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运行管理作业规程

发布于 2013-05-08 23:26:51
1.0目的

规范中央空调运行管理工作,保障中央空调良好的运行状态。

2.0适用范围

适用于“上青城”中央空调的运行管理。

3.0职责

3.1设施设备维护部主管负责检查中央空调运行管理的实施情况。

3.2设施设备维护组长负责组织实施中央空调的运行管理。

3.3当值管理员具体负责中央空调的运行管理。

4.0程序要点

4.1巡视监控

4.1.1当值管理员每隔两小时巡视一次中央空调机组,巡视部位包括:中央空调主机、冷却塔、控制柜(箱)及管路、闸阀等附件。

4.1.2巡视监控的主要内容如下:

4.1.2.1检查线电压(正常380V,不能超额定值的±10%);

4.1.2.2检查三相电流(三相是否平衡,是否超额定值);

4.1.2.3检查油压(正常10—15kd/cm2);

4.1.2.4检查高压(<12kd/cm2);

4.1.2.5检查低压(>2.5kd/cm2);

4.1.2.6冷却水进水温度(正常<35˚C);

4.1.2.7冷却水出水温度(正常<40˚C);

4.1.2.8冷冻水进水温度(正常10-18˚C);

4.1.2.9冷冻水出水温度(正常6-IO˚C);

4.1.2.10检查中央空调主机运转是否有异常振动或噪音;

4.1.2.11检查冷却塔风机运转是否平稳、冷却塔水位是否正常;

4.1.2.12检查管道、闸阀是否有渗漏、冷冻保温层是否完好;

4.1.2.13检查控制柜(箱)各元器件动作是否正常,有无异常噪音或气味。

4.1.3巡视过程中如发现上述情况有不正常时,当值管理员应及时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处理不了的问题应及时详细地汇报给工程部主管,请求支援解决。整改时,应严格遵守《中央空调维修保养作业规程》。

4.2异常情况的处置

4.2.1中央空调发生制冷剂泄漏时的处置:

4.2.1.1立即关停中央空调主机,关闭相关的阀门;

4.2.1.2加强现场通风或用水管喷水淋浇(应注意不要淋在设备上);

4.2.1.3救护人员应身穿防毒衣,头戴防毒面具进入现场,并要求两人为一组,确保安全;

4.2.1.4对于不同情况的中毒者采取不同的方法:

a.对于头痛、呕吐、头晕、耳鸣、脉搏呼吸加快者应立即转移到通风良好的地方去休息;

b.如中毒者出现痉挛、神智不清,处于昏迷状态,应立即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进行人工呼吸并送医院治疗;

c.如氟利昂制冷剂溅人眼睛,则应用2%的硼酸加消毒食盐水反复清洗眼睛并送医院治疗。

4.2.1.5排除泄漏源后,启动中央空调试运行,确认无泄漏后,机组方可投入正式运行。

4.2.2中央空调机房发生水浸时的处置:

4.2.2.1视进水情况关掉中央空调机组,拉下总电源开关;

4.2.2.2堵住漏水源;

4.2.2.3如果漏水较大,应立即通知工程部主管,同时尽力阻滞进水;

4.2.2.4漏水源堵住后,应立即排水;

4.2.2.5排干水后,应立即对湿水设备设施进行除湿处理,如用干的干净抹布擦拭、热风吹干、自然通风或更换相关管线等;

4.2.2.6确认湿水已消除,各绝缘电阻符合要求后,开机试运行;如无异常情况出现则可以投入正常运行。

4.2.3中央空调机房发生火灾处理程序

中央空调机房发生火灾时按《火警、火灾应急处理标准作业规程》处置。

4.3中央空调使用控制

当值管理员应根据使用部门的要求,按时开关中央空调,并根据负荷情况启用相应的中央空调机组,调整相应的温度,最大限度地节省能源。

4.4中央空调机房管理

4.4.1非值班人员不准进入中央空调机房,若需要进入,须经工程部主管同意,并在值班人员的陪同下方可进人中央空调机房。

4.4.2中央空调机房内严禁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

4.4.3中央空调机房内应备齐消防器材、防毒用品,并应放置在方便、显眼处。中央空调机房内严禁吸烟。

4.4.4每班打扫一次中央空调机房的卫生,每周清洁一次中央空调机房内的设备设施,做到地面、天花、门窗、墙壁、设备设施表面无积尘、无油渍、无锈蚀、无污物,表面油漆完好,整洁光亮。

4.4.5中央空调机房内应当通风良好,光线足够、门窗开启灵活。

4.4.6中央空调机房应当做到随时上锁,钥匙由当值管理员保管,当值管理员不得私自配钥匙。

5.0交接班要求

5.1接班人员应准时接班。

5.2接班人员应认真听取交班人员交代、并查看《中央空调运行记录表》,检查工具、物品是否齐全,确认无误后在《中央空调运行记录表》上签名。

5.3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准交接班:

5.3.1上一班运行情况未交代清楚;

5.3.2记录不规范、不清晰、不完整;

5.3.3中央空调机房不干净;

5.3.4接班人员未到岗;

5.3.5事故正在处理中或交班时发生故障,此时应由交班人负责继续处理,接班人协助进行。

6.0中央空调运行记录

对于中央空调的运行情况,当值管理员应及时、完整、规范、清晰地记录在《中央空调运行记录表》内,并于每月的3号之前由工程部组长把上一个月的记录整理成册后交工程部存档,保存期为三年。

7.0相关文件

7.1《中央空调维修保养作业规程》

7.2《空调系统节能运行管理制度》

8.0相关记录

8.1《中央空调运行记录表》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