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在小区被划 物业险给不给赔?

发布于 2013-06-17 10:02:56
保险机构解析物业管理责任险适用范围,物业过失造成的电梯故障也在其中

新闻背景:

根据《沈阳市物业管理条例》等规定,沈阳今年起将推行物业管理责任险统保工作,要求物业公司买物业管理责任险,居民发生人身或财产意外可由保险公司理赔,大的意外可获赔100万甚至更多。首次报道题目:《沈阳物业须上责任险业主获赔可超百万》

汽车在小区内被划,老人被困电梯心脏病突发,水管爆裂业主家被淹……今年,沈阳将推行物业管理责任险统保,参保后哪些情况可以理赔?本报邀请保险机构根据具体案例进行解读。

案例一、物业雪没扫干净,外来人员摔伤了,赔不?

保险公司:物业没立警示牌的,可理赔

案例:胡先生到大东区一小区的朋友家串门,由于园区内有积雪路滑,胡先生不慎摔倒并骨折。胡先生认为物业公司未及时清理积雪给他带来伤害,而物业公司认为胡先生非本小区居民,物业公司没有对其安全负责的义务。

保险公司表示,如果业主或外来人员因园区内路面修整不平、井盖缺失、冰雪未及时清理等原因而摔伤,物业未在明显位置设立警示牌,物业将因未尽最低安全保护义务、存在过错而需承担相应经济赔偿,但伤者要承担举证责任。对于参保了物业管理责任险的物业公司,其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该保险项目保障对象不仅限于业主也包含外来人员。

如果伤者是因为打闹玩耍、剧烈跑跳、乱穿草坪或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无人照顾等自身原因而摔伤的,物业公司及保险公司不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案例二、业主车辆被划物业监控有故障,赔不?

保险公司:应适当补偿

案例:皇姑区的王女士的私家车夜里被划,由于王女士车前方有监控,她找到物业公司要求查看录像,但物业说监控坏了很久,王女士认为物业应该承担一定的责任。

保险公司表示,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由于物业公司无法提供当晚的监控资料,属于失职,对王女士的损失应适当予以补偿。物业管理责任险统保包括园区内外因物业过错造成的机动车辆损失,属于物业责任的部分由保险公司代为赔付。不过,王女士车辆被划根本责任由划车人承担,可以报警并追究责任。

案例三、业主受困电梯心脏病突发,赔不?

保险公司:可理赔

案例:沈阳一小区60岁业主因被困电梯1个多小时导致心脏病突发,事故发生时监控失灵,保安人员一小时后才发现。

保险机构表示,近期电梯事故频发,80%以上的电梯事故发生在维保环节,电梯出现急速升降、轿门强行关闭、突然停驶、停错楼层、轿门无法打开等情况,物业需要承担一定责任。

就此事件,若非不可抗力造成外,物业公司应当保证在电梯出现故障时及时采取必要的应急救助措施,防止损害的进一步扩大。本案例中业主被困1个多小时后,物业公司才发现电梯故障,足以认定其管理存在疏漏,物业公司没有尽到管理责任,应承担相应部分的赔偿责任。“电梯责任”也同样适用于本案例。

案例四、业主家水管爆裂淹了楼下邻居,赔不?

保险公司:不理赔,这是业主自有产权

案例:今年4月份,田先生家自来水管爆裂,淹了自家及楼下邻居,田先生查看后认为是阀门质量差导致漏水,要物业公司承担责任。

保险机构表示,业主自有产权部分的上水、下水、地热、消防、空调管道等由业主负责管理,公共部分的管道由物业公司负责。如果漏水事故是业主自有产权部分管路问题造成,则需要由业主自担。如果是公共部分管线造成,物业有过失,则物业需要负责赔偿。至于赔偿多少需协商定损。

案例五、外来施工队施工时工具掉落砸坏车,赔不?

保险公司:应施工方赔偿

案例:沈河区一小区在做外墙保温时,工具桶掉落导致楼下车辆被砸,车主找施工方理赔未果,找到物业公司,物业公司表示做保温墙的是外聘的,施工方应该是责任主体。

保险机构表示,物业在进行日常小型施工时,不慎造成业主等第三方财产及人身损失,将由物业负责赔偿。但如果施工并非《物业管理合同》中约定的小修范围,需要聘请外部施工队进行大中型的施工,发生责任事故时,保险公司不能赔偿,首先物业公司应配合受损业主及第三者向施工方索赔;二是聘请大型施工方时,一定记得要求其投保建筑工程一切险及第三者责任险。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