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大厦发生火警的应急处理规程

发布于 2016-04-15 16:30:00

办公大厦发生火警的应急处理规程

1.0目的

当发生火警时,迅速、正确进行处理,保护大厦财产及人身安全。

2.0工作范围

适用于XX集团大厦内发生火警的应急处理。

3.0职责

3.1保安员负责火警信号的现场检查、确认和处理,并与消防监控中心保持联络。

3.2消防监控中心值班人员负责消防系统的操作与监控,发现问题立即派人到现场察看处理。

3.3值勤保安员负责周边环境安全防范,工程部值班人员负责保障应急设施设备的供应。

3.4发生火情,各部门员工应服从指挥与安排,赶赴现场第一线积极参与救护、抢险、疏散物资和人员。

3.5管理处经理是抢险救灾的总指挥,负责组织、指挥灭火扑救工作。

4.0工作程序

4.1火警应急处理

4.2预警信号的处理

4.2.1消防监控中心接到消防系统如破玻、烟感、温感、喷淋等报警时,应即时消音,保留报警信号,并立即通知巡逻或机动保安员到现场检查。

4.2.2保安员在接到消防监控中心的指令后,在5分钟内赶赴现场进行检查,并报告现场情况。

4.2.3属火情,即按灭火应急方案处理;属误报,消防监控中心立即将系统复位并作好登记。

4.3灭火应急方案

4.3.1大厦发生火警使用代号为"99"

4.3.2员工如发现火情,必须保持镇定,就近按动消防破玻按钮报警,或尽快用电话或对讲机通知消防监控中心,同时大声呼叫周围的业主(用户)逃离现场或协助灭火。在安全的情况下视火势大小,就近取灭火器或消防栓盘管水枪灭火(电器着火先关电闸,气体着火先关气闸)

4.3.3消防监控中心人员接到现场火警信号,应即时作出火警反应:

a.将警钟置于报警位置,对相关楼层发出警报信号。

b.立即用对讲机向领班报告。

c.电话通知管理处、工程部、保安部、服务部、清洁部、以及住集体宿舍员工,报告时必须讲清楚火警位置。

d.启用紧急消防广播,使用规范的普通话、广州话引导楼层人群疏散。

e.随时侯命,与火灾现场保持密切联系,服从火灾现场指挥人员命令,按照《消防系统操作规程》视情进行自动或手动操作;消防联动柜处于手动状态时,将电梯回降到大厦首层,关闭送风机、排风机、中央空调,启动事故照明、排烟机、排烟机阀、正压风机、消防泵、加压泵等消防联动设备。

f.按现场指挥的指示确定是否报"119";报警时,清楚讲出大厦地址:东风东路555号粤团集团大厦楼发生火灾。

4.3.4保安领班接到火警报告,即组织各岗位赶赴现场进行灭火;各岗位接到火情警报,自动就位:

a.车场广场收费岗坚守黄华路大门,疏散大门通道,保证消防救火车辆顺利到位。05房着火,指挥消防救火车停在1#岗门口,06~08房着火,指挥消防救火车停在大厦北广场,01~04房着火,指挥消防救火车停在大厦南外围。

b.大堂2#岗坚守岗位,维持东、南、北大门和大堂秩序以及监控西侧通道,防止有人趁火进行偷窃、破坏等活动,(23:00~~次日7:00时,大堂2号岗的工作由3号岗完成)。

c.1#岗、3#岗(7:00~~23:00时)、巡逻岗、机动岗(并视情抽调其他部门义务消防队员协助救火),应即赴现场救火以及疏散人员。

4.3.5保安部和管理处领导接到火情报告即赴现场,组成火灾现场领导小组,指挥灭火抢险工作;如管理处领导未到位,由保安部领导担任火灾现场指挥;如保安部领导未到位,由保安部当值领班担任现场指挥。现场指挥员根据火势的大小,及是否可以控制,命令消防中心打"119"报警。

4.3.6工程部接到报警,立即组成后勤保障组,迅速关闭火情楼层电闸,视情况关闭其他相关楼层电闸;监控消防泵、加压泵、恒压泵的正常运行,保证消防供水、应急电源的供应,并随时准备有关物资的疏散工作。

4.3.7服务部、清洁部接到报警,组成现场保障组,即到发生火灾的相关楼层将人员从7、8号走火梯疏散地面,维持大堂秩序,接应从楼层疏散下来人群以及物资并将其转移到安全地方。管理处文员负责对受伤人员进行初步包扎处理,伤势较重的立即送到医院抢救。

4.3.8遇火险时所有员工应听从指挥,无条件服从上级或现场指挥调配,按照分工,各司其责,勇往直前,扑救抢险。

4.3.9现场若困有人员,应本着"先救人、后财产","先救人、后灭火"的抢救原则进行抢救。紧急情况下破门进入房间扑救,事后由管理处负责向业主(用户)做解释工作。

4.3.10疏散人员时应走消防走火楼梯,严禁使用电梯。

4.3.11扑救完毕,管理处安排人员协助消防机关调查起火原因、查明损失后,写出《突发事件报告》,并通知清洁部对火灾现场进行清理。

5.0相关文件

5.1《应急工作规程》WI04-01-01

6.0记录

6.1《突发事件报告》QR/GR-022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