费压缩50%,这个企业肯定能够盈利”。这两句话可以说将经营管理企业的秘诀一语道破了,也说明成本的控制、浪费的控制对于企业来说有多么重要。

以上为个人浅见,如有不足,请同行及专家领导予以指正!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