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服务类型有哪些?物业对业主的有啥作用?

发布于 2017-07-27 15:30:00

一个小区物业的好坏决定了小区居民生活水平的高低。所以,你在选择房子的同时,也是在选择你将来入住后享受的物业服务。那么,物业服务的类型有哪些?物业对业主的有什么作用呢?

物业服务的类型

了解物业的类型有助于我们对物业不满意时能找到对应的负责人或机构来维权。

1、委托管理服务型

由房地产开发商委托物业管理企业进行长期物业管理,再由业主或业主委员会通过招投标形式,选择物管企业并设定相应的管理服务费用,委托其管理。这是最普遍的服务形式。

2、自主经营服务型

开发企业将建造的办公楼宇、商业楼宇、厂房等分别由经营和管理两个子公司管理,前者负责物业的营销和租赁,以回收成本;后者则负责物业管理,收取管理服务费用。

3、自建自营型

开发企业自己组建的物业管理企业。这种物管企业往往还不能完全从开发企业中独立出来,所以一旦出现诸多物业质量问题,业主便常把这些问题与开发商纠缠在一起,形成许多矛盾。应尽快与其分离出来,成为委托管理服务型企业。

4、公房管理与物业管理混合型

房改之前很多小区都是单位住房,小区内部的物业管理大多采用外来专业物业管理和单位内部管理相结合的方式,一般收费较低,相关的物业服务类型较少。

完善的物业管理,其职责一般包括下列内容:

1、维护小区的安全

维护小区的安全是小区物业公司最重要也是最基本的一项职责。发生安全事故时,物业管理企业在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应当及时向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报告,协助做好救助工作。物业管理企业雇请保安人员的,应当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保安人员在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公共秩序时,应当履行职责,不得侵害公民的合法权益。物业使用人在物业管理活动中的权利义务由业主和物业使用人约定,但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和业主公约的有关规定。

2、维护硬件设施

硬件设施的维护包含房屋维护与修理、设备维护与开启;园林绿化、道路、路灯、供电设施、供排水管网、自来水加压站、生活污水处理站、煤气与供热等的管理及维修。

3、综合服务

综合服务,包含治安--防盗、防火与消防、值勤、照看停车;环卫--维护区容、区貌,所属范围内室外公共地方的清洁卫生的打扫与保护及蓄水池定期清洗等;生活服务,含家务劳动、代送病人去医院、代送接幼儿上学与回家、家用电器修理、代换煤气、代收代交水电煤气供热费用、代办保险与交税、代收与分送信件报刊杂志、传呼电话,宣传合理使用房屋与设备的知识,不准污染环境(发出噪音、垃圾乱倒)、不准损坏园林绿化及康乐设施、不准载重汽车进入小区通道、不准在中小学、幼儿园、医疗所门前设摊摆点叫卖等。

4、地产管理

主要禁止在所属范围内私搭乱建、乱占、乱堆等非法使用土地。

以上就是关于物业服务的类型有哪些,物业对业主的有什么作用的知识。相信大家已经认识到物业的重要性。因此,当物业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时,我们也应该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去维权,从而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