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红楼学管理|看大观园物业如何创新经营模式

发布于 2016-04-12 14:15:00

自从贾政为了元妃省亲将荣宁两府闲置资产改建为大观园后,这里就成了贾家公子、小姐居住、休闲、娱乐之所,他们每个人在这里都有自己的房间,有专职伺候自己的下人。他们在亭上吟诗,在池边嬉戏,在花下寄情,在园中赏景。尽管贾家凭地租、朝廷补贴和俸禄等一年收入差不多上百万,但这样一个显赫家族平时的开支也是十分庞大的。从书中几次描述来看,实际上已经日渐亏空,尤其是在贾府被朝廷抄家时,不但在库中没有发现银两,而且外面还有不少赊欠。 对于这样一个外表光鲜亮丽,内部危机丛丛的情况,探春在受王夫人委托暂管贾府时,已经有所察觉。于是她凭自己的微薄之力,兴利除弊,想挽贾府于既倒。如减少一些公子小姐日常不必要的开支,将一些采买的中间环节去掉,消减人情往来的比例和数量等等。而其中最为经典的改革就是对大观园物业的经营管理模式创新。

大观园是典型的自管物业。由贾府直接聘请佣人负责院子里秩序安全、清洁绿化、池鱼养护、公子小姐们的服务等事宜。约25万平米的大观园的打理,一年下来耗费巨大。加上聘请的这些佣人时间长了,难免偷奸耍滑,积极性不高。物业管理水平低下,每年只有庞大的支出,没有任何收入。所以有人说贾府的最终败落是被大观园拖垮的。探春通过对这里物业管理模式的改革创新,不但提高了物业服务品质,而且扭转了大观园物业亏损管理的局面。

下面就来看看探春物业创新的具体做法,能否物业行业的转型带来一些启示。

改革创新的方式:学习借鉴他人成功经验。经常我们一提到创新,很多人就会觉得一定是要前所未有,颠覆想象,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之类。其实,创新更多的是在原有基础上的调整、深入和提升。而这种调整、深入和提升可以是你自己思考的结果,也可以是借鉴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从某种角度说,善于学习借鉴,是既省力又省钱的有效办法。探春就是学习借鉴了赖大家的做法,才有了大观园物业的管理创新。探春是个很用心并勤于思考的人,她年里往赖大家去的时候,就特意了解了一下,赖大家那么个园子,一年承包这个园子的人,除供应赖大家戴的花、吃的笋菜鱼虾之外,年终足有二百两银子剩余交给赖大。这让探春很受启发,触动了改革大观园管理的心思。她想,大观园就算比赖大家的多一半(实际上大多了),如果简单按照赖大家的管理模式,一年下来不但省了所有开支,还能有四百两银子的收入。

改革创新的思路:挖掘内部资源,变自管为包干。探春从赖大家回来,才知道,原来一个破荷叶,一根枯草根子,都是值钱的。照此说来,大观园这些东西一定比赖大家的多得多,经营得好,肯定更加值钱,这么好的资源居然没有利用上。我们有时往往眼睛向外,舍近求远,去寻找机会和资源,殊不知,很多机会和资源就在我们手里,而被我们忽视和浪费掉了。探春明白了这一点,经过深思熟虑,有了改革思路,即:改变现在自管模式,变为承包制,充分挖掘现有资源,变支出为收入。这是一个十分大胆的思路。具体就是,在园子里所有的老妈妈中,拣出几个本分老诚能知园圃的事,派他们收拾料理,不要他们交租纳税,只问他们一年可以孝敬些什么。一则园子有专定之人修理,花木自有一年好似一年的,也不用临时忙乱;二则也不至作践,白辜负了东西;三则老妈妈们也可借此小补,不枉年日在园中辛苦;四则亦可以省了这些花儿匠山子匠打扫人等的工费。将此有余,以补不足。一句话,就是充分盘活现有资产,改变经营管理模式,既可以达到园区物业有人管,而且管得更好的目的,还可以得到收入,弥补府里的其它开支。

