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严重漏雨可紧急启动维修基金

发布于 2012-07-04 08:30:00

每到夏天的阴雨天,住在顶楼的住户就会担心,怕雨大房屋漏雨维修不及时,室内环境遭到破坏。正在征求意见的《沈阳市加强住宅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了如果出现房屋严重漏雨等七种情况,可以应急启动维修基金。

没有2/3业主同意不能动用维修基金

对于用自己的钱却不能维修自己的房子,不少业主颇多抱怨。记者采访中就听到这样一件事:沈河区某小区业主从2002年入住,房屋就开始漏雨,已经持续了近10年,情况一年比一年严重。其间,业主打过官司,因为房屋常年漏雨,维修基金无法启动,业主不愿交物业费而被物业公司起诉。拖欠物业费的业主最终败诉,胜诉的物业公司在讨回物业费后便弃管了。连续换了三任物业公司,维修基金还是难以启动,原因是小区顶层漏雨比例超过2/3,维修费用高达百万,又有79户居民没交维修基金,造成维修基金缺口大,房屋漏雨问题一直没解决。

房屋出现漏雨的多是住在顶楼的住户,这部分住户永远都是少数人,而有些业主自家不漏雨,就不同意动用维修基金。 沈阳市房产局物业管理处陈全处长表示,现在不少业主并不清楚小区共用部位都包括啥,以为自家不漏雨就不应动用维修基金,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其实,路灯、景点、园林绿化、窨井、化粪池、道路、停车场、书报箱等公用公共设施;电梯井、楼梯间、垃圾道、变电室、设备间、公共门厅和过道、地下室等为整体建筑服务的公共用房和管理用房建筑面积;两套单元与公用建筑空间之间的分隔墙,外墙墙体水平投影面积的一半等部位,都是公共部位,与每个住户都有关系。只要涉及房屋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维修,整栋楼的住户都有义务。

出现七种情况可应急启动维修基金

《沈阳市加强住宅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如果《意见》获得通过,日后,居民住宅再出现严重漏雨等紧急情况,就可以紧急启动维修基金。 召开业主大会程序比较复杂,应该先救急。 陈全认为,把屋顶漏雨等严重影响住房功能的情况列入紧急情况范围内,有利于解决百姓生活难题。

据介绍,《沈阳市加强住宅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明确应急维修的范围包括: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发生屋面严重漏雨、墙体严重渗漏、上水管线爆裂、排水管线塌陷、电梯存在安全隐患、构筑物或墙皮(房檐)等有脱落危险、消防设施损坏失效等严重影响住用和危及房屋使用安全等紧急情况。 《意见》还明确,经相关部门鉴定确认应立即维修的,要按照有关规定通过应急程序申请使用维修基金。比如,电梯有安全隐患由质量监督部门认定;房屋严重漏雨等由房产行政部门认定;消防设施由公安部门认定。

业主建议认定部门要严格把关

接受采访的多位业主表示,如果房屋真正出现严重漏雨等紧急情况,多数业主是会同意启动维修基金的。因为一栋楼只有一个房顶,属于公共部位,出现问题无论于情于理也应该得到及时维修。但现在不少物业公司以维修房屋的名义,小题大做,动用维修基金。比如修进户门,甚至修一楼业主的花园,这些不属于公共部位的设施,也要动用维修基金。业主担心,一栋楼只有几十万元的维修基金,如此使用,等维修基金使用没了,再让大家交纳的时候,就不容易了,那时再出现问题,可就不好解决了。

我们小区房子没过保修期时,房子出现问题物业维修不积极,但保修期刚过,物业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动用维修基金。 铁西区某小区多位业主向记者反映,该小区保修期刚过,物业就已经动用了上百万元的维修基金。业主建议,如果有紧急情况需要动用维修基金,希望管理部门能真正负起监督的责任,多替业主着想,把钱花在刀刃上。

去年我家房子漏雨,找了几次物业都没给维修,最后还是自己找人维修的。 说起房屋漏雨的烦恼,谢先生一肚子的委屈。他告诉记者, 物业公司说,维修基金启动太复杂,让我自己先维修,等日后再给报销。我找人花了200元钱,房子就不漏雨了,至今这笔钱也没给报销。 谢先生认为,如果物业公司出面,找施工单位来维修,200元肯定下不来。他建议,维修基金动用多少,也就是说,维修的工程量不能由物业或施工单位说了算,而应该有第三方的监理单位作预算,也得有业主委员会的参与。否则,可能会出现浪费维修基金的情况。 □本报记者/高慧斌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