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好小区的违停?为什么能拖车不能锁车!

发布于 2018-09-20 20:48:47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进入了每个家庭,小区最初的车位配比远落后于车辆发展的速度,尤其是老旧小区,造成车位远远不能满足汽车的停放,出现违停就是常事,给人们的生活带了不便、麻烦、甚至是危害。我们如何避免违停、如何处理违停在此和大家探讨一下

我们主要探讨有物业管理的小区。

从物业管理的角度

如何分配小区的车位,是管理好小区的基础。如果分配不合理,不仅是车辆难管理,人心也难安抚,这也是很多不负责的物业公司单纯的为了收费,随意分配,人为造成业主故意违停。“不患寡、而患不均”。

车辆分配的依据:

《物权法》第七十四条 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

根据小区的规划设计、购房合同。小区的车位配比是业主分配份额的依据。例如:小区的车位配比是0.5:1,也就是说每户只有0.5个车位,现实中每个业主拥有的车位使用权不得多于1个。如果给单个业主2个车位,那没有车位的业主会答应吗?

《物权法》已经明确规定:首先满足业主需求,对于租户就不能同业主一起分配了。(尽管租户是缴纳了物业费也不可以,前面文章分析过)

有了让人信服的分配方案,大多数业主就会支持。管理过程相对轻松容易,毕竟故意挑事违停的没有了。

对于少数不服从管理的,违停,占人车位、堵塞消防通道怎么办?

1、物业管理方要在入门处,做好管控,小区内的车辆有个饱和度,不能无限制的放车辆进入。

2、对于进入小区内的车辆要做到,追踪管理,随时能联系上车主。对于违停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3、对于恶意占用消防通道,不服从管理、不留联系方式的。一律清拖。

根据《消防法》第六十条的相关规定,为保障消防通道通畅,可强行拖走违规车辆,费用由违规个人承担。

物业管理车辆的目的是:维护小区内的车辆秩序,保障小区内车辆通行顺畅、消防通道安全无障碍!“锁车”是对车主的一种惩罚,这种惩罚不光没有排除隐患、反而加重隐患的,方式显然不妥。还有“锁车”限制他人财产,属于侵权、违法!物业有这个权利吗?

4、对于恶意堵塞小区大门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

第二十三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一)扰乱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秩序,致使工作、生产、营业、医疗、教学、科研不能正常进行,尚未造成严重损失的;

(二)扰乱车站、港口、码头、机场、商场、公园、展览馆或者其他公共场所秩序的;

(三)扰乱公共汽车、电车、火车、船舶、航空器或者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秩序的;

(四)非法拦截或者强登、扒乘机动车、船舶、航空器以及其他交通工具,影响交通工具正常行驶的;

(五)破坏依法进行的选举秩序的。

聚众实施前款行为的,对首要分子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

从车主角度  

加强教育、有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开车习惯。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