改革创新的前提:达成共识,取得利益相关人的支持。做任何一件事情,没有别人的支持合作是不行的,尤其是改革这样的事情,必须要取得方方面的利益相关者的理解和共识,才能顺利进行,达成有效目的。像物业这样的企业,不单单是企业自己想着怎样改革创新就可以了,还应该考虑到业主的利益和需求,业主的体验和满意。

探春首先是在班子内部取得一致意见。她把这个想法向班子里另外两名成员李纨和薛宝钗通报后,取得了二人的高度赞同和强力支持。宝钗先表态,善哉,三年之内无饥馑矣!李纨跟着表态,好主意。这果一行,太太必喜欢。省钱事小,第一有人打扫,专司其职,又许他们去卖钱。使之以权,动之以利,再无不尽职的了。非但如此,二人还帮着完善思路。当探春觉得蘅芜苑和怡红院这两处大地方竟没有出利息之物时,李纨提示说:蘅芜苑更利害。如今香料铺并大市大庙卖的各处香料香草儿,都不是这些东西?算起来比别的利息更大。怡红院别说别的,单只说春夏天一季玫瑰花,共下多少花?还有一带篱笆上蔷薇,月季,宝相,金银藤,单这没要紧的草花干了,卖到茶叶铺药铺去,也值几个钱。

接下来她们又派平儿去征求王熙凤的意见。毕竟三人是临时代管,事后还得还给王熙凤来管。王熙凤也同意了。

上面的意见一致了,还得要看看下面的想法。她们找了几个婆子进行了一下摸底。李纨大概告诉与他们,众人听了,无不愿意,积极性很高,也有说:那一片竹子单交给我,一年工夫,明年又是一片。除了家里吃的笋,一年还可交些钱粮。这一个说:那一片稻地交给我,一年这些顽的大小雀鸟的粮食不必动官中钱粮,我还可以交钱粮。

改革创新的关键:谨慎选择,确定最合适的人选执行。战略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三分战略,七分执行。马云曾经说过,三流的点子加一流的执行力一定强于一流的点子加三流的执行力。因此,三人在选择承包人上非常谨慎。她们拿着名册,一个一个地进行筛选。第一个确定的是老祝妈,认为她是个妥当的,况他老头子和他儿子代代都是管打扫竹子,可以把所有的竹子交与他承包搭理。第二个是老田妈,她本是种庄稼的,稻香村一带凡有菜蔬稻稗之类,虽是顽意儿,不必认真大治大耕,也须得他去,再一按时加些培植,岂不更好?。为了避嫌和公平,本来最合适管理香草的莺儿妈,因为莺儿是伺候自己的,宝钗坚决不同意,而换成了老叶妈。

改革创新的保障:建立机制,让大家享受改革的红利。人选好了,就开始建立运行管理和激励机制。好的机制,能够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保障各方面的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和高效落实。探春规定,某人管某处,按四季除家中定例用多少外,余者任凭承包人自己采来去卖,年终统一算帐。因怕年终算帐归钱时被账房无端剥一层皮,损害了承包人利益和积极性,宝钗主动揽过来说不用账房,自己就可以帮他们算了,这样一年可以省下来四百两银子。

改革创新不能光让少数人获利,还要照顾到大家的利益和积极性,让大家享受到改革红利。毕竟承包园子的就几个人,园子里还有很多未参与承包的人,他们虽不料理这些,却日夜也是在园中照看当差之人,关门闭户,起早睡晚,大雨大雪,姑娘们出入,抬轿子,撑船,拉冰床。一应粗糙活计,都是他们的差使。一年在园里辛苦到头,这园内既有出息,也是分内该沾带些的。因此,宝钗又劝说承包人每年拿出一点钱来给园子里其它没有参与承包的老妈子。宝钗怕这些承包人不愿意,又提示她们:如果你们只管了自己宽裕,不分与他们些,他们虽不敢明怨,心里却都不服,只用假公济私的多摘你们几个果子,多掐几枝花儿,你们有冤还没处诉。他们要是也沾带了些利息,你们有照顾不到,他们就替你照顾了。如此安排,承包的老妈妈们觉得既不受帐房辖治,又不与凤姐儿去算帐,一年不过多拿出若干贯钱来,各各欢喜异常,都齐说:愿意。

一个新的物业经营管理模式就这样顺利地建立并推行起来了。

0 条评论

发布
问题