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如何提高物业区域设备运行管理效率

发布于 2013-08-15 08:30:00

浅谈如何提高物业区域设备运行管理效率

近几期的《中国物业管理》杂志用很大篇幅刊登了物业服务企业采用信息技术实施设施设备管理,继而减少人员成本的投入,提高设备管理质量和效率的文章。虽然采用这些网络技术的多是一些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型物业服务企业,但随着人员和各项采购成本的不断攀升,物业服务行业由劳动密集型向知识密集型转变将是大势所趋,在这种趋势的引导下,我们今后的工作会大量地运用到信息技术。

一篇文章中介绍佛山环球大厦的建设单位将大厦中央空调、给排水、变配电、照明、电梯等设备子系统设置了监视控制平台,需有专人24小时操作监视,加大了人力资源成本。该大厦的物业服务商通过技术改造将这个平台设置在了24小时有专人值守的高低压配电室,由配电室值班人员对在线运行的设备状态进行监控。这样既可以减少岗位设置,又能丰富配电室值班人员原本枯燥的工作内容,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

智能建筑项目我们现阶段接管的较少,随着人们对工作生活的便捷性、安全性、舒适性要求不断提高,建筑智能化必将被大量的推广应用,如果我们利用现有项目资源提早动手准备将会在今后的项目接洽中占得先机,合理的技术运用的既起到减员增效的作用又能体现公司的技术实力。

以西安旅游大厦为例,每年供冷期要安排专人定时记录中央空调机组的运行数据,由于机组老化此项工作更是不能马虎,今年夏季就造成几次机组故障保护停机,影响到供冷质量。原因就在于工程人员日常工作多,很多时间就无暇顾及机组的运行状态。假设通过技改将机组运行的数据通过网络传输至客户服务中心,只要对客户服务中心人员稍加培训即可监控机组运行状况,在数据异常时通知工程人员对机组工况进行调整,及时发现设备隐患增加运行可靠性又能减小工程人员的劳动强度,同时还能起到保证服务品质和降低机组能耗的作用。

以上提到的技术改造目前只停留在设想阶段,同时又需要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要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会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对于现阶段设施设备运行管理我们应在这几方面下功夫,保障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行。

一、主管、班长要对辖区内的设备技术特性有全面的掌握,指导工程人员进行设备运行。

二、工程人员要了解设备运行过程中重要数据是否正常,出现异常及时处理。

三、在进行设备维修保养之前,主管、班长要对现场进行观察,制定周详的维保方案,对工程人员交代应注意的事项,确保设备和人身安全。

四、主管、班长加强巡检和回访确保运行、维修、保养质量,及时总结发生的问题,以提高服务满意度。

五、对工程人员尤其是新入职员工制定工作标准,保证工作一次合格率。

六、为工程人员配置合适、安全的工具,保证工作的及时率。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